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旅游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时   间:2020年9月25日下午16:30

地   点:兵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主   题:兵团旅游业发展情况

新闻发布人:王 考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 持 人:李佳宾 兵团新闻办公室处长

兵团旅游业发展情况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考

(2020年9月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热烈欢迎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借此机会,对大家多年来给予兵团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就兵团旅游业“十三五”发展情况、兵团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情况、国庆中秋假期兵团旅游市场情况分别向大家做一介绍。

一、 兵团旅游业“十三五”发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兵团旅游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兵团党委和兵团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兵团服务业的支柱性产业”的定位,以“中国屯垦旅游”为主体品牌,从培育发展景区旅游、城市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以及特色旅游名镇(团)、特色旅游商品等环节入手,壮大产业规模,健全产业体系,提升产业质量,为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四大作用、五大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十三五”期间,兵团旅游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预计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1.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人民币。与“十二五”相比,旅游总人数增长176%,旅游总收入增长215%。

(二)主要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十三五”期间,兵团旅游以中国屯垦旅游资源分布为基础、依托全疆交通网络及城镇体系布局,对接自治区旅游业发展格局,兵团旅游业形成了“一心一圈两带多点”产业布局体系。

1. 一心:兵团新疆游客集散中心。该项目位于第十二师头屯河区,项目总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于2020年5月10日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底竣工交付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入疆游客提供信息咨询、商贸物流、交通集散、商务休闲、餐饮住宿等旅游公共服务,将成为兵团旅游的一个“窗口”。

2. 一圈:环塔里木文化旅游圈。“十三五”期间,兵团南疆旅游基本形成以阿拉尔市、铁门关市、图木舒克市、昆玉市为集散服务中心,以西域文化、屯垦(军垦)文化、农业观光、大漠绿洲生态体验为特色环塔里木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一是建成了一批具有兵团特色的景区景点。如,一师阿拉尔市的三五九旅纪念馆、塔河源景区、昆岗沙漠文化公园、祥龙湖、睡胡杨谷、沙漠之门景区等;二师铁门关市的丝路雄关景区、香梨小镇等;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永安坝、海师图景区、唐王城遗址公园等;十四师昆玉市的沙海老兵景区、亚门草原、昆仑山大峡谷等。二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南疆各师市依托G217、G315、G218、G314国道和图木舒克、阿拉尔支线机场建设,旅游交通服务进一步改善。旅游标识系统、智慧旅游系统、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是以商品研发为重点的旅游产业链有效延长。依托兵团农业产业优势,积极发展以玉枣、苹果、纸皮核桃、香梨、沙棘等为代表的特色林果,大力发展果业深加工,形成了一批具有兵团特色的旅游商品,旅游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3. 两带:环天山生态文化旅游带、西部边境跨境旅游带。

(1)环天山生态文化旅游带。“十三五”期间,兵团积极推进环天山旅游带建设,重点围绕生态观光、文化体验、红色旅游、休闲自驾、康养度假,建设一批旅游精品项目与旅游城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诗意栖居公园城市初具雏形,形成以薰衣草旅游产业+城市公园旅游+酒文化体验为特色的生态观光和文化体验游;第五师双河市怪石峪景区与鄂旅投合作,加快推进景区提质升级;第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景区、青湖御园景区、恒尚马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联动发展,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第七师胡杨河市建成以军垦文化为特色的戈壁母亲红色旅游景区;第八师石河子市以打造“中国军垦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为目标,深挖红色军垦资源,发挥兵团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馆等红色景区的引领作用,提升军垦第一连、小李庄、艾青诗歌馆、军垦文化广场等景区旅游服务水平;第十二师以沙海老兵党性教育基地、田园综合体、头屯河谷休闲森林公园等景区为主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采摘观光游、农事体验游等多种旅游新业态,投资10亿元的头屯河谷休闲森林公园(一期)已交付使用;第十三师着力打造“兵团旅游第一站”品牌,现有东疆夏宫﹒庙尔沟景区、柳树泉农业观光园、火箭农场美食街、奇石馆、皇后天街等一批文旅业态。

