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办公室 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兵团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11月11日上午12:00

地     点:兵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主     题:兵团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新闻发布人:闫文浩 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主 持 人:朱宏立 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兵团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闫文浩

(2020年11 月11 日)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兵团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把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并多次对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劳动者的深切关怀。

兵团党委、兵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服务保障民生”原则,聚焦尘肺病防治工作,打出来一套组合拳。2017年兵团办公厅印发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为保障《规划》主要目标如期完成,兵团人社、财政、发改、交通、水利、卫生健康、应急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多个配套性政策,进一步压实了“政府、行业部门、用人单位”三方责任,保障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 基本情况

2019年7月1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国务院重点巡查工作。2019年9月17日,彭家瑞同志代表兵团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目标责任书》。经兵团同意,2019年12月27日兵团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兵团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受兵团委托,兵团卫生健康委与14个师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目前,兵团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自建国伊始至2020年8月底,兵团数据库中录入职业性尘肺病患者2874例,其中,包括经自治区诊断并移交兵团的2800例;经随访调查,目前存活1464例、死亡1217例、失访193人。

截止2020年10月底,共调查了兵团1095家用人单位,从业人员11.34万人,其中,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用人单位963家(占总调查企业数的87.94%),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5.11万人(占总调查人数的45.01%)。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群中,接触粉尘的人数3.04万人(占接触危害因素人数的59.49%)。

2016~2020年9月兵团新增职业性尘肺病报告患者按年份分别为3例、21例、8例、22例、4例,成波浪式发展态势。以2020年与2019年数据对比,已完成“确保到2020年底,新发尘肺病患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行动总体目标。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兵团党委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

二、 尘肺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治理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兵团将尘肺病等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兵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工作内容,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各师市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尘肺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14个师先后出台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尘肺病防治纳入党政议事日程;10个师市与所辖所有团场(工业园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二)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初见成效。在全兵团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目前各师市按期完成用人单位危害因素调查工作,底数基本摸排清楚。在各师市卫生执法人员帮助下,141家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已有100家依法开展了粉尘危害申报,由年初40%增加到71%,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大幅提高。兵团利用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资金38万元,为全兵团用人单位印发了职业健康宣传品;邀请国家级专家,通过网络视频免费为2000名劳动者进行了培训,降低企业支出,提高了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

(三)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逐步提升。为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兵团将职业病患者用药、治疗费用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出台了《关于做好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把工伤预防费同职业病预防等费用合理捆绑使用,截止2020年6月底,兵团工伤保险参保82.44万人,完成扩面任务的99.93%。已连续15年调高工伤(亡)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三项定期待遇,其中,1-4级伤残津贴人均月领取3408元,相对2019年人均月增加280元;生活护理费用人均领取1969元,人均增加129元,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领取1326元,人均增加67元。

(四)职业卫生监管执法逐步加大。2020年5月,兵团重组师级卫生执法大队,职业健康执法人员从无到有。邀请国家级专家对执法人员网络培训,提高了执法人员素质。充分利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为9个建市的师配备了快检设备,四师、八师利用地方财政资金保障执法装备持续更新、建立执法信息系统,实现执法信息现代化。前三季度非重点行业因“三同时”问题,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13家;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作业30家。按照“四不两直”和“双随机”要求,9月底组成3个督察组,抽取4个师市工业园区现场查验,现场下达检查意见书3份,起到联动警示教育作用。

(五)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逐步压实。各师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联合人社、应急管理、总工会等部门将尘肺病防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一并进行,强化“日常检查+专项督导”相结合。抽查的127家用人单位,制定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度率、指定职业健康管理机构符合率以及配备专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率均达到90%以上;纳入治理范围的141家粉尘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劳动者防护用品配备率、劳动合同签订率以及劳动合同职业危害告知率均达到100%。

