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兵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公开办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兵团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兵团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的工作要求,兵团政务公开办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25日,全兵团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1个,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525个。本次对全兵团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3个(附件1),合格率为92.7%;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21个(附件2),合格率为96%。

第四季度兵团各级政府网站评分较上季度有较大提高,全兵团得分超过90分的政府网站达到了18个。全兵团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监管的新媒体数量较上一季度增加了50个,总体合格率较三季度提高了1.1%。各单位不断提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质效,按时办结率保持在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仍需加强。第九师门户网站、兵团国资委网站、兵团住房城乡建设局网站存在大量空白栏目或应更新未更新栏目;兵团国资委网站域名(gyzc.xjbt.gov.cn)未完成ICP备案;兵团建筑业监管信息化工作平台域名(jzy.xjbt.gov.cn)使用政府网站域名不规范且未完成ICP备案;部分兵团机关部门办理网民留言时间较长,未在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对网民留言进行有效回复。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21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其中第八师石河子市3个政务新媒体存在超2周未更新情况。此外,第六师五家渠市抖音号“文旅小镇土墩子农场”未进行机构认证;第七师“车排子垦区公安局”美篇号、“第九师融媒体中心”新浪微博已更名,未在“系统”内更新;部分单位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在服务功能中添加了外链,链接中网页信息更新不及时;有的单位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存在错别字、表述不规范等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管理责任。各师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责任,加强监管。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两节”两会临近,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措施,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一是提升运维能力。各师市各部门原则上在同一第三方平台只开设一个账号,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在已有账号健康活跃、优质高效的前提下,确有能力和必要的可开设多个账号。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要及时清理整合,确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注销。二是实行分级备案。兵团、各师市内设机构、所属部门开设账号,要经机构或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意后,报本级办公厅(室)备案。未经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三是巩固常态化监管。各师市各部门要全面摸清精准掌握本师市、本部门政务新媒体开办关停底数,所有政务新媒体均应纳入“系统”动态监管,确保报送信息准确、全面、完整,避免账号误报、漏报、瞒报等问题。

(三)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报编制发布工作。各师市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于2022年1月15日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并将报表在本单位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时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各师市各部门的工作年度报表。

本季度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将整改情况于1月10日前书面报兵团政务公开办(办公厅综合二处),政务公开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xlsx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xls

兵团政务公开办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