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胡友才:把军垦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秀

e00af0f0-86d5-4911-8ffe-6fae6bdf6b96.jpg

胡友才(右二)给导游讲述军垦故事(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秀 提供

11月8日,正坐在电脑前“码字”的胡友才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了思绪。

“老连长,这个月15日能不能来我们社区,给退休人员上一堂弘扬兵团精神的课啊……”给胡友才打电话的是石河子市东城街道52社区工作人员陈晓燕。

“稍等,我看一下15日有没有别的安排。”胡友才一边回话,一边看台历,“我15日没啥安排,可以去。”

这几年,胡友才身体不太好,虽然已经不能每天前往军垦第一连担任讲解员了,但是他写了不少军垦故事。

1997年,胡友才从八师一五二团退休后,自费6000多元购买了照相机、长镜头等拍照设备,经常到连队、工厂采写身边的好人好事。2002年8月,一五二团筹建红色旅游景区军垦第一连时,请来胡友才担任讲解员。没想到,手持竹板、身着旧军装的胡友才和他讲述的军垦故事一炮打响,成了军垦第一连的“活招牌”。

“2019年,我的糖尿病病情加重后,就不能常去军垦第一连了。”胡友才说,“不去军垦第一连的日子里,除了每周外出二至三次到学校或社区讲述军垦故事外,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写军垦故事。”

胡友才写的都是自己经历过或者身边发生过的事,他写的军垦故事很多都刊发在《生活晚报》上。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些军垦故事,2020年,在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胡友才将这些军垦故事汇集成《军垦故事集》,很多人都说他写的故事感人至深。

从那以后,胡友才每到学校或社区讲述军垦故事时,都会随身带几本《军垦故事集》,送给学生和社区退休人员。目前,他已送出近3000册。

每年新生入校时,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都会邀请胡友才为大一新生讲述军垦故事。有些来自内地的大一新生对兵团的历史不太了解,胡友才就尽量讲得通俗易懂些。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自己和同事一起开荒造田的故事,不少学生都是含着泪听他讲的。

这几年,胡友才走遍了石河子市区的学校,发现学生中擅长讲故事的好苗子,就加以培养。曾经,在石河子第十六中学讲述军垦故事时,胡友才发现学生魏俊成有讲故事的天赋,就有意识地培养他。如今,魏俊成也是讲述军垦故事的“高手”。

胡友才在讲述军垦故事时,一直坚持“四个不计较”,即不计较时间早晚,随叫随到;不计较路途远近,东到乌鲁木齐市,西到乌苏市、奎屯市,都去;不计较人多人少,一个人也讲,上千人也讲;不计较有没有交通工具接他,自己可以骑自行车去。

无论是到学校还是去单位、进社区,他都能联系今天的幸福生活讲述军垦故事。“每次讲述军垦故事时我都会反复地讲,幸福生活是创造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胡友才说。

“过去,我每月工资三十四元,现在退休金每月几千元;以前我住过地窝子,现在住的是楼房。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要好好珍惜。”每次胡友才给社区的退休职工讲述军垦故事时都要说,“要有感恩之心,我们要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贡献。”

如今,胡友才的愿望是把军垦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两件事,退休前开荒造田,发展生产;退休后讲述军垦故事,弘扬兵团精神。”胡友才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