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各团场推进新时代美丽连队建设

绘就生态宜居画卷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冯晓玲 王雨萱 隋翔 赵龙 董绘 谢霞平

8月9日,记者从十二师西山农牧场了解到,该场品桃大会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挑战赛共吸引1.3万人“云端”品桃,刷新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展现了当地“旅游+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成果。全网直播期间,观看人数超1088万人次,累计销售鲜桃180余吨。

近年,兵团各团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兵团党委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美丽连队建设,连容连貌越来越美,富民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职工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一幅连队美、产业兴、职工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西山农牧场距离乌鲁木齐市城区20多公里,因存有唐代烽火台遗址而得名,获得了“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由于地理位置佳、土壤富硒、水土光照条件好、昼夜温差大等优势,这里的油桃、蟠桃等水果深受市场青睐。

今年,西山农牧场着力在新时代美丽连队建设上下功夫,依托连队风景、特色产业等资源,打造唐代烽火台、小土豆农庄农事体验、桃花源采摘、梅花鹿养殖基地观光等一日游精品线路;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在利用线上、线下推介特色农产品的同时,全方位推介“农业+旅游”模式成果和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该场还与新疆叁贰壹文化传媒公司合作,打造连队农产品销售网络直播间,助力职工群众增收。

西山农牧场“英格尔”蟠桃合作社负责人丁长应说:“农牧场良好的环境,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便利。今年合作社桃园预计产桃880吨,已有许多客商前来订购,其中广州水果商通过线上预定了10吨蟠桃。”

连日来,五师八十一团大力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评比工作,对连队卫生、危旧房屋拆除、林带杂草清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整治效果明显的前3个连队进行奖励,对排名靠后的连队进行通报批评,着力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八十一团党委立足各连队发展实际,按照一连一品发展目标,召开美丽连队建设推进会、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检查督导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设置红黑榜……通过一系列举措抓实抓细各项措施,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我们从连队居民饮水、道路改造、葡萄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入手,争取2000多万元资金,解决了一系列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连队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八十一团党委书记、政委盛辉明说。

8月9日,三师四十八团充分发动干部职工群众,分路段、分批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这是该团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四十八团先后召开动员大会、推进会等,动员广大职工群众自己动手,清理连队周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积存的垃圾和卫生死角,着力解决各连队环境脏乱差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划分以党员带头的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区,设立党员积分制,实行奖惩制度;在连队职工门前投放垃圾桶,增设生活垃圾桶630个,实现垃圾清运常态化;安排专人抓连队户厕改造工作,已完成500多座厕所改造。

下一步,四十八团将注重长远发展,全力打造精品连队,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由“点线式”向“扇面式”转变;因地制宜突出连队特色,全面梳理连队生态环境、产业业态等方面特点,围绕特色打造亮点,探索职工群众增收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