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开发区深化改革优化环境释放活力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迪力娜·艾尔肯

cb4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引来各方客商投资兴业,今年上半年,兵团21个开发区开工在建项目626个,占兵团在建项目总数的35%,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94个,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119亿元,占兵团招商引资实物量的26.7%。

兵团把开发区作为经济工作和招商引资的主战场,积极构建空间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各具特色、错位发展、兵地协调的开发区发展新格局,聚焦主业,确保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有新突破。近日,一师阿拉尔市出台《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大使选聘管理办法(试行)》,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保障招商引资工作延续良好势头,截至7月初,该师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7个,总投资379.6亿元,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42.2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深化改革部署,兵团开发区“一整顿、两到位、三自主”改革措施基本落实到位,新型体制机制逐步释放活力。今年上半年,兵团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物量同比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创历史新高。

为进一步发挥开发区招商引资主战场作用,兵团持续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加快推动开发区机构设置与职能配置实现优化协同高效;支持各师市完善引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开发区干事创业政策;推进管运分离,开发建设、招商引资、投资运营等事项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成果,及时在条件成熟的开发区试行。

继续赋权赋能,推动兵团、师市两级继续向开发区授权。赋予开发区更多有利于项目落地和建设的行政审批权,支持开发区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开放开发区线上审批端口,建立直报机制;师市相关部门支持开发区履行行政审批职能,向开发区派驻机构,科学制定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及时足额兑现政策,助推招商引资更加精准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