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连队美了 游客来了 腰包鼓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嘉成 文/图

01

8月23日拍摄的三十三团十九连美景。

02

8月23日,二师三十三团十九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任经焘在打扫民宿卫生。

日前,笔者来到二师三十三团十九连,街道上繁花似锦,民宿里飘出饭香,院内歌声悠扬……

笔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十九连职工群众种植棉花等农作物,收入不高。如今,连队年职均收入达8.5万元,变化从何而来?

生态好 人气旺

十九连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塔里木河尾闾,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的“绿色走廊”区域,毗邻葫芦岛等旅游景区。近年来,三十三团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高度重视绿色生态城镇建设,组织干部职工植树造林。经过几年的努力,团场各连队面貌焕然一新。

“连队美了,游客来了,腰包鼓了。”十九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任经焘是连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20年10月,连队里来了一些游客,这引起了正在忙碌的任经焘的注意。任经焘上前询问后得知,游客准备去葫芦岛游玩,没想到迷了路。任经焘驾驶汽车把游客送往葫芦岛,并邀请游客晚上留宿他家。当晚,游客逛完景区后,留宿任经焘家的小院,乡村美景、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送走游客后,任经焘嗅到了商机,把自家小院翻修一新,开起了民宿,并得到了连队“两委”的支持,仅半年,就赚了5万元。

如今,十九连的民宿已经发展到7家,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人次左右。

民宿发展伊始,连队统一思路。今年27岁的连队“两委”廖钰垚是土生土长的兵团人,以前在外地工作,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看到家乡旅游业发展前景较好,廖钰垚毅然返乡创业。由于勤奋肯干,廖钰垚被职工群众选为连队“两委”。

“现在的连队景色优美、环境整洁,旅游业一定能发展起来。”在廖钰垚的牵头下,连队成立了铁门关市晟睿旅游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宣传、分配客源、评定考核,避免无序竞争,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现在开民宿有方向,有专业人员的指导,生意越来越好了。”在合作社的帮助下,职工陈永涛投资30余万元,在自家红枣园里开起了农家乐,游客可以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特色美食。陈永涛自家养的鸡、鸭、鹅,种植的水果、蔬菜端上了游客的餐桌,受到好评。旅游旺季时,每天纯收入在3000元左右。

为提高民宿接待水平,满足游客需求,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合作社定期邀请专业人士来授课,从房间改造到内部装饰,从菜品设置到客房打扫……为职工群众传授“实战”经验。

职工蒋鹏飞饲养了100余箱蜜蜂,年产蜂蜜4000公斤。以前,蒋鹏飞只能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熟人介绍销售蜂蜜。现在,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经过专业培训,加之蜂蜜品质好,蒋鹏飞的蜂蜜在当地小有名气,成了民宿和旅游景点的热销品。“蜂蜜不愁卖,销量挺好,年纯收入预计在20万元左右。”蒋鹏飞自信地说。

小连队 大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少不了党员干部带头。“旅游没有文化支撑,就没有灵魂。”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王明峰说。

十九连是军垦战士、上海支青在戈壁荒滩上建起来的。改造中,连队保留了原有的地窝子、上海支青住房旧址、支青林等,发展“留有军垦记忆,洋溢时代气息”的兵团红色旅游。

前期,为发展旅游业,王明峰带着连队“两委”跑遍了连队的角角落落,多次召开职工大会,制定连队规划建设方案,表决通过后,说干就干。

党员牵头, 21名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党旗红、连队活”的工作思路,全连划分责任区,实行“门前三包”卫生考评制度,评选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统一安装栅栏, 对全连108户完成户厕改造,新建10公里绿化和排污管道,道路全部硬化,安装路灯48盏,配备2座水冲式公共厕所……连队职工霍广东说:“困难面前大家扛,致富方面大家赚,党员更是走在前。”

如今,连队道路、林带、院墙、路灯、给排水实现了“五统一”,形成了“连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连队布局。“欣赏大漠胡杨、重温红色历史,这里是很不错的旅游地。”游客王玲说。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质量是关键。连队党支部牵头,将全连158户划分为5个生态网格,建立8个生态责任区,全部由党员负责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接下来,我们将齐心协力,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挥鞭策马,书写新的发展篇章。”王明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