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释放数字活力 共享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志军

8月初,兵团首家特色数创基地——“军垦之星”数创基地文化传承及特色产品展示中心正式启动运营,作为集演播、直播、文创等为一体的智慧展示综合体,将为兵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该中心的启动运营,也是“数字兵团”建设的生动缩影。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8.6%,增速达9.7%,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6.7个百分点,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如今的数字经济已广泛融入群众工作生活,线上购物、移动支付、远程医疗以及各类数字政务APP等,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释放数字红利,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移动支付的普及,重构了大众消费理念,让越来越多人真正享受到“一部手机行天下”的便利;数字政务APP让人们用指尖代替脚步,大大降低了办事成本,提升了办事效率。可以看到,大到产业发展、小到柴米油盐,人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背后都有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更预示着一个崭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就要到来。

对兵团而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正当其时。我们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抢抓机遇,增强推进“数字兵团”建设和数字产业发展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构建兵团数字经济产业体系;要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治理水平,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推进民生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提供高效便捷数字化惠民服务,为职工群众创造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相信,随着“数字兵团”建设的不断推进,将会有更多职工群众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兵团数字经济发展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