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九师一六一团——

听英雄故事 赏塬上花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管述军 文/图

01

吐尔加辽草原景色宜人(摄于6月8日)。

02

参观小白杨哨所的游客络绎不绝(摄于6月15日)。

03

芍药谷景区美景如画(摄于6月9日)。

04

游客在吐尔加辽草原拍照留念(摄于6月8日)。

9月的九师一六一团秋意正浓,星星点点的山花随风摇曳,令人赏心悦目,空气中弥漫的花香让人陶醉。放眼望去,蓝天、白云、悠闲的羊群构成一幅优美的画卷。巴尔鲁克山,有成吉思汗征战的足迹,更有兵团人驻守边关、无私奉献的故事。这里见证着过往的风云变幻,见证着兵团人的拳拳赤子之心。


中秋节假日期间,九师一六一团红花谷景区热闹非凡。蓝天白云下,游客在花丛中载歌载舞,拍摄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与粉丝、家人分享美景。小白杨哨所里,“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的歌声久久回荡,抒发了游客的家国情怀。游客手捧花束走进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瞻仰孙龙珍烈士故居,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兵团人屯垦戍边的丰功伟绩。

红花谷景区是一六一团旅游景区的统称,区域内不仅有芍药谷、吐尔加辽草原、野生巴旦杏自然保护区、红花谷等自然景观,还有小白杨哨所、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孙龙珍烈士故居等红色景点。“听英雄故事、赏塬上花开”成为一六一团的旅游名片。

9月19日,来自克拉玛依市的游客陈兵带着家人来一六一团游玩,欣赏了吐尔加辽草原美景,游览了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烈士故居,在日落时分来到阿拉湖拍摄夕阳美景。结束一天的行程后,他们前往一六一团六连“乡约·山上人家”庄园就餐、住宿。

接到游客预订客房的电话,“乡约·山上人家”庄园经营者、六连职工侯家卫忙活起来。“我们是星级酒店标准、普通客房收费,这样生意才能做得长远。”侯家卫笑着说,“游客可以欣赏田园风光,品尝手抓肉、烤肉、野生树菇等特色美食。庄园环境美、价格低、服务好,受到游客好评。”

一道美丽风景、一段动人故事,闻名全国的小白杨哨所吸引了八方游客。

陈兵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好奇地问:“小白杨哨所前怎么有座烈士故居?哨所里现在怎么没有哨兵了?”

侯家卫是土生土长的一六一团人,听到陈兵的疑问,娓娓道来。

1962年“伊塔事件”发生后,大批边民外逃,边境线无人驻守,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严重威胁。为了保证边境的安全,恢复和发展边境生产,兵团在边境沿线建立农场。兵团人奉命执行“代耕、代牧、代管”任务,孙龙珍便是其中一员。“三代”任务完成后,孙龙珍和战友们奉命留下来组建了今天的一六一团。从此,孙龙珍就成了一六一团牧一连的一名职工,在巴尔鲁克山的边境线旁放牧守边。

1969年6月10日,苏联军队巡逻官兵入侵牧一队“三角地”,强行绑架正在放牧的职工张成山。时年29岁、身怀六甲的孙龙珍与战友一起扛着铁锨冲向事发地营救战友,不幸中弹牺牲。孙龙珍牺牲后,战友们将她安葬在了每天巡逻的路旁,烈士的坟茔像界碑一样伫立在边境线上。

1997年,小白杨哨所前方“争议区”划归我国。此后,小白杨哨所前移,哨所哨兵也告别了小白杨。

讲到孙龙珍烈士故居,侯家卫还讲了一段故事。上世纪80年代初,一六一团成立了青年连。职工冬季顶风冒雪为哨所送煤炭,夏季开拖拉机送水浇树,巡逻路上大家肩并肩,联谊会上情谊深。

“经常听《小白杨》这首歌,没想到,这背后还有这么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游客听后感慨万分。

巴尔鲁克山有一条古道,曾是塔城至伊犁的民间互通商道、游牧民转场迁徙之路。古道两侧哪里景色美?古道上发生过什么故事?已经退休的一六一团职工官正华了如指掌。

当年,17岁的官正华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孙龙珍生前所在连队工作,这里也是官正华的父亲官京汉曾工作、战斗的地方。官正华第一次赶着羊群转场,天不亮就出发,遇到了风雪天,寒风凛冽刺骨,沿途有苏联军营、碉堡、岗楼,苏联官兵恐吓阻挠。官正华内心充满疑惑:“为啥非要走这条道?”老连长王景海解释说:“想当年,我们手持木棍与持枪的苏联官兵对峙,赶着牛羊强行转场,放弃古道就意味着退缩和放弃领土主权,不坚持走这条道能行吗?”从此,官正华赶着羊群,沿着父亲的足迹,在古道上放牧巡边。

如今,官正华与父亲曾经放牧的地方——芍药谷、塔斯提河谷、吐尔加辽草原、野生巴旦杏自然保护区、红花谷等地成为游客青睐之地。

一次同学聚会,官正华与阔别多年的同学站在吐尔加辽草原感叹:“小时候怎么没发现家乡这么美啊!”“那时候,大家住地窝子,吃饱穿暖已经很不错了,哪里有心情看风景?”忆往昔,看今朝,官正华和同学开怀大笑。

如今,219国道经过一六一团,沿途的景色美不胜收,国道还把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烈士故居、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串联起来,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一六一团,了解兵团历史,感悟兵团精神。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一六一团旅游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经营汽车4S店的侯家卫对儿时玩伴说:“咱们这里旅游资源这么好,我想投资开个农家乐。”

说干就干,侯家卫回团场创业,投资300万元,在六连占地30亩的果园里,建设了一个集餐饮、住宿、采摘、休闲游乐为一体的农家乐。在他的精心打理下,一幢幢造型独特的客房拔地而起,院落里种植了果树、蔬菜、薰衣草。

在一六一团,看到旅游商机的不只有侯家卫,团场职工群众和周边地方乡镇村民搭上团场旅游发展快车,经营餐馆、民宿、商铺,出售牛羊肉、草原鸡等土特产,吃上了增收致富饭。

一六一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郭亮军说:“一六一团利用‘一红、一绿’旅游资源优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获批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正与裕民县联手打造国家5A级景区。”

一六一团紧抓发展机遇,推进乡村振兴,在小白杨哨所周边,依坡、依路、依河栽植了数百亩景观树,在周边农田种植了薰衣草、香紫苏、金银花等,还将对塔斯提河、布尔干河河道进行景观改造。同时,着力打造以五谷花坊为起点,串联万亩山杏、自驾营地、芍药谷、游客集散中心、吐尔加辽草原、小白杨哨所的黄金旅游线路,形成“一连一品、景景相扣”的旅游格局。

“新建的景观都将突出兵团元素、戍边文化,让兵团故事永驻在秀丽的风景里。”郭亮军掷地有声地说。

作为九师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六一团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