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兵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7-08-15
标  题: 兵团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贯彻〈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8-17
主 题 词:

兵团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贯彻〈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的通知

各师(市)、院(校)党委,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党组(党委):

《兵团贯彻〈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已经兵团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办公厅

2017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兵团贯彻《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

兵团科协是兵团党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兵团党委、兵团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兵团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厅字〔2016〕11号)和《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新兵党发〔2015〕15号)精神,推动兵团科协改革工作,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明确改革方向和重点,按照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总要求确定改革路径,自觉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对科技工作者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能够为各级党政及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的群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兵团履行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建设创新型兵团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 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灵魂,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带领科技工作者勇担创新发展主力军重任,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和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第一资源的作用,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以及兵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不断强化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责任和担当,强化公共服务、当好桥梁纽带、夯实执政之基。

2. 密切联系群众。准确把握群众性这个根本特点,把团结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组织的基本职能,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积极联系引导科技相关社会组织,健全基层组织,扩大有效覆盖,增强代表性,建立联系科技工作者长效机制,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3.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兵团科协系统不同程度存在的脱离群众、组织松散、能力薄弱、庸懒散浮拖等现象,坚决从体制机制入手,下大力气铲除上述问题滋生的土壤,改进机关作风、释放学会活力,从根本上解决科技工作者与科协组织联系不亲、不紧等突出问题。

4. 强化学会主体地位。突出学会治理这一科协改革的关键环节,以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推进学会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和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学会在科协事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5. 坚持系统推进。强化顶层设计,以科协机关改革为切入点和引领,推动包括兵团所属学会在内的整个科协系统的改革,科学谋划改革的整体推进和政策配套,注重学会改革和机关改革、科协系统上下改革的联动,加强各级科协组织落实改革任务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试点先行的示范功能,加快形成可复制的模式并稳步推广,形成系统效应。

(三)总体目标。通过深化改革,力争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所属学会发展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成为兵团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服务兵团党委的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 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

增强科协组织的群众性,团结联系服务好科技工作者,扩大基层科协组织覆盖面,更多关注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畅通稳定的双向联系渠道,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1. 健全科协组织体制,为服务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提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兵团科协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兵、师、团三级科协领导、组织体制,切实推进科协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加强团场科协工作的意见,推动科协组织向企业和园区延伸,向高校和科研院所延伸。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开展工作,按时召开代表大会。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入驻“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猫平台,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

2. 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扩大兵团科协代表大会代表中一线人员的广泛性,减少领导干部所占比例,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比例由目前的43%提高至70%左右,45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少于三分之一,优化科协领导机构人员组成,来自基层一线的兵团科协委员会委员由目前的40%提高至70%左右、常委会委员比例由目前的16%提高到75%左右。

3. 拓宽干部交流成长渠道,培养有活力的科技群团骨干。建立兵团科协机关与中国科协、师市科协机关双向挂职交流机制,择优选拔师市、院(校)科协干部到中国科协挂职,择优选拔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的科技工作者或管理人员到兵团科协挂职,定期轮换。建立科协干部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经常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建议。

4. 改革人才服务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遵循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完善教育、培养、表彰奖励机制,健全完善兵团青年科技奖奖励制度,积极向国家推荐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推动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向人才发现和培养转型。充分利用兵团主流媒体和网站,强化对科技工作者宣传,鼓励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三、 全面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

兵团所属学会是兵团科协的组织基础,突出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这个重点,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提升服务能力。

1. 改革会员制度,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修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进一步完善科协团体会员制度,接受规模和影响较大、承认科协章程、工作积极主动的大型企业科协作为兵团科协团体会员。支持所属学会重点发展个人会员,鼓励单位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学会,突出科技工作者的主体地位,强化学会的会员服务意识,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直接联系。

2. 深化学会治理结构改革,健全完善学会治理方式。按照《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组织通则(试行)》要求,指导兵团所属学会加强组织建设,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指导学会设立规模适中的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权责明晰的监事会、实体化的秘书处。推进学会秘书处实体化建设,明确挂靠单位与学会权责关系,逐步开展无挂靠、无业务主管单位学会的试点。健全完善学会治理方式,调动激发学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优化学会领导人员构成,学会理事会理事四分之三以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三分之二以上应为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提高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比例。逐步规范在职及退(离)休领导干部在学会兼职,明确兼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及时调整不能正常履职的学会工作人员。

3. 开展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突出以科技评估、工程技术领域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科技奖励推荐、决策咨询等适宜学会承接的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职能的整体或部分转接为重点,支持学会开展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

四、 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

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先进性,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提供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方面的独特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助力兵团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完成兵团党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1. 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引导学会助力创新发展。支持兵团所属学会和师市科协围绕兵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积极推进石河子市、阿拉尔市纳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试点城市。引导学会创新资源融入产业链,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学会建立发展一批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

2. 创新大联合大协作机制,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要求,创新完善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兵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3. 健全完善科普经费投入机制,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将科普设施建设纳入城镇发展规划,作为公益性重点市政设施投入。探索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科普事业多元化投入机制,形成行政、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多元化科普投入体系。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兵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将科普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务)预算,并保持一定增长。确保到2020年,兵团本级人均科普专项经费达到4元。

4. 创新科学文化公共服务机制,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普”等形式,打通“线上线下”科普渠道。支持建设科普中国e站,推动“科普中国”的落地应用。促进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科普资源的开发开放,建设兵团科普资源信息网络共建共享平台。加大科普资源开发奖励性后补助力度,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等的科技场馆体系。

5. 创新服务学术活动机制,优化学术环境。继续实施兵团科协学会重点资助项目,在举办好兵团青年科技论坛的同时,主动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重点举办一些小型前沿高水平专题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激荡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进一步优化学术环境,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生态,为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6. 创新党政科学决策服务机制,扎实推进兵团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利用全国科协系统对口援疆机制,借助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智力资源,探索开展战略研究、科技决策咨询,组织实施第三方评估。加强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工作,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动态、规模结构、变化趋势等,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加强智库建设,组织院士专家开展决策咨询,引导凝聚高层次智力资源,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五、 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

突出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1. 加强思想引领机制,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加强兵团科协系统党的组织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科协系统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党的工作贯穿到科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密切关注、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引领,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服务,宣传解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引导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

2. 健全学会党建工作和党组织运行机制。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健全兵团所属学会党建工作,探索成立党的组织机构,明确学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扩大学会党组织的覆盖范围,始终把学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学会理事会层面和办事机构层面普遍建立党组织,发挥好学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障作用。改革学会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模式和保障机制,以促进学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与“三重一大”决策为突破口,强化党的领导,实现工作全覆盖。

3. 突出和增强先进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为载体,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加大对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和激励力度,激发科技工作者面向兵团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兵团重大需求勇于创新创造作贡献。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持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不断提高科技工作者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通过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弘扬正气,增强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