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请先设置一个索引前缀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兵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7-09-08
标  题: 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定点挂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新兵办发〔2017〕152号
发布日期: 2017-09-08
主 题 词:

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定点挂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兵团定点挂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兵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兵团定点挂钩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推进兵团扶贫开发工作,提高社会扶贫工作参与度,确保打赢兵团脱贫攻坚战。按照兵团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兵团党委 兵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新兵党发〔2016〕5号)要求和兵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目标任务

围绕中央和兵团党委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安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把促进贫困团场摘帽、贫困人口脱贫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扶持”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发挥帮扶部门、企业和社会力量的优势,积极帮助贫困团场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充分调动人才、资金、科技、信息、服务等各方面资源,立足贫困团场实际,帮助贫困团场和贫困人口依托当地资源,发展和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实施政策支持、社会帮扶和产业带动,培育新的增长点,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贫困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进一步推进兵团机关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定点帮扶贫困团场的社会帮扶活动。确保贫困团场如期摘帽、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二、 总体要求

抓重点、攻难点、谋发展,把定点挂钩扶贫工作落实到贫困团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可持续发展的各方面。突优势、强协调、重服务、见实效,把定点挂钩扶贫工作贯穿于帮扶单位的工作职责、任务中,发挥部门、行业优势,强化协调和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贫困团场和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三、 基本原则

——坚持行政引导。发挥好兵团领导联团定连帮户扶贫、兵团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挂钩扶贫、师与师帮扶和企业定点挂钩扶贫的示范引导作用,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持续稳定。结合兵团“访惠聚”驻连(村)工作队所驻团场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坚持“以南疆三地州贫困团场为主”的原则,调整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经济效益好的师和企业与南疆贫困团场和未摘帽的边境贫困团场结对子。

——坚持突出重点。以南疆三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边境一线贫困团场为社会扶贫重点区域。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集中社会扶贫力量推进重点区域帮扶工作。充分发挥一对一结对扶贫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全社会把扶贫帮困的重点放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上,推动社会扶贫资源动员规范化、配置精准化和使用科学化,不断提高扶贫成效。

——坚持多元主体。以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团体作用为重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鼓励先富帮后富,提升脱贫攻坚的社会参与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多种形式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贫困团场、贫困户的主体作用,注重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等不靠,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实现脱贫致富。

四、 具体实施办法

(一)兵团领导联团定连帮户扶贫

为高位推动兵团扶贫开发工作,创新社会扶贫形式,发挥党政领导帮扶的示范效益,按照兵团党委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和要求,兵团领导每人联系1个贫困团场、落实1个连队帮扶点、帮扶2户贫困户,开展联团定连帮户工作。

(二)兵团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定点扶贫

对兵团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贫困团场挂钩帮扶对象进行部分调整。形成56个机关部门(大专院校、直属单位)与32个贫困团场及托喀依乡结对子,定点挂钩扶贫的格局。

(三)师与师对口帮扶

实施一师阿拉尔市、六师五家渠市、八师石河子市、十一师帮扶三师;二师铁门关市、十二师帮扶十四师行动计划。帮扶师在被帮扶师选定1~2个贫困程度较深的团场进行对口帮扶。

(四)企业扶贫

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双向互动、共同发展”的原则,选定兵团18家经济效益较好、社会责任强的上市公司、规模以上大型国有企业与南疆三师、十四师17个贫困团场及二师223团挂钩,开展企业定点扶贫工作。

(五)师内扶贫

兵团未安排定点挂钩扶贫的已摘帽贫困团场和腹心贫困团场由本师负责组织实施定点挂钩扶贫。

五、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落实领导责任

社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政要加强对社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帮扶单位要把帮扶工作作为推动贫困团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贫困团场要积极主动与挂钩帮扶单位联系,共同研究分析制约发展的因素,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布局、重大举措和重点建设任务。双方针对贫困团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现实需要,制定帮扶工作计划,由单位主要领导负责,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二)创新扶贫机制,完善帮扶措施

创新定点挂钩扶贫资源统筹、配置、使用、监管机制。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各帮扶单位要真扶贫、扶真贫,想贫困团场之所想,急贫困团场之所急。要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帮扶团场调查研究,帮助做好脱贫规划,制定发展目标,加快脱贫摘帽步伐。要从贫困团场自身优势出发,在政策信息、物资技术、项目资金、干部人才、科技文化、思想政治、组织建设等方面给予贫困团场支持和援助。要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形成帮扶工作合力。要督促贫困团场管好、用好各类建设项目和资金,推动团场各项事业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创新社会扶贫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发现、总结社会扶贫工作先进经验、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参与社会扶贫部门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扩大社会帮扶工作影响力和参与面,努力形成行政主导、各部门积极参与、全社会大力支持的大扶贫格局。

(四)开展监督评估,强化督查考核

建立定点挂钩扶贫落实情况和扶贫成效定期考核制度,将定点挂钩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参与定点挂钩扶贫的各部门、各单位每年于12月10日前将本部门本单位定点挂钩扶贫工作总结报送兵团发展改革委(扶贫办)。

本实施方案印发后,凡此前规定与本实施方案不一致的,按本实施方案执行。

附件:1.兵团领导联团定连帮户一览表

    2.兵团定点挂钩扶贫工作对口帮扶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