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秋风秋景秋意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婵婵

01

秋天是额尔齐斯河流域艳丽的彩林,犹如被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摄于十师北屯市)。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02

秋天是一望无垠的棉田,采棉机驰骋期间,奏响一曲秋之欢歌(摄于一师十二团)。李向文 摄

03

秋天是猝不及防的一场雪,一夜之间,整个世界变得银装素裹(摄于十二师西山农牧场)。田园 摄

04

秋天是街道两旁的红叶,漫步其中,才知道什么是深藏的火热与幽静(摄于八师石河子市)。王梓林 摄

05

秋天是满树泛黄的胡杨,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满眼金黄(摄于一师阿拉尔市)。官跃志 摄

06

秋天是大雁南归的季节,一声雁声,一缕乡愁(摄于九师一六八团)。谢民 摄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各有韵味,而我特别欣赏秋季的韵味。秋季没有春季的艳丽多姿,没有夏季的热情似火,却拥有其他季节没有的丰盈成熟。

秋季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值得好好欣赏。

秋风染秋叶,落叶缤纷,随风起舞,令人流连忘返。枫叶如火燃烧,明艳动人;金色的银杏叶,一派富贵景象。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庄稼成熟了,稻子、玉米、高粱、大豆、棉花……丰收景象尤其令庄稼人喜笑颜开。金黄色的稻子、玉米,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夺目的光芒。黄色的杏子、红色的苹果、紫色的葡萄是舌尖上的美味。菊花、桂花绽放,芳香沁人心脾。

秋季是一首情感浓郁的诗词,值得好好吟诵。

秋季最易于引发人抒发情怀。诗人、词人触景生情,写下了一首首或清冷,或感伤,或思恋,或深情,或豪情的诗词。杜牧《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刘禹锡《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吟诵秋之诗词,常常会让人思绪翩翩,进而引起人的情感共鸣。

秋季是一首动人心弦的歌,值得引吭高唱。

秋季是丰收的歌,五谷丰登,让人不由得歌唱辛勤的劳动迎来了收获;秋季是歌唱祖国的歌,祝福我们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秋季是豪情满怀的歌,天空高远,大地宽广,让人浑身充满激情和力量;秋季是思亲念家的歌,秋风起,天气凉,故乡的歌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秋季是一本内容丰富、沉甸甸的书,值得细细品读。

人生一世,庄稼一秋,这光阴不由得让人思索不已。秋季让一切生命多了一份深沉,拥有了一种高度。秋季里,山沉静,水清明,天高远,地壮美,秋风飒飒,秋阳暖暖,秋雨绵绵,秋叶簌簌,秋思绵长。聂鲁达说:“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清晰可见。”脱尽了树叶的树木,让人感觉到生命的顽强。秋季万物静美,从容淡定,秋季让我们多了一份思索,多了一份虔诚和敬畏。

我热爱秋季的韵味,就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