(六)防治技术能力逐步增强。一是新增监测项目。2020年起,兵团由1项监测项目拓展到5项,在14个师市开展职业病常规监测,将《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的13种尘肺病全部纳入监测内容,做到师团全覆盖。二是逐步健全技术服务体系。2020年,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从9家,增加到20家,目前14个师市基本实现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全覆盖。对兵团174名医生进行职业病诊断医师资格培训,122名通过考核。三是提高检查质量。组织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以老带新,对南北疆师市职业健康检查现场指导,逐步提高检查和诊断质量。组建了兵团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质控专家团队,制定了《兵团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方案》《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考核细则》,进一步规范了技术服务机构执业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扎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就是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统筹利用现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各项政策,解决尘肺病患者后顾之忧。从长远来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法制建设,完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压实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开展职业健康宣教培训,为健康兵团规划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以上是我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整理稿

1.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刚才提到了兵团印发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请问,方案中安排了哪些主要行动?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保证攻坚行动取得成效,实施方案提出了五项具体行动:一是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具体是开展粉尘危害专项调查和集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具体是开展尘肺病主动监测,对已报告尘肺病患者进行调查,利用工伤保险、基本保险、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政策,做好尘肺病患者保障工作;实施工伤保险扩面行动,及时将相关单位纳入工伤保险统筹范围。三是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具体是加强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建设,重点充实师、团两级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检查,强化源头控制;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加强对粉尘危害风险高的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四是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具体是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从人员配备、改进设备、健康监护等方面加强源头控制和过程管理;同时以建设健康企业为载体,提升企业粉尘防治水平。五是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创建和命名一批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发挥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资源和力量,建立完善兵、师、团三级技术支撑网络,加强基层尘肺病诊治康复能力建设。

2.中新社记者提问:职业病监测这项工作,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请问兵团采取了哪些措施?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8年,孙春兰副总理在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要求要严格监测报告制度,拓展监测范围,将监测病种扩大到全部职业性尘肺和发病较多的化学中毒等易发多发职业病。监测点也要从地、市延伸到县、区,实现全覆盖。也要把可能危及职业健康的因素纳入到监测范围。兵团卫生健康委积极落实国务院领导的工作要求。一是开展了用人单位危害因素调查。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主要是为了调查摸清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和职业病危害的地区、行业、岗位、人群分布等相关情况。通过这些信息的掌握,来建立职业病危害数据基础数据库,为制定政策和明确监测用人单位奠定基础。二是开展五项监测工作。2020年,利用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资金500万元,在兵团十四个师市开展了重点职业病监测,覆盖14个师市149个团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覆盖14个师市300家用人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辐射防护监测,覆盖14个师市20家医疗机构;非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覆盖14个师市20家用人单位;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覆盖14个师市50家医疗机构。同时,还积极拓展监测范围,监测点设置由师市一级延伸到团镇一级。三是聚焦工作场所监测。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是兵团今年新增加的监测内容,加大监测数量,倾斜监测资金。主要是通过对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主动监测,掌握兵团重点行业,像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领域的相关情况,掌握重点岗位的重点危害,像煤尘、吸尘、水泥粉尘、石英尘、苯、铅、噪音等分布及浓度或强度水平,评估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为兵团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为提高监测质量,制定了完善的质控控制方案,尤其是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抽取60家被监测的用人单位,进行现场质量控制。

3.工人日报记者提问:刚才一直在说的是关于尘肺病的问题,兵团职业病防治当中除了尘肺病还有哪些职业病是近些年值得关注的?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职业病是一个大的概念,目前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涉及到十大类132种职业病,所以职业病的防治涉及到方方面面,针对目前兵团行业特点,当前的工作重点,第一是防尘,刚才已介绍了关于尘肺病防治有关工作。第二是要防毒,就是防治职业中毒,预防劳动者因接触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所造成的职业性疾病。第三是防噪,就是防治噪声所导致的失聪、听力的损害。第四是防辐射,就是通过工程措施、个体防护等,控制和减少辐射造成的伤害。第五是防布病,职业性布鲁氏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变态反应性疾病,通过与畜牧部门合作,加强畜间检疫、免疫,淘汰病畜等方法防止传染。这五大类是造成职业病的主要因素,还有其他相关的因素。预防和控制这些因素的关键就是要加大源头治理,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这些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的影响。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救治力度,提高诊断能力,对职业病病人进行有效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