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通车!有哪些看点?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11

通车后的S21阿乌高速公路(摄于12月25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12

S21阿乌高速公路一〇三团服务区(摄于12月25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13

正在建设中的S21阿乌高速公路(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14

正在建设中的S21阿乌高速公路从五家渠市穿城而过(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12月25日,历经2年建设,备受瞩目的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以下简称阿乌高速公路)通车了!

高远的天空下、起伏的沙丘旁、遒劲的胡杨边,这条蜿蜒的高速公路在大漠间逶迤通向远方,车辆由此风驰而过。

过去,只有探险家才敢涉足的沙漠腹地,如今变成了一条黄金旅游线、通行快捷线,将阿勒泰至乌鲁木齐的行车里程缩短了200多公里,让两地间朝发午至的愿景成为现实。

为什么要建设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这条路有什么亮点、特色和意义?将为出行人员带来哪些便捷?

关键词:高速直达

阿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甫尔海提·艾尼瓦尔介绍,阿乌高速公路是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骨架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阿乌高速公路起自阿勒泰市,经福海县、昌吉回族自治州、五家渠市,至乌鲁木齐,全长342.5公里,是全国第一条“交通+旅游”深度融合的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

2019年12月30日,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阿乌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按照国家“优质工程”标准,这条公路历时2年建成,设计时速为120公里,两端“高速直达”,路程由七八个小时缩减至约4个小时。

在沙漠区域建高速公路,难度大,成本高,为什么还要建?

受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地理位置影响,以往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地区,只能绕行,成本较高,而且也不利于优势资源整合开发利用和兵地融合发展等。阿乌高速公路的建成,打通了北疆至乌鲁木齐区域的便捷通道,增强了乌鲁木齐市和六师五家渠市、十师北屯市、阿勒泰地区的联系。

同时,阿乌高速公路通车有利于北疆片区、兵团师域间公路干线网络的形成,将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加强区域经济文化交流,开发区域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发展,提升路网整体效益。

关键词:交旅融合

阿乌高速公路既是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也是国内首条“交通+旅游”深度融合的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

这条公路全线荒漠地带及沙漠路段长达175.79公里,规划建设者根据不同地域特色,在阿乌高速公路沿线精心设计建设了五大服务区,“一区一景”,“美翻”观览者。

从乌鲁木齐到五家渠方向,第一个服务区为五家渠服务区。五家渠地处古丝绸之路北道,周边有多处名胜古迹,服务区建设巧妙融入了军垦文化元素,有不少看点。

一〇三团服务区位于沙漠湿地附近,原始野生植物广布沙丘,沙漠景观绮丽壮观。服务区将以“旅游探险”为主题,通过绿洲、露营帐篷、篝火等吸引游客驻足。

克拉美丽服务区位于沙漠附近,周边有多种野生动物和飞禽,沙漠沙丘的叠峦剪影有着独特的魅力,服务区将以“野生动物保护”为主题,为游客提供系列优质服务。

黄花沟服务区临近黄花沟产业园,以“现代农业”为发展主题,农具、粮仓、谷堆等乡村元素透出浓浓的田园气息。

吉力湖服务区临近吉力湖,服务区建筑均为坡形屋顶,营造出活泼灵动的建筑形态,造型简朴优美,独具特色。

新疆交投阿乌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杰介绍,服务区将交通、景观、游憩和保护功能有机结合,构建以自然观光、民俗风情体验、文化遗产旅游和休闲度假等为主体的旅游产品体系。沿途美景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为这条沙漠公路带来独特魅力和经济社会效益。

关键词:技术创新

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修建高速公路,难度可想而知,项目施工人员初进场时,没路、没水、没电、没通信信号等,困难重重。

为确保这条促进兵地融合发展的高速公路如期建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出建设国家“优质工程”,全力打造智慧沙漠示范高速公路、新疆网红旅游公路。

阿乌高速公路体现了技术的创新集成。在项目建设中,全面推广高耐久性混凝土技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等“建筑业10项新技术”,机器人焊接、光伏电产业照明等28项新技术亦得到广泛应用。

创新工艺,阿乌高速公路建设者还在疆内首次应用桥涵工业化建造、“定制性”沥青、智慧化无人驾驶摊铺等技术。其中,首次成功应用路面底基层掺配水泥改良技术、玄武岩摊铺水泥稳定土基层等成为行业率先之举,引起国内行业高度关注。

持续科技攻关,项目施工人员成功攻克了在沙漠地区筑路材料奇缺的难题,运用就地取材利用弱膨胀性泥岩、工业废渣废旧利用、风积沙填筑路基等技术手段,为公路顺利建成通车夯实了基础。

关键词:便捷出行

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穿行,一路浏览周边美景,阿乌高速公路既是一条穿越千里画廊的美丽风光大道,也连通了自治区首府至阿勒泰地区广袤区域的4小时经济圈,让出行者受惠多多。

“元旦想去阿勒泰看雪景,得知这条高速路通车了,全家人高兴极了!”乌鲁木齐市民马岩松说,节假日出行,既要考虑怎样看到更多景观,还要谋划路线和驾车时间、路况,4小时就能到阿勒泰地区,阿乌高速公路的建成令人欣喜。

由乌鲁木齐方向进入阿乌高速公路,马岩松已经确定了自驾路线:从省道S102乌五线前往五家渠市,从五家渠市迎宾路进入五家渠互通,驶入S21阿乌高速公路路段。

“这条路线区域地形开阔,车辆运行干扰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能享受超高速行驶的舒适驾乘体验。”马岩松充满期待。

“一路直达,顺畅便捷!”在十师北屯市从事客运业务的何明说,以往绕行至乌鲁木齐市,路途长、运费高,成本居高不下。如今,全程高速,油费、过路费等一趟下来可节省200元左右,带来的是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〇三团蔡家湖镇十四连是进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天然通道。依托阿乌高速公路建设,该连积极推介白家海子等沙漠湿地景观游。该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郭茂林表示,公路通车为天山北坡经济带建设,为师市、团场和连队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引导扶持职工做强特色旅游、有机农业种植等,加快融入这一经济圈,我们大有文章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