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招商引资取得哪些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2

12月11日,在天山铝业有限公司电解车间,工人在测量工艺参数。该公司系八师石河子市招商引资企业,每年投入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已获得国家专利89项。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92亿元。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德江 摄

招商引资是兵团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强调: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是兵团增强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履行特殊使命的关键。招商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的现实选择。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尤为关键。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重大部署,今年招商引资成效如何?

提前完成招商引资全年目标任务——

施展了哪些“真功夫”,呈现哪些新亮点?

大雪飘落时,兵团招商引资最新数据出炉:1月至10月,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085个,总投资4128.29亿元,形成实物量842.63亿元,同比增长43.5%,完成年度目标的117%。

提前完成招商引资全年目标任务,兵团交上了一份靓丽答卷。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兵团施展了哪些“真功夫”,呈现哪些新亮点?

围绕大局,全员招商。

各师市各部门深刻认识招商引资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的重要前提,是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内在要求,组建的招商小组马不停蹄,不是在谈项目,就是在招商的路上。

深入贯彻兵团党委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招商之冬”动员会精神,五师双河市“招商之冬”火热开启。11月5日至11日,五师双河市主要领导带队赴广东、上海等地招商引资,成功签约总金额150亿元的13个项目。

背起行囊,争分夺秒,一个个招商小组分赴东北、东部、中部、西南、西北五大招商区域,十二师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招商之冬”活动。

冬季招商,怎么招,要实现什么目标?十二师任务明确、举措有力:建立200家以上目标企业信息库,谋划不少于200个、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招商项目;走访、接洽企业400户,签约项目转化率达到30%,为2022年4月项目开工奠定基础。

十二师商务局负责人说,十二师着力培养一支懂经济、会招商、具有较强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的招商队伍,从春到冬,招商活动接连不断。

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今年以来,各师市各部门实地招商、援疆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大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为提前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助力兵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形成兵团、师、团场三级大抓招商新格局——

办好“第一难事”,如何层层传导压力,怎样落实重要举措?

招商引资被喻为“第一难事”,“第一难事”怎么推进,如何突破?

干工作要抓铁留痕,强招商要主动出击。提前完成招商引资全年目标任务,离不开创新机制、高位推动、以上率下。

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以来,兵团党委招商引资暨开发区工作会议、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招商之冬”动员会等会议相继召开,形成兵团、师、团场三级大抓招商工作新格局。

紧盯目标任务,实施精准调控。兵团落实月通报、季调度工作机制,先后召开10次调度会精准调控;切实加大专题调研力度,派出人员分赴14个师市、17个开发区和18个团场开展专题调研,靠前服务,协调指导。

紧盯产业项目。兵团领导积极外出招商,推动中广核、国电投等央企来兵团考察投资,储备了一批项目,积蓄了强大后劲;兵团各级各部门利用上年冬季项目建设空闲期,主要领导挂帅招商,累计签约项目1013个,总投资5284亿元,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发力打牢基础。

激发全员招商引资积极性。兵团树立鲜明导向,健全招商引资督查考评、激励通报等机制,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兑现《兵团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拨付7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招商引资成绩突出的7个师市和8个团场进行表彰奖励;对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排名靠后的3个师市、5个开发区、12个团场进行约谈。

创新完善机制,确保了举措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兵团机关部门“既要管行业、也要管招商”,各师市压实招商主体责任,开发区聚焦招商引资主业,团场招商引资力度空前,汇聚起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今年1月至10月,从招商主体看,兵团各开发区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433亿元,占全兵团的51.4%;团场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380.24亿元,占比45.1%;其他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29.71亿元,占比3.5%。兵团招商引资工作量质齐升。

打好2022年招商引资主动仗——

哪些方面需要重视,再创佳绩有何“大招”?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兵团招商引资工作可用“卓有成效”来概括。

好成绩,得益于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师市、开发区及团场的真抓实干,得益于兵团商务局等部门的用心用力。

今年以来,兵团各师市、各部门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形成合力,将外部压力转化为改革探索、闯关夺隘、继续前进的动力,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本领和能力不断提高。

2022年是兵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兵团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化招商引资结构,提升招商引资效益,要紧扣兵团党委关于“强投资、兴产业、调结构、活政策、优保障”部署要求,抓住几个关键点做好工作。

项目为王,聚焦产业搞好谋划。建立健全重大招商项目保障机制,全面提高项目核准落户率、开工竣工率和投产达效率,营造敢抓项目、善抓项目、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突出重点,明确工作方向。加强与央企合作,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强化与援疆省市沟通交流,促成一批核心产业项目落地;引导产业、企业、项目落户南疆师团,壮大南疆师团经济规模。

创新驱动,释放招商活力。指导师市谋划延伸产业链,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搭建“展会+”“商会+”平台,加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商会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此外,还要进一步发挥好开发区主力军、主战场作用,优化环境,建强招商队伍,促进招商项目生成“准”、引进“好”、推进“快”、保障“优”。

打好基础、积蓄后劲,实现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