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请先设置一个索引前缀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兵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7-07-23
标  题: 兵团办公厅关于开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新兵办发〔2017〕130号
发布日期: 2017-07-24
主 题 词:

兵团办公厅关于开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各师(市),兵团机关有关部门:

住户调查是反映城乡居民收入消费状况,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生活质量变化的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工作。全面、准确、真实的住户调查数据是兵团各级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对开展精准扶贫、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年一次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是住户调查工作中重要的基础环节,是保证抽样调查样本代表性的客观要求,是新形势下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关键措施。按照住户调查制度设计要求,国家统计局定于2017年开展五年一次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为做好兵团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工作任务

通过样本轮换,为住户调查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较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在以兵团及各师为总体的住户调查网点基础上,建立健全分团场住户调查网点,更好地满足分团场城乡居民收入、消费数据的调查需要。样本轮换对象是所有调查小区和住户样本,既包括满足兵团及分师代表性的住户调查样本,也包括满足分团场需要的住户调查样本。调查范围覆盖兵团所有师、市、团场,抽样总体为兵团辖区内所有住户。

二、 组织实施

国家统计局兵团调查总队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兵团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兵团统计局及各师市统计局要积极配合做好任务布置、协调落实等相关工作,各师国家调查队负责抽中辖区内样本轮换工作的组织实施、业务管理和检查督导,各团场统计科

(统计部门)具体负责辖区内的样本框信息核实、村级单位(连队、居委会)落实、调查小区拆分、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调查户落实等现场抽样工作。

三、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新一轮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师市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宣传发动,督促有关部门及样本轮换抽中小区所在地的单位和基层组织积极配合统计调查部门做好实施工作,发展改革、民政、财政(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工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和优势,积极支持统计调查部门开展样本轮换工作。涉及调查工作的相关连队、居委会要积极配合,协助做好现场调查和样本落实工作,引导调查对象依法配合调查、如实填报调查资料。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二)强化工作保障。样本轮换工作所需经费根据住户调查样本分布情况由国家、兵团、师及团场逐级负担,要精打细算、合理使用。各级要为样本轮换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支持保障。参照国家住户调查记账户补贴标准和当地工资、物价增长水平等,适当提高记账户补贴和辅助调查员补助标准,确保足额发放。

(三)保证数据质量。各师市、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聚焦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真实性这个根本,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家统计局制定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方案》《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抽样方案》等有关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调查,严禁人为干扰、弄虚作假行为,确保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的随机性和代表性,保障住户调查数据真实可信。

2017年7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