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兵团“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办公室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兵团团委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地     点:兵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主     题:2020年兵团“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计划实施情况

新闻发布人:孙中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查永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副书记

主 持 人:朱宏立 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2020年兵团“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情况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兵团“三支一扶”计划等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的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 兵团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统筹实施情况

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人才工作,把“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作为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三支一扶”计划实施以来,299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岗位服务,充实了基层力量,改善了基层人员结构,成为兵团引人聚才的重要渠道。一是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兵团党委印发《关于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的意见》,从组织领导、服务岗位、政策待遇、管理服务、教育培训、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对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实施统筹。二是坚持服务基层政策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决策部署,优先满足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对干部人才的需求,切实发挥“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建立兵团补贴标准机制。按照团场机关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统一确定了“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中央财政补贴后不足部分由兵团财政实行差额补贴。四是实现人员实时动态服务管理。开发了“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人员补贴发放、缴纳社会保险、落户、服务证书等情况实时精准管理。

二、 2020年兵团“三支一扶”计划招募情况

2020年人社部下达兵团“三支一扶”计划后,兵团人社局率先启动,4月1日发布招募公告,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设计宣传报名、资格初审、线上测评、AI面试、人工“云面试”等环节,高效开展选拔招募工作。一是多维宣传,报名人数大幅增长。借助主流视频平台,广泛投放“三支一扶”宣传片,依托各学校就业网、BBS、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渠道,不断扩大宣传面、提高影响力;开展“电子海报进校园”活动,共覆盖7万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大学生的报名热情。二是创新方式,创造性开展招募工作。采用“云面试”方式替代传统的线下面试,既解决了考生聚集风险,又科学优化了“云面试”整体流程。面试题目设计方面,从传统单一的形式拓展为是非题、情境题、图片题、自陈题和分析题等,题目不再有固定唯一答案,而是遵循一整套严密算法,对照常模数据进行评价赋分,也防范了由于技术发展局限而带来的泄题风险。三是评分标准科学,贴合基层实际。计分严格遵循技术规范与操作标准,在用人标准中不唯学历选人,不唯学校选人,不唯学业考试成绩选人,而是将考生中“能吃苦”“乐奉献”“有担当”“积极向上”的专业人才选拔输送到广大基层中,重点考察考生的意愿度和动机合理性,兼顾考察执行力、协作意识、人际互动、精神面貌等方面。四是聚焦关键关节,确保公平公正。在技术方面,运用网络远程监控和智能防作弊自动识别等功能,对面试全程监督和录像;在考试组织方面,通过“云面试”系统实时巡视每一个面试室,对面试考官不当行为当场指导纠正;在关键环节方面,每名考生的面试成绩当场打分、签字、扫描、上传、封存。

今年共招募107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较去年增加440人,增幅69.73%。从服务岗位看,支医252人(占比23.53%),其中,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中医学、口腔医学等急需紧缺专业202人;支教105人(占比9.8%);支农122人(占比11.39%);水利9人(占比0.84%);扶贫181人(占比16.9%);就业和社会保障298人(占比27.82%);其他104人(占比9.71%)。

三、 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服务项目统筹实施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目统一的工作制度,规范项目管理,努力把兵团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打造成兵团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亮点,国内基层服务项目的品牌。

二是完善并落实好基层服务项目后续扶持政策。指导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做好服务期满人员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落实相关就业创业补贴政策,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兵团就业创业。

三是做好“三支一扶”计划岗前培训和能力提升示范培训。

以上是我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兵团志愿者报到、培训、派遣情况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兵团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 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本情况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03年起共同组织实施,每年招募一定数量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从事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多年来,一批又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兵团,接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志愿者之歌,为兵团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受乌鲁木齐市疫情影响,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到时间略有延后,培训方式略有调整。根据团中央全国项目办《关于印发<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兵团党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我们采取分区进疆、分散培训、集中上岗的方式,完成了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到、培训、派遣等工作。

2020-2021年度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规模为3009人,其中自愿延期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1652人,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有1357人。

二、 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到、培训、派遣情况

(一)报到情况。9月16至20日,兵团团委(项目办)指导各师市团委(项目办)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按时报到。目前,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均已顺利到达服务地,开始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此次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到过程中,兵团团委(项目办)以及各师市团委(项目办)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以确保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顺利安全抵疆。

兵团团委(项目办)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储备了医用口罩、洗手液、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根据志愿者进疆行程反馈情况,组建工作组在乌鲁木齐机场、高铁站设置服务点,为需在乌鲁木齐市中转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做好了防疫、食宿、购票等服务工作,帮助西部计划志愿者合理安排行程,顺利完成转乘。

