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兵团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张美玲

作为四师可克达拉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军垦美食街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进入8月,四师各团场、产业园区的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为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蓄后劲。

按照兵团党委要求,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师市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在项目推进上下大功夫,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上半年,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师市围绕“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工作要求,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7.8%,快于全部投资23.8个百分点,有力推进了兵团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兵团续建项目复工1376个,同比增加21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7%,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0.7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4.1%,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下半年,兵团将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确保国家预算内资金尽快到位,推动交通、水利、通信、公共设施等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早建成发挥作用。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业项目并抓紧推进。依托兵团电力集团平台,融入自治区电网布局,谋划好火力发电和新能源发电项目,加入西电东送第三通道送电。

聚焦在建重大项目投产,稳住工业当前良好增长态势。加强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调度,推进一师昆桐纺织园区、二师新冀能源化工、三师锦华城纺织、四师三迪光电半导体产业链和沂利泓生物农副产品深加工、六师铝业铝合金圆铸锭、七师合源正达精细化工产业园、八师天山铝业高纯铝和大全新能源光伏组件等一批计划总投资2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投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围绕更好解决能源需求与经济发展矛盾,积极破解制约发展瓶颈。兵团将加强煤炭生产供应调度,协调解决企业用煤紧张、用煤成本高等难题,保证重点企业正常生产。引导企业加大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投入力度,降低能源单耗。积极争取国家差别化能源政策支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