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疆广发“冰雪召集令”

在冰天雪地撒个欢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丹丹

01

疆内外游客在阿勒泰享受冰雪世界的乐趣(资料图片)。据本报资料库

02

孩子们在学习滑雪(资料图片)。 据本报资料库

03

孩子们在九龙生态园参加冰雪体验活动(资料图片)。 据本报资料库

04

滑雪爱好者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滑雪(资料图片)。 张秀科 摄

冬天来了,冬奥会近了,冰雪旅游热了。随着雪季的到来,新疆各大雪场换上了雪白的“新装”,广发“冰雪召集令”,热情邀请游客:走,到冰天雪地撒欢儿去!

来新疆,过不一样的冬天。游客可以迎着和煦的阳光,踩着松软的粉雪,背景是湛蓝的天空、连绵起伏的山脉,在雪道上欢快驰骋,在大自然中尽情撒欢,深度体验新疆的冰雪世界。

A.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

11月28日,雪后的乌鲁木齐南山景区天空格外蔚蓝,阳光照在雪山上,泛起一片银光。众多滑雪爱好者身着靓丽的滑雪服奔向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体验雪道上的速度与激情。

位于乌鲁木齐县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地处天山北坡逆温带生态谷地,海拔1800米至2500米,是全国最温暖的滑雪场之一。这里距乌鲁木齐市区不到1小时车程,吸引了无数滑雪爱好者来此休闲度假。这个占地16平方公里的滑雪场,可同时容纳1万人滑雪,观光缆车和大型拖牵索道等每小时可输送5000人次。同时,还有风格各异的餐厅及其他综合配套服务设施,是目前国内综合设施最全的滑雪场之一。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于11月6日正式开启新雪季。据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度假区新增86台造雪机、4000米造雪管线,新增七号缆车,还将在缆车下方新建1条雪道。届时,滑雪爱好者可以乘缆车入住阳光谷民宿,从民宿门口直接滑入雪道。

住在雪山之巅,迎着初升的太阳,推开房门便可以滑雪,这是来自成都的游客李一瑶感受过的最惬意的滑雪体验。“住在雪景房,距离雪道近,滑累了可以直接回房间休息,这种体验太棒了。”李一瑶说。

在这里,滑雪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坐着观光缆车,沿着山势而上,缓缓滑向森林,呼吸新鲜空气,沐浴温暖阳光,眺望远处的博格达峰和雪岭云杉,实地领略水墨天山的绝美景色。滑累了,细细品一杯咖啡,享受热咖啡带来的丝丝暖意,抑或来一个热气腾腾的高山汤泉浴,尽情享受温泉带来的舒缓,别有一番乐趣。

B.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

“从高耸入云的山岭雪道滑下来,就像从云端飘下来一样,太刺激了。”11月25日,来自广州的游客张鲁兴奋地说。位于富蕴县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最高海拔超过3000米,拥有全国落差最大雪道,这样的高山滑雪让各地雪友兴奋不已。

作为今年国内首个开滑的滑雪场,自10月1日起,不少游客在这里感受粉雪,体验滑雪乐趣。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有两个全国之最:全国第一的雪道“宝石大道”,可滑行9公里;全国坡度最陡的黑钻道,平均坡度71.28%。

蓝天白雪、茂密山林、新鲜空气……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这些城市中少有的元素在这里成了“标配”。说起对滑雪场的印象,张鲁滔滔不绝:“原始的自然风光,满山的粉雪,光是看着就满心欢喜。雪道很宽,几乎都是20多度的平均坡度,红宝石道和钻石道都非常适合练习。”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处于滑雪黄金纬度,雪期长达7个月,是集大众滑雪、野雪、竞技滑雪于一体的综合型滑雪场。滑雪场设有初、中、高级雪道44条,雪道总长约58公里,野雪专区面积为592万平方米,可以为广大滑雪爱好者提供多元化的滑雪体验。

据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泰蕴旅投公司总经理王磊介绍,目前,雪场内16条雪道已全面开放,今年又新增了吊椅式缆车及6条雪道,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C.九龙生态园

在十二师一〇四团九龙生态园,大雪圈、彩色滑雪板被开发出各种“花式”玩法,坐在雪圈、滑雪板上的游客,或加快速度冲刺,或拽着牵引绳用力旋转……都感受到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九龙生态园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占地4500亩,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人文历史、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一体的旅游陵园。冰上自行车、冰上陀螺、冰上平衡车、冰上碰碰车、冰上爬犁……游客们或体验丰富的冰雪游乐项目,或在网红打卡点拍照留念,沉浸在欢乐的冰雪世界当中。

据九龙生态园企划部经理朱妍介绍,利用园区现有资源,将莲花湖湖面冻成冰场,在园区山体坡道处做了长60米的专用雪道,并且购买了雪圈、冰上自行车、冰上小海豚等,供来园的游客免费畅玩,12月底可开启冰上游玩项目。

在园区内极速雪圈专用雪道,游客可坐在雪圈中,如同滑滑梯一样,双手握紧雪圈两侧手柄,顺着滑道滑行……简单而刺激的玩法,深受游客喜爱。

冰上游玩过后,游客可以带孩子一起走进天禾谷景点,欣赏155棵硅化木以及天禾谷的9条恐龙雕塑、火山喷岩、雅丹地貌、恐龙化石墙等景观,让孩子了解树木历经地壳变化、火山喷发等复杂环境后,形成硅化木的过程。游客还可以带着孩子到千年故园,聆听关于胡杨的美丽传说,感受胡杨自强不息的精神。

“我平时工作忙,孩子课业又重,一到假期,就想陪他出来放松一下。”昌吉市民王亚荣说,等九龙生态园冰雪项目开启后,她要带着儿子参与户外冰雪运动,锻炼胆量、磨炼意志。

“如今,家庭游、自驾游、亲子游游客占比最高,适合多样化人群的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受游客们的青睐。九龙生态园不断丰富冰上娱乐项目,打造多样化旅游感受,使一家老小都可以在这里玩得尽兴,留下一段精彩的回忆。”朱妍说。

D.将军山滑雪场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今年,雪场新增一台小型压雪车,同时拓宽了滑雪道。”八师石河子市将军山滑雪场经理王海涛说。

将军山滑雪场位于八师一五二团十连。雪场内集高级滑雪道、盘山公路为一体,滑雪道除了在冬季用于滑雪外,其他季节则成为游客徒步或乘坐机动车辆登将军山观看美景的又一条方便快捷的盘山公路。

在将军山滑雪场,游客除了体验大众滑雪外,还可以体验冬季雪场里的新玩法,如“雪地人体保龄球”,顾名思义,就是游客坐在雪圈上充当“保龄球”,沿着雪坡撞击摆放好的保龄球瓶,击倒的球瓶越多,得分越高。

松软的白雪上,四五个游客将雪圈固定好,从雪坡上一路畅滑,既刺激又有趣。雪圈“保龄球”从高处雪坡直冲入球道,新鲜的玩法,是对参与者胆量的一次挑战。

“人体‘保龄球’让游客尽情体验到了冬季特有的乐趣,参与者充分享受到冰雪世界的快乐。”王海涛介绍说,这个项目是适合全家人一同参与的雪上娱乐项目,不仅能增进亲子感情,而且锻炼了协作能力。

雪场内还有雪圈滑行、雪上摩托等游乐项目,多种新鲜刺激的冰雪项目是游客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