各师市团委(项目办)与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做好了接站、报到、食宿等工作。参照自治区各地州市的做法,各师市均成立了由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与所在地铁路、交通部门积极沟通,在机场、车站设置报到点,协调转运车辆,做好疫情防控、接站、报到、食宿等工作,确保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有序报到。各师市团委(项目办)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精心组织了“兵团一师、我们如期相约”“五湖四海、一场三师志愿行”“确认过眼神、你是来石河子的人”“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最美的你”等主题迎新报到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切感受到了兵团大家庭的温暖。

(二)培训情况。今年的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根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再统一集中在乌鲁木齐市进行培训。而是根据各师市疫情防控实际,以师市为单位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按照团中央全国项目办的统一要求,各师市对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不少于4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新疆史、兵团史、民族团结教育、西部计划政策解读、安全教育等内容。培训工作做到了培训标准不降低、培训内容分类做、培训质量严把关,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培训期间,各师市团委(项目办)也邀请了优秀的留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经验,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观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勉励他们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核心的兵团精神发扬光大,为兵团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三)派遣情况。各师市团委(项目办)在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后举办出征仪式,欢送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激励他们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立足岗位、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保障工作方面,各师市、团场项目办严格落实《兵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要求,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购买社会保险、商业保险,提供免费住宿房间,配备基本的生活设施,全力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

三、 下一步工作

(一)及时落实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兵团团委已与兵团财政局就落实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事宜进行了对接,目前,资金已划拨至各师市,各师市正在按程序有序将工作生活补贴发放到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二)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日常服务和管理。严格落实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实行“一对一”导师带徒制度,形成“教、管、帮、扶、留”的管理模式。指导各师市成立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加强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教育管理。

(三)认真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关心关爱工作。督促各师市团委、各服务单位积极落实西部计划志愿者各项政策待遇,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西部计划志愿者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全方位地了解兵团,进而热爱兵团、主动扎根兵团。

以上是我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材料

1. 中新社记者提问:兵团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人员的补贴标准具体是什么构成?服务管理方面有哪些统一要求?(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自2018年开始,按照团场机关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区分5类艰苦边远地区和6项工作生活补贴(基本补贴、艰苦边远地区补贴、南疆工作补贴保留地区补贴、规范津贴补贴、乡镇工作补贴),统一确定了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中央财政补贴后不足部分由兵团财政实行差额补贴,建立了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在边疆基层贡献相匹配的工作生活补贴保障机制,待遇大幅提高,每人每年补助约6万元至10万元。

在管理服务方面,统一规范了“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的人员管理、经费、社会保险、商业保险、户籍、人事档案、党团组织关系、培养使用和考核等。扎实组织各级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加大保障力度,提供免费住宿和基本生活用品,积极营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

2.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兵团出台了哪些政策,支持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兵团?(兵团团委)

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志愿者服务期满(服务期1年及以上)且考核合格,报考兵团特岗教师时,可免笔试;兵团每年拿出不低于招录岗位数量20%的岗位面向在兵团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招考;第二师铁门关市等多个师市已出台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愿意留在团场、连队的,可按程序吸纳为连队、社区“两委”的政策;第八师石河子市等多个师市对于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自主创业的,可享受青年就业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政策。

3. 天山网记者提问:兵团各级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生活保障等方面有哪些举措?(兵团团委)

兵团财政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做好各项保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购买社会保险、商业保险,提供免费住宿房间,配备基本生活设施,报销初次来疆交通费、延期西部计划志愿者1年1次的探亲交通费等。每年,西部计划兵团项目办与各师市项目办签订《西部计划志愿者安置保障承诺书》,确保各师市项目办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保障工作。实行“一对一”导师带徒制度,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安排1名导师,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帮扶;在春节、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看望并慰问西部计划志愿者,实地查看他们的生活条件和环境,与他们一起共度佳节。通过多种形式,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们营造了第二故乡的浓厚氛围,打造了贴心温暖的港湾,为他们成长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4. 兵团日报社记者提问:今年国家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三支一扶”计划人员在考录事业单位方面有一定优惠政策,兵团“三支一扶”计划是如何落实的?(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国家人社部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后,兵团及时调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将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就业工作紧密衔接。主要采取的方式:一是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所在服务单位有空编的可以直接聘用,并不再约定试用期;二是所在团场事业单位无岗位空缺或岗位不匹配的,可参加所在师市的专项招聘;三是所在师市的团场事业单位无岗位空缺或岗位不匹配的,可参加其他师市组织的专项招聘。今年服务期满的人员中共有136名到事业单位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