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科技让兵团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我的工作就是将兵团故事讲给更多人听。”11月13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讲解员蒋林杉对记者说。

蒋林杉生在兵团、长在兵团,从小一直被红色文化深深影响。2015年大学毕业后,蒋林杉成为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她常说,能有机会为更多的人讲述兵团故事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今年8月,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在经过一年改陈升级后,向游客开放。重新开放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展览,以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进行内容策划,增加了中国历代西域屯垦史等内容。展厅分为序厅、“安边固疆、继往开来”“艰苦奋斗、开创基业”“改革开放、开拓进取”“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和“弘扬兵团精神、书写时代华章”等6个部分,展出了1500余幅图片、1400多件(套)文物和实物,拥有23块多媒体显示屏、6个触摸互动屏等。

“新疆军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改造后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新增了很多内容,我们原来3万多字的解说词已无法满足需要,我们已经收集、整理、编撰了近10万字的解说词。”蒋林杉说。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改陈升级后的展览突破了“照片+文字”的传统平面化设计局限,综合运用各类文物、艺术品、灯光、多媒体等,形成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内容设计和形式设计。

“为了让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焕发出新时代的青春气息,吸引更多年轻游客的关注,博物馆引入了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和互联网等数字技术,让游客可以很直观地了解那段历史。”蒋林杉说,“沙海老兵的场景以前是用文图展板展示,现在,博物馆采用灯光、投影等技术打造出风沙漫天的效果,加上地面上铺的沙子,让游客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蒋林杉说,军垦博物馆的展陈理念越来越“青春”,处处体现“科技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参观,通过参观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历史,感受兵团发展历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向全国各地的游客,讲好兵团红色故事,弘扬兵团精神,为兵团红色旅游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蒋林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