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切实解决好“招什么、怎么招、谁来招”问题,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

破解“引商”密码 抢占发展先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禚艺 王素凡

今年以来,十二师积极总结去年经验,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取得良好开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地处乌鲁木齐的十二师2020年落地招商引资项目超过230个、预计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物量约145亿元,完成兵团下达任务的161%,增速位列兵团14个师市首位。

十二师周边有不少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招商引资要想实现突破,必须付出更多努力。2020年,十二师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招商项目抓谋划”和“向上多争取、向外多引进、向内多联合”要求,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切实解决好“招什么、怎么招、谁来招”问题,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

找准发展定位,明确“招什么”

连片的新植树木迎风挺立,几十栋高楼拔地而起,建设中的博物馆和五星级酒店高大气派……乌鲁木齐西山片区城市颜值大幅提升。

发生这些变化,与万亩生态大盘佳源丝路文化城项目在一○四团落地密不可分。项目2020年4月开工,目前已完成投资逾10亿元,3000亩荒山得到绿化,部分建筑主体工程已完工。这个项目的落地,是十二师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营企业,围绕龙头企业抓招商取得的成果之一。

目标决定方向,方向决定结果。2020年,十二师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发展定位,建立了现代产业、现代人才、现代金融、现代科技创新与政策保障协同发展的“1+4+N”现代化经济体系,确立“345”产业发展重点,使招商目标更明确、产业定位更精准。

今天的投资预示着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优化一产。十二师重点引进都市农业、林果园艺业、现代畜牧业项目,结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以及天润乳品、冰湖葡萄酒、头屯河鲜食葡萄等农业品牌,开展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引进田园综合体项目。

强化二产。十二师重点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药品、电子信息和新基建项目,立足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粉煤灰深加工、PTO纤维、多晶硅和煤化工等生产资源开发,积极对接引进相关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地位的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等方式形成全产业链。

提升三产。十二师重点引进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和康养服务等产业落地,加大对服务业聚集区、五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总部经济等补短板项目引进力度,构建产业集群。

2020年,十二师吸引投资企业上百家,签订产业投资协议金额200余亿元,占招商引资签约金额的25%以上,当年促成产业投资约9亿元。随着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十二师发展底气更足、实力更强、质量更高。

突出项目建设,明确“怎么招”

哪里是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哪里就会树起高高飘扬的“帅旗”。在十二师招商引资高速推进的过程中,“领军挂帅”“带头冲锋”成为各级党政领导的行动准则,招商“势场”更加强劲。

2020年,十二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师领导及各部门、团场、园区主要负责人主动“走出去”谈项目、带头“去一线”争项目,对接拜访企业500余家,达成投资意向金额1000余亿元,推动重点招商项目落地生根,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

围绕主导产业抓招商,创新模式抓招商。十二师重点在以项目换产业、以商招商、商会招商、产业链招商、云招商上下功夫。

借力援疆省市、内地经济发达地区园区力量,在北京、上海、山东、福建等地召开各类发布会、推介会10余场次,与会企业超500家;举办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云”招商对接会,实现云上签约项目44个,总投资180亿元。

“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十二师通过招商助推国企改革,着力吸引央企和大型国企助力十二师国企改革、扩大投资,实现国企在改革中增加投资、在改革中壮大企业实力。

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谁来招”

在全员招商的大环境下,十二师明确招商主体主责,将2020年全师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各团场、园区确保实现招商引资实物量1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到12位师领导,37个师机关部门,17名团场、园区主要负责人及“2+1”公司,压实“主战场”“主力军”责任,推动形成“师级领导领衔招商、团场领导主抓招商、师直部门争先招商、师直全员积极招商”大招商格局。

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家投资、实现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关键。

2020年12月25日,满载价值40余万元的“美顺达”牌教学实验室成套设备的货柜车,从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驶出,前往新疆大学进行交付。

办理营业执照、建设许可证、竣工环评验收等手续时,均有十二师专业人员陪同,企业落地到投产,创造了新疆成套实验室设备工厂建设新速度;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企业生产急需的原材料和员工生活物资得到及时保障。“公司能够实现转危为机得益于十二师的大力帮助。”美顺达公司总经理王致仁说。

2020年,十二师开展“随叫随到、随到随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高效温暖服务。因在十二师发展顺利,美顺达公司计划追加投资5000万元,建设全智能无人值守实验设备生产线。

思维方式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工作理念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十二师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经验表明,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招商引资再难,但只要坚持往实里做、往远了谋,就一定能破解“引商”密码,抢占发展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