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法治专项工作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办公室 兵团司法局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政府法治专项工作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11月11 日上午10:30

地      点:兵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主      题:政府法治专项工作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推进情况

新闻发布人:李珂 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主  持  人:朱宏立 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政府法治专项工作情况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推进情况

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珂

(2020年11月11日)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记者对兵团司法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谨代表兵团司法局对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今天,我主要向各位介绍兵团政府法治专项工作和兵团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情况。

一、 兵团政府法治专项工作情况

2018年,新一轮兵团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兵团司法局的行政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体承接了兵团政府法治工作,主要包括兵团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指导、监督兵团各部门、各师市、团场的依法行政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监督兵团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兵团本级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办理工作等。

两年来,兵团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兵团推进法治兵团建设、强化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着力打基础、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为优化兵团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兵团“政”的职能转变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构建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

兵团政府法治工作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但是起点新、要求高、标准严,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论证、借鉴其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兵团司法局着力推动构建了一套科学、规范且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一是推动出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兵团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逐步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两年来,兵团司法局研究反馈司法部、自治区人大转来的立法征求意见65件,审核各单位以兵团、兵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585件,反馈兵团机关各部门征求意见258件,为兵团行政机关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研究制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三项制度,加快建立了统一规范的行政执法制度,促进兵团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此同时,兵团司法局还研究制定了各师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考核细则,通过细化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保障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相继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行政复议立案审查工作暂行规定》、《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规程》等6项制度,对行政复议的立案、办案、案卷归档等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加快推进了兵团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两年来,兵团本级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4件,兵团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8 件,纠错率达到22.27% ,充分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减压阀”作用。与此同时,兵团司法局还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开发建设了“智慧复议”平台,深入推进兵团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与兵团法院建立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流程,保障和促进兵团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前不久,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深化兵团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升兵团行政复议案件质效,经兵团批准,成立了由兵团行政管理职能部门主导、专家学者参与的兵团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负责为兵团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研提意见。这是兵团为强化行政复议权威、助推兵团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出的一条“复议外脑”+“专业智库”跨区域合作的特色之路。

(二)梳理权责清单,明确主体资格

明确兵团行政主体法律地位和职责权限是兵团依法行政的前提和基础。为此,兵团司法局积极协助梳理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做好对职权设定依据的法制审核工作,确保职权的行使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2018年,自治区政府向兵团授予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后,兵团司法局迅速完成了兵团各部门权责清单的法制审核工作。2019年,兵团司法局协助兵团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了兵团33个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和监管事项的集中梳理工作;今年,又先后完成了兵团承接自治区第二批授权决定和授权清单1321项法制审核任务;完成了兵团向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授权事项330项的法制审核工作。这些工作,为健全和转变兵团“政”的职能,推进兵团依法行政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素养

为切实提高兵团各级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兵团司法局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地组织开展了法治培训工作。

一是举办兵团、师市机关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是举办兵团各师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法治轮训班,通过解读法治政府建设五年纲要,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政府法治专项业务开展专题授课。

三是举办兵团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培训班,对兵团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专项培训。

四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在线考试。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兵团司法局通过网络方式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及在线考试工作,兵团本级26个执法部门的447名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取得了行政执法证件,兵团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 兵团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推进情况

近年来,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兵团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支持下,兵团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践行为民宗旨、贯彻群众路线,拓展调解领域、创新调解形式、狠抓队伍建设、提升调解质量,建立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新形势下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有新拓展。推动建立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夯实和规范团场(街道)、连队(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延伸人民调解触角,重点建立形成以团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工作室为基础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推动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将“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作为人民调解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主要支撑,将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共同促进当事人和解、息诉、罢访,“枫桥经验”本地化实践进一步彰显。截至目前,建有连队(社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301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02个,建有驻法院(法庭)人民调解工作室15个,驻公安派出所(或交警部门)人民调解工作室20个,驻信访部门人民调解工作室17个,个人特色调解室46个。

二是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有新发展。各师市司法局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在师市党委和兵团司法局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2019年和2020年共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695名,落实专项经费3000余万元,专职人民调解员经过培训全部履职上岗,充实到师市、团场人民调解中心、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和派驻法院、信访、公安部门的人民调解室,以及街道(社区)调委会、较大居住区的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已经从婚姻家庭、邻里等传统矛盾纠纷向医疗、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等行业专业领域拓展,发挥着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是人民调解队伍能力有新提升。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推动成立各级人民调解员协会。2019年8月,成立了兵团人民调解员协会,目前,第三、四、五、七、八、九、十四师等七个师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均已登记成立并实体运行。人民调解员协会着手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极大地激发了人民调解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今年以来,为打造政治合格、业务精通、公道正派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兵团司法局开展了覆盖兵、师两级的“万名人民调解员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在兵团层面,分别在一师、三师和七师举办三期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培训人数达500余人;各师累计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200余期,培训人数 10750 人次。兵团司法局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持续开展司法所长、专职调解员和连队(社区)两委兼职调解员业务培训,调解员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四是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有新突破。人民调解员尤其是专职人民调解员陆续上岗以来,积极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一是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员”作用。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二是发挥连队(社区)法治“宣传员”作用。人民调解员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矛盾纠纷化解结合起来,通过现场说法、以案释法,大力宣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工作中将调解现场变普法课堂,取得了“调解一案、普法一片、稳定一方”的社会效果。三是发挥风险隐患“信息员”作用。通过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并及时化解,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四是发挥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联络员”作用。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办理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解决了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做到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今年以来,各师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涉新冠肺炎疫情矛盾纠纷的特点,组织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抗疫情、护稳定专项活动,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092余场次,调处案件9681件,调解成功9452件,案件调处成功率达97.35%;协议履行案件数8564件,协议履行率90.61%,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达3.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兵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法治兵团建设向纵深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整理稿

1. 人民网记者提问:在兵团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方面,下一步兵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按照各师专职人民调解员选聘计划,全部选聘到位的规模是958人,目前到岗695人,还有263人没有选聘到位,我们还要敦促没有完成选聘计划的师市加大工作力度完成选聘计划。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打造政治合格、业务精通、公道正派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指导督促各师市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政法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把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211标准”配齐专职人民调解员〔即团(镇)人民调解中心应有2名,街道(社区)、中心连队、较大的居民区调委会不少于1名,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和派驻有关单位和部门的人民调解室不少于1名〕。

2. 法制日报记者提问:两年来,兵团政府法治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两年来,政府法治建设紧紧围绕兵团行政改革,全力助推兵团“政”的职能转变,成绩显著。一是兵团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决策水平大大提高;二是明确了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职能和执法权力,初步构建了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工作制度,为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兵团各级执法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兵团营商环境;四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大提升了行政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五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