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纪念馆里有个“小小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是阿拉尔市地标性建筑,也是师市辉煌历史的见证地,馆内珍藏了许多老军垦开发新疆、建设阿拉尔的珍贵实物……”11月14日,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阿依孜巴·阿布力孜声情并茂地为入馆的游客讲述着兵团故事。

今年9岁的阿依孜巴·阿布力孜是阿拉尔中学五年级学生,也是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的“小小讲解员”之一。只要有空闲时间,阿依孜巴·阿布力孜都会来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用稚嫩的童声,向游客介绍兵团屯垦戍边的历史,专业的讲解得到了游客的好评。

今年1月,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举办了首届“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培训选拔了40名小学生担任讲解员,阿依孜巴·阿布力孜就是其中之一。

成为“小小讲解员”后,阿依孜巴·阿布力孜特别珍惜这难得的锻炼机会,在纪念馆讲解员、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了解兵团历史知识、认真学习讲解技巧和礼仪知识,努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在经过专业讲解员悉心的辅导后,阿依孜巴·阿布力孜很快熟悉了展览内容,能够从容大方地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

如今,阿依孜巴·阿布力孜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为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兵团故事。

“在这里,我学习了专业的讲解知识,了解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阿依孜巴·阿布力孜说。

今年,中国儿童中心、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组织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百馆百讲少年儿童讲述党史故事活动,阿依孜巴·阿布力孜就是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众多“小小讲解员”的其中一名。

据介绍,“小小讲解员”是一师阿拉尔市针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红色文化弘扬推广的一个生动实践,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小小讲解员’活动充分利用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的文化资源开展校外教育,能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红色文化。”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副馆长甯伟说,每逢节假日,“小小讲解员”在展厅为游客引导、讲解,已成为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