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开展“网剑行动”

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记者获悉,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日前开展了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代号“网剑行动”,推动营造良好的网络交易环境。

此次行动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着力解决网络消费痛点难点问题。要求平台经营者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的管理、公示,提醒其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严厉打击未经信息公示开展经营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本地平台全部“亮照经营”。

聚焦竞争秩序问题,突出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治理。治理平台“二选一”“掐尖并购”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网络交易经营者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商业诋毁、违规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进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干涉平台内经营者以及平台下游关联经营者自主经营等违法行为。

聚焦商品和服务,突出社会热点问题治理。以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含儿童化妆品)等产品为重点,严厉打击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严厉打击发布线上教育培训、医疗服务、保健食品、药品等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聚焦消费痛点问题,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针对网络促销活动,集中整治虚假打折、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移动终端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等行为,遏制互联网大数据“杀熟”等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依法打击网络销售“盲盒”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平台利用格式条款或服务标签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误导消费者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