(2)西部边境跨境旅游带。一是不断加快边境团场旅游开发建设,推动161团、165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161团与裕民县共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展小白杨哨所、孙龙珍故居和屯垦戍边陈列馆的修缮和改陈工程,十师185团白沙湖景区评定为兵团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185团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与自治区共推G219边跨境旅游精品廊道建设,对沿线兵团旅游景区景点进行提质升级;与自治区旅游区共同建设运营霍尔果斯口岸、吉木乃口岸(186团)和巴克图口岸(163团)边境旅游合作区,构建新的边境旅游品牌,成为区域旅游的特色和亮点。“十三五”期间,以137团阿吾期奇边境旅游区、161团芍药谷景区、165团巴依木札景区、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5团白沙湖景区、186团红色旅游景区为依托的兵团西部边境旅游带基本形成。

4. 多点:依托兵团城镇体系布局,构建形成由区域旅游城市与旅游特色名镇“多点”组成的兵团特色旅游中心地体系。

(1)区域旅游城市。第一师阿拉尔市、第八师石河子市已成为兵团南北疆旅游区域中心城市。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五师双河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七师胡杨河市、第十师北屯市和第十四师昆玉市,已成为支撑兵团旅游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旅游要素和功能不断完善,基本承担起周边区域旅游的集聚扩散功能。

(2)旅游特色名镇。建成第二师乌鲁克镇(33团)、第七师130团共青城镇、第十师185团克孜勒乌英克镇、第五师84团托里镇、第八师石河子市150团西古城镇、第十师北屯市187团丰庆镇、第十二师西山农场烽火台小镇、第六师五家渠市103团蔡家湖镇、第十三师黄田农场庙尔沟镇等9个国家级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和40个兵团级特色旅游景观名镇。

(3)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9年—2020年,兵团23个连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二、 兵团旅游产业复工复产情况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使新疆和兵团文旅行业两次按下“暂停键”,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文旅产业快速复苏。截至目前,兵团159家旅行社,复工133家,占84.9%;56家A级旅游景区,复工49家,占87.5%;62家星级饭店中,复工44家,占70.97%,停业转让7家,占11.29%。

(一)开展培训,提振文旅市场信心。我局于8月9日持续组织开展 “携手战疫·振兴文旅”兵团文旅大讲堂活动,邀请兵团司法局、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旅游业界专家、旅游企业负责人,就行业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业务技能进行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17期,在线培训1.3万人次,通过加强学习、练好内功,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业务技能。

(二)加强宣传,促进文旅市场恢复。我局通过与携程、抖音等新媒体合作,开展“兵团文化旅游商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暨品牌打造包装提升活动”“‘我为兵团旅游代言’—兵团导游(讲解员)网络大赛暨新媒体宣传推介活动”“兵团旅游打卡地摄影大赛暨携程抖音新媒体宣传推广活动”“兵团优质旅游线路产品OTA平台宣传营销活动”,持续加大兵团旅游宣传推广力度。通过与兵团日报、兵团广播电视台、兵团零距离、胡杨网、人民网以及携程、抖音等新媒体合作,大力宣传兵团旅游,目前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兵团旅游宣传稿件百余篇。

(三)多方协调,降低文旅企业成本负担。针对文旅企业刚性支出大、企业负担重的问题,我局通过与国资委、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协调研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政策。指导帮助文旅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兵团出台的惠企政策,对承租兵团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文旅中小微企业,自2月起,免收3个月租金。目前,兵团旅游企业享受社保返还18家,享受返还社保资金224.7万元。

(四)积极协商,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问题。针对企业规模小、资产少、贷款融资难的问题,我局主动针对兵团旅游企业开展经营性小额贷款需求调查摸底,将企业贷款需求梳理报送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由兵团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统一协调进行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兵团农行对兵团文旅企业落实融资贷款2782.5万元。

(五)营造环境,助力旅游市场发展。我局联合兵团应急管理局于8月28日召开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文物)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关于开展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文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文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全面启动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提升旅游行业服务品质,助力旅游市场快速复苏。

(六)推进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指导各师市加快推进2020年 “三难一不畅”任务清单和A级旅游景区提升工作任务。

