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2021-3987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03-13
标  题: 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兵团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新兵办发〔2021〕23号
发布日期: 2021-03-18
主 题 词:

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兵团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关于加快兵团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兵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3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加快兵团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结合兵团实际,现就加快兵团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兵团党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到2025年,医学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科学高效;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健全。到2030年,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兵团实际的更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服务新疆和兵团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显著增强。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

1. 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按照兵团卫生人才需求制定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计划,鼓励具备条件的高职院校开设医学类相关专业课程。加快发展高职护理专业教育,拓展高职口腔医学、中医康复、助产专业教育。加快发展石河子大学本科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预防医学类专业教育,支持塔里木大学申办医学相关专业。扩大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规模,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优化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比例,新增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儿科、重症和感染学科倾斜。支持石河子大学筹建大健康学院,争取2021年挂牌,2023年底新建校舍投入使用。继续推进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塔里木大学)分院建设,2022年转设为塔里木大学医学院。(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卫生健康委,排在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 加强医学学科建设。优化学科结构,统筹研究医学相关一级学科布局,支持石河子大学申报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医学技术、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加大对麻醉、感染、重症学科的建设力度。修订临床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麻醉、感染、重症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培育一批省部级精品课程,加强医学领域实验室建设,强化实践能力和科研思维能力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

3. 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行业职业吸引力。扩大石河子大学国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规模,每年招生不少于100人。在石河子大学设立兵团免费医学生(本专科)定向培养计划,给予学费、住宿费等补助,为师域医共体培养一批“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防治结合全科医学人才。支持石河子大学在3年内建立全科医学系。加强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建立并逐步加强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全面提升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加快推进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重点向全科医生倾斜。(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委)

4. 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从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实际需要出发,加强预防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支持石河子大学建立预防医学专业实训中心,强化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大预防医学专业招生力度,从现有每年60人逐步提高至每年120人。开展兵团预防医学专业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每年为各师市疾控中心定向培养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不少于30人。加强预防医学专业教学基地建设,推进石河子大学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医院、综合医院传染病科的医教研合作,建设1个以上国家级或兵团级公共卫生实训示范基地。将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计划作为公共卫生研究生教育的主体培养计划,积极参与多学科背景下的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协调教育部支持石河子大学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积极申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

5. 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健全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设置交叉学科,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开创五年制“医学+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中试行。开展二、三级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的交叉培训。推进基础与临床融通的整合式临床医学教育改革,根据改革效果评估,适当扩大改革受益面。支持石河子大学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创新医学人才。(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卫生健康委)

(二)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6. 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深化本科医学教育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推进“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加快医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强化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加强医学伦理、科研诚信教育,发挥课程思政作用,着力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精神。推进医学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激发组织活力;优化医学生临床实践保障政策机制,强化临床实习过程管理;推进以能力为导向的学生考试评价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对医学生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传染病防控知识等教育,将中医药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程。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智能医学教育新形态,争取建设1-2门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出2-3门国家级医学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参与建设并积极使用国家临床医学、中医学、公共卫生等教学案例共享资源库。加强护理专业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理论、实践教学与临床护理实际有效衔接的课程体系,推进高水平“双师型”护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生的评判性思维和临床实践能力。在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的复试环节引入临床基本技能、临床思维、医学人文和医患沟通等考核内容,加强考生职业素质和临床实践技能的考查。完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的有机衔接,加强公共卫生职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产学研基地建设,促进产教融合。(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卫生健康委)

7.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中医药主干专业。加强对中医药传统文化功底深厚、热爱中医的优秀学生的选拔培养。强化传承,把中医药经典能力培养作为重点,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将中医药经典融入中医基础与临床课程,强化学生中医思维培养。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建立师承班,将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卫生健康委)

8. 夯实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主阵地。加强和规范高校附属医院管理,将高校附属医院建成兵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按照高校附属医院等临床教学基地标准,将人才培养质量纳入临床教学基地绩效考核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职称晋升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强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附属医院(含专科性附属医院)质量提升,把附属医院教学、科研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根据人才培养规模、科学研究和医学生临床实践教学需求,适当增加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和塔里木大学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数量。强化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主体职能,增加对附属医院教学工作的经费投入。高校附属医院要健全临床教学组织机构、稳定教学管理队伍,围绕人才培养整合优化临床科室设置,设立专门的教学门诊和教学病床,着力推进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委)

9. 系统推进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统筹管理。实化医学院职能,完善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教育管理运行机制,保障医学教育的完整性;配齐配强医学教育各级管理干部,在现有领导职数限额内,加快实现有医学专业背景的高校负责人分管医学教育或兼任医学院主要负责人。积极争取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兵团共建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医学院,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大支持力度,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卫生健康委,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

10. 积极参加医学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推进医学专业认证及医学类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的合理、有效应用。将医师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专业认证结果等作为高校和住培基地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对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高校予以减招。建立预警和退出机制,对高校和承担培训任务的住培基地实施动态监管,质量评估与专业认证不合格者限期整改,整改后不达标者予以减招。(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

11. 加快建立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建立“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机制。围绕生命健康、临床诊疗、生物安全、药物创新、疫苗攻关等领域,建设临床诊疗、生命科学、药物研发高度融合,医学与人工智能、材料等工科以及生物、化学等理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融通创新、基础研究支撑临床诊疗创新的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责任单位:兵团教育局,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

(三)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

12. 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夯实住院医师医学理论基础,强化临床思维、临床实践能力培养,将医德医风相关课程作为必修课程,提高外语文献阅读与应用能力。加大全科等紧缺专业住院医师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具体办法,落实住院医师薪酬待遇。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当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遴选推荐国家级住培示范基地、重点专业基地、骨干师资培训基地和标准化住培实践技能考核基地。(责任单位:兵团卫生健康委、教育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3. 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将医德医风、法律法规、急诊和重症抢救、感染和自我防护,以及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知识与技能作为医务人员必修课。创新继续教育方式,逐步推广可验证的自学模式。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健全远程继续医学教育网络。将医务人员接受继续医学教育的情况纳入其年度绩效考核的必备内容。用人单位要加大投入,依法依规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保证所有在职在岗医务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和职业再培训。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中,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强调临床实践等业务工作能力,破除唯论文倾向。(责任单位:兵团卫生健康委、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完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解决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有关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资源、落实责任,积极争取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部委加大对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协调内地对口支援高校在优势学科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重大科研创新平台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帮扶关系。协调对口支援省市支持临床教学医院重点专科建设。

(二)实施重大战略工程。

统筹各方资金资源,加强对医学教育投入保障。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改革创新,支持建设高水平医学教育发展基地、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塔里木大学临床教学实践基地等,支持“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等重大改革。兵团预算内投资加大对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医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

(三)保障经费投入。

积极支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优化培养结构,提升培养质量。根据财力、物价变动水平、培养成本等情况,在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基础上,合理确定并适时调整医学门类专业生均定额拨款标准、住培补助标准。支持相关高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学科建设投入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医疗卫生机构、个人出资的积极性,健全多元化、可持续的医学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政府投入动态调整机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21年3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