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一师阿拉尔市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通过开发文旅新产品、挖掘文旅新热点、整合文旅新线路,带动文化旅游消费——

用最浓的“墨” 绘最靓的“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1

塔里木河日出印象(摄于1月11日)。 李向文 摄

2

红色文化实景剧《三五九旅是模范》演出现场(摄于7月1日)。冉仁淑 摄

3

胡杨秘境(摄于10月30日)。 李向文 摄

4

越野爱好者在沙漠之门旅游景区体验沙漠越野乐趣(摄于11月12日)。李向文 摄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全国共55个城市入选,一师阿拉尔市名列其中。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通过开发文旅新产品、挖掘文旅新热点、整合文旅新线路,带动文化旅游消费。今年5月,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一师阿拉尔市共有4家A级景区、35家文物保护单位、3家国家水利风景区、2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前三季度,该师市接待游客3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63亿元。

智慧旅游提升游客出游体验

今年国庆假期,一师十一团沙漠之门景区推出沙漠越野、沙漠骆驼、滑沙等项目,吸引不少游客。

10月7日,来自阿克苏市的游客代文会对记者说:“以前节假日到景区游玩,需要排长队买票。如今,在手机上就能预约买票,还能在线听讲解员解说,真是太方便了。”

沙漠之门景区负责人刘艳梅告诉记者,今年,景区加入一师阿拉尔市全域智慧旅游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与景区票务系统对接,增加景区门票线上购买功能。同时,景区在线上平台提供特色讲解、餐饮和旅游住宿预订等服务。今年国庆假期,沙漠之门景区每天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今年3月,一师阿拉尔市全域智慧旅游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由游客应用平台(游阿拉尔)、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和旅游大数据中心三大子系统构成。游客应用平台(游阿拉尔)围绕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信息服务需求,提供智慧旅游解说、智能导览、门票预订、特产销售、导游服务、信息查询和在线投诉等功能。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对一师阿拉尔市现有旅游资源、旅游公共服务、旅游业态运行等内容进行智能化管理。旅游大数据中心对一师阿拉尔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的数据进行采集、分析,进行可视化展示。

一师阿拉尔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师阿拉尔市各景区充分发挥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作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今后,一师阿拉尔市将持续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做好旅游消费便捷化、旅游服务优质化、运行管理智能化工作,让游客出游更便捷,旅游体验更丰富。

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这里以前是一个污水池,如今是游客娱乐休闲的垂钓池。”10月26日,一师十六团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周孝平说。

近年来,三连扎实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连队人居环境质量,围绕“一连一品”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打造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中心连队,改善月牙池生态环境,投入鱼苗进行养殖。如今,三连环境干净、田园风光秀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感受田园风光,体验垂钓乐趣。

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让游客感到舒畅和放松,职工群众享受到发展乡村旅游业带来的红利。三连职工肖俊光笑着说:“看着来连队的游客越来越多,我想在月牙池旁边开个农家乐,游客可以品尝农家饭,购买特色农产品。”

周孝平说,下一步,连队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结合连队实际,建设彩虹滑道、水上公园、滑雪场等,打造独具特色的“风景”,增强乡村旅游业发展后劲,为乡村振兴赋能。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依托区位和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在一师,越来越多的连队通过发展旅游业增加了收入、改善了连队环境,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红色文化实景剧《三五九旅是模范》首演的时候我就去看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很激动。这部剧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和众多军垦战士,我感受到了兵团精神的力量。”10月29日,一师阿拉尔市退休职工李燕萍对记者说。

《三五九旅是模范》是一师阿拉尔市打造的大型红色文化实景剧,由电视连续剧《亮剑》原班导演团队倾力创作。该剧艺术地再现了三五九旅战天斗地的革命历史,呈现了兵团成立6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发展成就、英模人物和职工群众的幸福生活,展现了兵团人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雄心壮志。

红色文化实景剧《三五九旅是模范》总导演张前说:“我们想通过实景演出这种新颖的表演形式,讲述兵团故事,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

随着优质文化演出的常态化,一师阿拉尔市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不仅留住了更多游客,在有效拉动景区文化消费,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文旅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让特色鲜明的旅游演艺成为游客深度了解兵团文化的有效途径。

一师阿拉尔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高说:“红色文化实景剧《三五九旅是模范》从7月6日首演至今,共演出51场次,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实现收入108万元,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围绕“兵城红都、西域学府、大漠硅谷”发展定位,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师阿拉尔市加快文旅融合步伐。今年以来,一师阿拉尔市通过举办“沙漠樱花旅游文化节”“梨花节”“璀璨沙漠嘉年华”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接待游客16万人次,实现收入7200万元。

“我们将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按照‘一团一品一景、一河两岸、七街八馆、百里画廊’规划,突出挖掘塔里木河起源地、丝绸之路必经地、昆岗文化发掘地、三五九旅传承地‘四地’文化特色资源,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引领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师市文化润疆的重要途径。”张士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