三、 国庆中秋假期兵团旅游市场情况

(一)特色旅游活动

1. 台州千人游阿拉尔活动。第一师阿拉尔市协同台州援疆指挥部于2020年9月下旬至10月中旬组织浙江台州千余名游客乘坐“诗画浙疆”旅游包机进疆旅游,感受独特的大漠风光。

2. “兵地联动·畅游博州”活动。949交通广播组织自驾游团队于2020年10月1日至5日赴博州、五师双河市开展畅游活动,游览赛里木湖、温泉、阿拉山口、怪石峪等景区。

3. 第七师“胡杨河杯”男子篮球赛。组织广大篮球运动爱好者,于2020年10月17日、24日齐聚七师胡杨河市,展示兵团篮球风采。

4. 第八师石河子市首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于2020年10月1日至3日在八师150团驼铃梦坡通航机场举办,通过航空器博览会、固定翼飞机和动力滑翔伞飞行表演、航模比赛及深度飞行体验来吸引疆内外游客参与活动。

5. 第八师石河子市“丰收节”。活动包括“我的家乡石河子”故事大赛、《家园》摄影大赛、文创大赛、诗·歌音乐晚会、旅游线路推介活动、沙漠越野节、我带亲戚游石城、花灯节、冰雪旅游节、社火巡游等11项文旅活动及6项体育赛事。

6. G219(塔城段)“交通+旅游”项目通车仪式暨新 219 线自驾首发体验活动。兵团第九师于2020年9月26日至10月2日组织全疆自驾游爱好者,途经1市4县8个团场53 处景区,深度体验深秋新疆,通过自驾车这种健康娱乐活动加强旅游宣传,带动更多的游客到九师旅游消费。

(二)特色旅游线路

1. 在西北之北向祖国致敬——边境哨所红色自驾游。走兵团经典红色线路,追寻军垦记忆,在西北之北为祖国母亲献上生日祝福。(乌鲁木齐——十师白沙湖、西北第一连——186团吉木乃口岸——165团巴依木扎—— 161团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烈士纪念馆)

2. 追寻千魅龟兹,丝路古道探秘游。感悟古龟兹文化的厚重与绚丽,体验兵团在南疆奋斗历程。(乌鲁木齐——阿克苏——阿拉尔(359旅纪念馆、沙漠之门)——库车——乌鲁木齐)

3. 踏雄关漫道,成就英雄之旅——军垦重镇自驾游。穿越茫茫戈壁,在雄浑壮阔的大漠秋色中感受丝路风情。(乌鲁木齐——库尔勒——库铁大道休闲采摘——铁门关市(丝路雄关、将军河景区、渤海教导旅纪念馆)——尉犁县(罗布人村寨)——31团红色传承绿色生态基地景区、罗布胡景区“塔河探秘”——33团亲水湾、阿拉峡海子——34团军垦记忆、蒲昌古城——塔克拉玛干最长的红砖路——且末)

4. 相约五彩画廊——西 北边境风情游。走进五彩画廊,看秋阳斜影,掀开沙漠明珠白沙湖的神秘面纱。(乌鲁木齐——布尔津(五彩滩-喀纳斯-禾木村)——哈巴河——185团白沙湖(G331国道)

5. 稻花香里话丰年——田园花海休闲游。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乡村的风情、尽享心宁的快乐。(乌鲁木齐市——五一农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头屯河谷森林公园——三坪草莓主题公园——亚心花海主题乐园)

6. 趣田园、悦成长——亲子研学欢畅游。陪伴孩子走进天润牧场,游奶牛博物馆,体验田园采摘,共享甜蜜幸福的亲子时光。(乌鲁木齐市——西山农牧场烽火台小镇——天润丝路云端牧场——小土豆农庄——程老大烤全羊——花年一舍)

7. 在共和国军垦第一城为祖国点赞——红色文化体验游。来石河子这座年轻的城,追忆曾经的奋斗历程,感悟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乌鲁木齐市——军垦第一连——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幸福路(在石河子最具人气的步行街,与街头歌手相遇,品特色美食小吃)——周总理纪念碑——军燕沙漠生态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