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的三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德友

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兵团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招商引资是实现兵团跨越式发展的引擎和动力。日前,兵团党委召开了招商引资推进会暨“招商之冬”动员会,全面做好兵团招商引资工作,要直面兵团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补齐招商资源规划、招商载体平台、营商环境三个方面的短板。

加大资源梳理规划是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的基础。兵团矿产、能源等工业发展资源相对匮乏,但经过60多年的发展,兵团农业“资源、规模、技术、人才、组织”五大优势显著,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粮食、棉花、油料、种业等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要认真对兵团产业、资源布局进行系统调研摸底,进一步科学规划与兵团区位优势相适应、资源条件相适应、发展阶段相适应,有具体发展定位、技术实现路径的产业发展布局,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坚持从实际出发,制订产业发展一张图,明晰产业布局,梳理相关产业链全景,编制形成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引进指导目录,明确精准招商路径,绘制投资地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汇编各类产业政策,形成产业政策一本通,针对不同招商引资主体需求精准推送;构建招商部门统筹、职能部门参与、团场园区主招的三位一体作战团队,更新服务理念,把用户思维、客商体验融入服务全链条,从企业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抓落实,提升招商引资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加大招商引资载体平台建设是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水平的关键。按照兵团党委部署,各师市整合设置一个园区,不再遍地开花、团团建园,这就是要整合力量、集中投入,重点建设全产业链的大经济平台,打造经济全产业链,不断增强兵团园区的不可替代性。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要着眼于产业发展方向,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完善,使园区的基础设施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筹码,要统筹考虑医疗、教育、商业等服务配套建设,吸引各方面人才到园区发展。园区是直接面对招商引资企业的一线窗口,园区人事薪酬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果,要体现在服务质量效率的提升上,体现在全要素服务企业发展的需求上,体现在市场化管理运营和对外开放水平上,真正使园区成为兵团招商引资的名片。

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是确保招商引资工作长效的保障。营商环境有软硬之分,硬环境不好“伤身”,软环境不好“伤心”,“伤身”可以恢复,“伤心”则难以恢复。兵团受区位条件等因素影响,招商引资硬条件先天不足,更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质服务支撑,大力营造成本最低的政策环境、回报最优的营商环境、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真正把招商引资环境做优、做实。结合兵团“政”的职能改革,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建立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考核,推进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推行一窗通办、一人多岗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服务新模式,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服务平台;创新联审联批、现场办公等有效措施,探索“标准地”改革,助推招商引资企业“拿地即开工”,着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创新发展试验田。要从优惠政策上精准发力,结合财力实际制定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形成人人招商的局面,通过上下联动、横向协助,实现合力招商局面。

(作者单位: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