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兵团“天山铝业杯”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新闻办公室 兵团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时间:2021929

地点:徕远宾馆二楼多功能厅

主题:“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

新闻发布人: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中震

主持人:兵团党委宣传部对外联络和推广处处长 黄轶男

2021年兵团“天山铝业杯”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情况介绍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兵团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竞赛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

技能竞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手段和途径。经兵团就业和职业培训领导小组同意,兵团将举办“天山铝业杯”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本届竞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于2021年10月19日-10月21日,在兵团职业技师培训学院(第二师铁门关市)举行。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李克强总理也指出:“提高职业技能是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和论述,为我们做好技能人才培养和选拔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举办兵团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既是技能水平的竞技,也是对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总结,更是对技能队伍建设的一次检验和促进。一是可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可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作用,全面提高兵团技能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职业院校学生就业能力,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劳动者成才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三是举办竞赛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引导全兵团关注技能、尊重劳动,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一、竞赛组织工作

本届竞赛由兵团就业和职业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兵团人力资源考试院、兵团职业技师培训学院、新疆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兵团日报社、兵团广播电视台协办。为做好竞赛组织工作,成立了兵团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第二师铁门关市大力支持和各单位共同努力下,竞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二、竞赛项目情况

本届竞赛共设14个项目,是兵团办赛以来竞赛项目最多的一次职业技能赛事。其中,职工组5个竞赛项目,分别为电工、焊接、砌筑工、汽车维修工、配电线路工;学生组6个竞赛项目,分别为电工、焊接、汽车维修工、数控车工、云计算、建筑信息模型;专项组3个竞赛项目,分别为面包烘焙、大盘菜制作、手工编织。以上参赛项目是兵团通用性、广泛性、引领性强,从业人员较多且办赛条件成熟的职业(工种)。

本届竞赛职工组各项目按高级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三级)技能标准的要求设置,竞赛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项;学生组各项目按中级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四级)技能标准的要求设置,竞赛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项;专项组各项目按专项职业能力技能操作标准设置,不进行理论考试。

14个竞赛项目设个人一、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对职工组获一、二、三等奖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分别授予“兵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兵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竞赛职工组和学生组设团体一、二、三等奖,由兵团竞赛组委会办公室颁发奖牌。对获奖选手的教练员和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教练员、优秀指导教师证书。为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兵团竞赛组委会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991-2896648、2896618),对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取消单位或个人的参赛资格和各项荣誉,并予以通报。

三、参赛代表队和选手情况

本届竞赛共有15个代表队参赛,其中八师石河子市代表队将参加全部比赛项目,三师图木舒克市、七师胡杨河市等8个代表队参赛项目超过一半。

兵团共有325名选手报名参赛。从年龄看,平均年龄31.7岁,最大的60岁、最小16岁。从性别看,各项目参赛选手性别特点鲜明,男选手286名占比为88%,女选手39名占比12%。从地域看,南疆四个师市中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共有89名选手参赛,占参赛选手的27.4%。

四、竞赛主要安排

赛事活动时间为3天。10月19日上午举行开幕式,19日至20日为比赛日,10月21日上午举行闭幕式,届时将举行颁奖仪式。

与此同时,竞赛还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竞赛期间,兵团职业技师培训学院大量志愿者为竞赛提供志愿服务,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工作人员准备防疫物资、食宿、临时隔离场所、消防应急以及开闭幕式场地、办赛场地的通风、清洁消毒工作。第二师铁门关市、兵团职业技师学院的医护人员、安全保卫为大赛提供医疗、安全保障等服务,保障竞赛顺利举行。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清单

1.本届竞赛有哪些特点?

与上届竞赛(10个项目)相比,本届竞赛设14个比赛项目,是兵团办赛以来竞赛项目最多的一次职业技能赛事。历届仅设置职工和学生组竞赛项目,本届特别设置3个专项组竞赛项目。

从项目构成看,主要选择兵团通用性、广泛性强,从业人员较多且办赛条件成熟的职业(工种)。

从项目类别看,竞赛项目涉及建筑业、服务业、信息技术等国民经济行业大类,既有传统的电工工种,也有云计算新兴产业工种,竞赛项目设置符合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技术标准上,对接国赛和世赛的标准,包括参赛选手的年龄要求,我们今后会更加规范。

2.竞赛结束后,有没有后续的奖励政策?

此次竞赛,师市、院校参赛积极性高,为了鼓励老师培养学生、“师带徒”等,在比赛当中,对获得个人一、二、三等奖的选手还有3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奖金奖励,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教练员也有一定金额的奖金奖励。在奖励方法上也不一样,因为企业职工参赛人数多、技能水平较高、竞赛难度大,所以相应的奖金上可能比学生组的奖金要高一些。竞赛前10名的获奖选手,可晋升高一级职业资格。

3.如何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推动兵团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一是发挥好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本届竞赛分为兵团赛和师市选拔赛,鼓励企业、院校大力开展技能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影响一批青年劳动者、聚集一批高技能从业者,推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进一步壮大兵团技能人才队伍。

二是发挥好竞赛的平台优势,构建新时代职业技能竞赛新格局。竞赛坚持开放办赛、节俭办赛的原则,充分调动师市参赛积极性,吸纳企业赞助,对获奖者进行奖励,逐步形成与国内技能人才大省相互衔接的竞赛工作新格局,为备战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打下坚实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综合运用好竞赛成果,推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举措,对于就业创业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兵团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从2019年至2021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以上。突出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着眼兵团重点行业用人需求,精准实施技能提升,统筹开展工信通讯业、建筑业、旅游业、高危行业、康养服务业“五个专项计划”,全力推动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赛后,我们将竞赛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特别是竞赛中涌现出来的新技术、新方法等广泛在职业技能培训中推广,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激发企业、院校和职工群众参加技能培训、提升职业能力的意愿和热情,开创技能人才培养新局面。

4.请您谈一下兵团技能人才建设情况?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兵团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努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一是精心组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兵团突出重点群体职业培训,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着眼兵团重点行业用人需求,精准实施技能提升,统筹开展工信通讯业、建筑业、旅游业、高危行业、康养服务业“五个专项计划”,不断提升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止2021年9月,兵团三年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35.69万人次,提前完成3年35万人次的培训任务。

二是大力推进职业培训信息化建设。建成兵团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实现课程学习、实名制信息全程留痕、可追溯,实现网上办理。大力推广职业培训券。截至目前,兵团发券完成比例全国排名第4,用券完成比例全国排名第2。

三是优化培训机构供给。将31家其他省市和自治区优质培训资源纳入兵团定点培训机构,提升市场供给能力。加大职业资格改革工作推进力度,支持用人单位自主评价,开展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公开征集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目前,已公布92家企业、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截至目前,兵团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5.3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38%,分别高于全国和自治区12个和13个百分点,技能人才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