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内外兼修”做深文旅融合大文章——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雪娇

11

9月24日,兵团杂技团的演员们在兵团展区表演节目。

12

9月24日,客商在兵团展区新颖别致的文创产品前流连。 兵团日报记者 马雪娇 摄

13

9月24日,客商在兵团展区驻足参观。

14

9月26日,客商在兵团展区品尝天润乳业酸奶产品。

15

9月25日,客商在兵团展区试用伊帕尔汗公司的薰衣草产品。

鹏城9月,天朗气清。9月23日至27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行。

“昆岗之花”民族手绘纹样、阿拉尔印象·兵团红都保温杯、艾兵艾团布偶娃娃、建设小兵团T恤……一系列独具特色、创意十足的文化产品,成为一个个跳动的兵团文化符号。连日来,兵团展区全面展现兵团的文化特色、文化张力,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琳琅满目的文化精品,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融合而多彩。借盛会平台、寻合作商机,本届文博会,兵团各师市盘点文化“家底”,探索文旅融合之道,从主场的文化旅游产业展览到场外的推介招商,再到线上直播,充分显示出兵团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巨大潜力。

深植红色基因,凸显兵团文化张力

红五星照耀的胡杨树、巨幅兵团老兵油画、特色文创产品,本届文博会上,兵团展馆让参观者感受到了别样的兵团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红色元素遍布兵团展区,融合进各类文创形态与产品中。大到红色旅游,成为文旅融合新趋势,红色出版刮起红色读本风潮;小到一本台历、一只茶杯,都融入了红色元素与红色记忆。

丰富的红色元素文旅与文创,已成为兵团文化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只有注入文化的内涵,旅游产业的发展才有更为坚实的根基。

在兵团展区,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文创产品“天天见”系列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可谓大放异彩。

这组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共有21个种类,包含靠枕、扇子、服装、保温杯等产品,巧妙地将红色文化和流行时尚元素进行融合。

九师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云上草原 红色故乡”特色旅游名片。在展区,不仅有小白杨哨所等“边塞壮美”文创产品,还有一六五团风光、无底湖、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等景点宣传小册子,展现了九师对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视。

近年,九师加大小白杨屯垦戍边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打造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加快研发制作具有九师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丰富“旅游+”内涵,打造新疆最美北环线。

在文化艺术展区,《戈壁母亲》《沙海老兵》《天山》《戈壁青春》等影视剧精品剧目展示了兵团人扎根边疆屯垦戍边的爱国情怀。

厚重的文化底蕴文脉传承为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石。截至2020年末,兵团拥有各级博物馆、纪念馆81座,图书馆52座,美术馆3座,还有数百个文化活动中心。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熊新春介绍:“近年来,兵团文旅产业弘扬兵团精神,传承军垦文化,打造了众多红色剧目、影视作品,开发了不少知名的红色旅游线路,兵团紧扣文化润疆、旅游兴疆推动文旅业深度融合快速发展,为兵团整体发展注入活力。相信兵团文旅产业搭上文博会快车,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加大融合力度,增强文旅企业竞争力

文化兴,则旅游旺。本次文博会,兵团各师企业纷纷亮出了各自的文旅产业发展的底牌,不断增强文化创意在旅游等领域的渗透,地域文化IP更“出圈”,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七师胡杨河市参展的龟兹古韵陶瓷艺术、出版类产品《准噶尔文丛》《戈壁母亲》等系列具有军垦文化元素的文化产品,在文博会上一亮相就受到众多观众的青睐。

一三七团的金丝玉石贴艺术画、摆件等文创产品,一二六团的灵芝孢子粉、灵芝片等养生产品、一二九团五五酒厂的五五老窖、五五典藏等产品同样走俏文博会。在展会现场,七师短短几天实现交易额20万元,订单签约额为50万元,订单意向签约80余万元。

文旅周边产品热销的背后,是近年七师胡杨河市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积极拓展旅游市场付出的努力。该师市与克拉玛依魔鬼城共创5A级景区,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景区为依托,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加快产业融合创新。

八师文创产品军垦娃娃签约销售合作10万元,新疆小白杨酒业在展会销售近万元,与深圳市旅游联盟达成定制酒1万件、价值300万元的初步协议。

八师石河子市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日趋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逐步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撑着石河子市文旅行业快速聚合,“壮美兵团·戈壁明珠”的城市影响力不断扩大。

新疆唐王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敏说:“这次参加文博会,我们对外宣传推介了三师图木舒克市文旅项目和文旅产品,学习了全国其他地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进模式和经验,在展会期间我们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与3家企业初步达成投资合作意向。”

文博会不仅是展示交易的平台,更是提升文化产业“硬实力”和文化内涵“软实力”的良好契机。近年来,兵团积极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市场竞争主体,完善文化产业体系,文化新业态比重持续上升,文化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文旅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搭乘融合快车,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红色是兵团最厚重的底色,红色资源既是兵团传承红色基因的载体,也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源泉。如何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持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让其发挥出最大效益,一直是兵团不断探索和追求的目标。

兵团将厚重的红色文化积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叠加成文旅融合发展优势,围绕旅游兴疆战略,以兵地融合发展为主线,深入挖掘兵团融红色文化、中原文化、屯垦文化等为一体的集约优势,努力构建“一心一圈两带多点”即新疆旅游集散中心、环塔里木文化旅游圈、天山北坡风情带、西部边境旅游带、兵团特色旅游城镇“点”的发展格局,打造“中国屯垦旅游”主体品牌。

以屯垦文化为核心,推进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绿洲生态旅游、边境旅游协同发展。依托本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兵团的旅游业蓬勃发展。

截至2020年年底,兵团共有旅游企业450家,国家A级景区61个;星级农家乐153个,旅游集团公司5家,注册导游6751人。十师一八五团白沙湖景区、一师阿拉尔市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十师一八五团、八师石河子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如何更好地挖掘利用这些人文资源,让其为旅游业发展助力?

兵团在文艺创作与文化供给上下大力气、做足文章。兵团创作生产的多部文学作品、电影、纪录片、舞蹈剧和现代剧目收获了国内外多项大奖。报告文学《西长城》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杂技《九儿》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金虎奖,纪录片《孟卫强的春天》荣获中国十佳纪录片奖等。

举目是风景,处处皆风情。站在新的时代浪潮之上,兵团文旅系统将持续打好文化自信牌,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全面激活“文化+旅游”的“一池春水”。2020年,兵团累计接待游客2279.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79亿元。

文旅融合是一场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兵团深化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兵团依托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逐渐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稳步迈向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搭乘文博会快车,兵团文化“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兵团文化产业发展也将呈现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张雪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