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又到胡杨最美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丹丹

1111

金色小路(摄于10月18日)。胡俊建 摄

1112

水墨胡杨(摄于10月18日)。胡俊建 摄

1113

秋牧(摄于10月15日)。 李向文 摄

1114

重生(摄于10月9日)。秦桂连 摄

1115

胡杨女(摄于10月11日)。 张彦胜 摄

在西北边陲的大漠,有一种树木,在这里的土地上生长了千年,这便是新疆的胡杨。每年秋季,胡杨会在短短的二十几天中,将积蓄一年的美悉数绽放。走在林间,听秋风飒飒,看枯木千年不朽,牧羊人赶着羊群日落而归,这如梦如画的场景,便是最美的秋天。

胡杨是新疆荒漠和沙地上唯一能天然成林的树种,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具有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的特质,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每年的10月下旬和11月初便是观赏胡杨的最佳时节。让我们一起与新疆的胡杨相遇,徜徉在古老的时光中,聆听千年岁月的回响。

一师十四团睡胡杨谷

这是一片沉睡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胡杨林,其内胡杨多数枯死多年,死后的胡杨依然屹立在沙漠之中,没有枝杈和树皮,只剩躯干,直立、斜刺、横卧,各具形态、争奇斗异,形成了独特壮美的景观,被人们称为“睡胡杨谷”。

该景区位于一师十四团,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塔里木河上游,距阿拉尔市区约50公里,内有约6.8万亩的原始胡杨林,枯死胡杨占90%以上,是由于古时河流改道北移,原始胡杨林逐年干枯,历经岁月形成成片枯死胡杨景观。睡胡杨谷景区被列入一师阿拉尔市“塔河十景”之一。

自驾来到睡胡杨谷,游客可以观大漠原生美景,览胡杨绝美神韵,赏田园风光;感受景区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摄影、绘画爱好者也可以带帐篷和食物,选取最佳的地点拍摄、写生。同时,游客也可以体验惊险刺激的沙漠越野。夜晚,游客可以到沙漠之门景区参加星空篝火晚会,观星光璀璨、赏沙漠夜景。

二师三十三团葫芦岛胡杨林

金黄的胡杨倒映在水面上,远处是连绵无际的沙海,这番神奇的景象来到葫芦岛就能看到。葫芦岛位于二师三十三团,塔里木河中下游,22万亩天然胡杨林依傍塔里木河,与起伏的沙丘交相辉映。大漠、胡杨、湖泊、白鹭组成一道迷人的风景线,犹如世外桃源。

游客要到达这里,可以从尉犁县自驾出发,穿过盐碱地、越过棉田,车程约30分钟,再乘坐摆渡船穿过塔里木河。

到达对岸后便来到葫芦岛胡杨林景区,游客可以乘坐区间车游览,亦可登上沙丘之巅,环顾葫芦岛四周,连绵的沙丘与湖水相交,水中成岛、沙中成林、胡杨屹立,层林尽染,绚丽多姿。

在景区内游客还可以乘坐沙漠冲浪车,体验风驰电掣的感觉。晚上住在当地的蒙古包,在最高点能俯瞰整个葫芦岛的景色,沙漠和胡杨林尽收眼底。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你去过秋天的童话世界吗?10月的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便是童话世界的入口,园内百万亩胡杨林华丽变身为耀眼的金色海洋,仿佛置身于油画之中,两岸的胡杨倒映在塔里木河中,赋予了塔里木河无限的生机,和胡杨林外绵延起伏的沙漠一起惊艳了秋日时光。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城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

这里的胡杨林形状各异,可谓是摄影爱好者的圣地,公园内还有一列复古的小火车,游客可以坐着火车欣赏古老壮观的胡杨林。

哈密市伊吾胡杨林

新疆众多胡杨林中,这里的胡杨最为独特。近百万棵胡杨形态各异,这便是伊吾胡杨。

伊吾胡杨林位于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以东10公里处,伊吾胡杨林国家沙漠公园面积达47.6万亩,景区内分三个区域向人们展示胡杨“一千年的生活”“三千年的历史”“六千年的沧桑”,是我国境内分布最集中的胡杨林,伊吾胡杨林也是世界仅存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

景区需游客自驾前往,景区内按时间分成一千年区、三千年区、六千年一区和二区、九千年区,按此顺序绕行游览,就像穿梭于时光隧道。每个区域有栈道,方便游客下车赏景拍照。欣赏美景的同时,游客还能参与丰富的体验项目,如托马斯小火车、骆驼骑行、越野自行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