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冬季,来兵团邂逅一场冰雪奇缘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美惠子

3

2021年12月26日,一名小朋友在乌鲁木齐市维斯特滑雪场滑雪。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4

2021年12月21日,在十师北屯市玉带河公园里,工人师傅在制作冰雕,为首届“冰城”文化旅游节做准备。 褚克峰 摄

5

2021年12月10日,十二师三坪农场子女学校的小学生在雪地上进行足球训练。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6

2021年12月26日,市民在五家渠市青湖御园滑雪间隙自拍留念。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清 摄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蓬勃发展的冰雪产业,正使兵团各垦区散发出别样的韵味。

在十师一八三团中学操场上,冰刀在冰面上划出一条条闪亮的轨迹;在石河子市将军山滑雪场,雪板、雪地摩托、雪地轮胎、雪地人体保龄球等冰雪运动项目,让游客大呼过瘾;在十二师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百余名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开跑,拉开了该师第一届冰雪文化旅游节的序幕……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如何深挖冰雪资源这座富矿,让更多人亲近冰雪、参与冰雪运动?借力北京冬奥会,兵团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冰雪、乐享冰雪的浓厚氛围,推动冰雪运动项目与旅游、文化、民俗相融合,大力开发冬季冰雪旅游资源,把“冷资源”变为“热经济”。

冰雪运动“火”起来

今年,兵团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大力发展大众滑雪、滑冰等项目,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火”了起来。

2021年12月20日11时,十师北屯市气温已达零下18摄氏度。在一八三团中学操场上,40余名中小学生正在进行速度滑冰训练,冰刀在透亮的冰面上划出一条条闪亮的轨迹。

这些孩子都来自一八三团中学速滑社团,对他们来说,冬季是最快乐的季节。

“我们学校开展速滑教学已有20多年,夏季,我们会给孩子们上轮滑课,为冬季滑冰打基础。”该校速滑队教师谢莞茹说。

十师北屯市共有13所学校,其中11所学校建有滑冰队,面向校内中小学生每周不定时开展滑冰训练,并定期由学校老师带队参加师市、兵团和全国举办的各级赛事,曾斩获多个国家级奖项。

“十师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培训和竞赛,在师市各学校开展速滑、越野滑雪等冰雪运动。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更多人爱上了冰雪运动,为挖掘和选拔专业冰雪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师北屯市教育局教研中心体育专干朱斌说。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传播爱运动爱健康的学习生活方式,2021年,石河子第一中学的学生们也有了自己的冰雪运动课,可以在学习之余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该校冰雪运动课将校园文化和冬季体育文化有机结合,从物资配备、师资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下足了力气。石河子第一中学校长傅祖勇说:“学校建设了400米的速滑冰道、3000平方米的圆形冰场,组织学生们开展速度滑冰、雪地足球、雪雕大赛等活动,让学生亲近冰雪、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石河子第一中学学生彭宇鹏说:“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可以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同学们都特别喜欢。”

冰雪运动场所建起来

开展冰雪活动,场地是基础。近年,兵团不断加大冰雪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构建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样化冰雪运动需求,多个冰雪运动场所、赏冰乐雪园区接续落地,投入运营。

目前,八师石河子市共有滑雪运动场4个、滑冰运动场10个,每年接待游客达16万人次。

雪板、雪地摩托、雪地轮胎、雪地人体保龄球……时值周末,石河子市将军山滑雪场人气火爆,雪场内游人如织。

“拥有这么好的冰雪资源,滑雪应该是咱的必备技能。一到周末,我就把孩子拉出来练习。”初级道上,石河子市民王子骏正带着9岁的孩子练习双板滑雪。“石河子市滑雪的场地多,开车过来很方便。”王子骏说。

将军山滑雪场位于八师一五二团十连,滑雪场内的滑雪道,除了在冬季用于滑雪外,其他季节则成为游客或徒步或乘车登山观景的一条方便快捷的盘山公路。

据将军山滑雪场经理王海涛介绍,2021年入冬后,滑雪场新增了一台小型压雪车,拓宽了滑雪道,滑雪场承载力得到大幅提升。

八师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体育科(广电科)科长崔东辉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石河子市冰雪运动场所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职工群众享有高质量的冰雪服务。”

2021年12月27日,十师北屯市玉带河公园内施工正忙。一座座富有兵团特色的冰雕雪雕,经工人们的巧手雕琢逐渐变得精美绝伦。此外,公园里还有冰雕滑梯、冰上自行车、冰上碰碰车等众多冰雪运动项目正等待游客前来体验。

今年1月8日至2月28日,十师北屯市将举办首届“冰城”文化旅游节,以“冰雪+文化+体育+旅游”为主题,充分展示师市冰雪文化魅力,深入挖掘冬季旅游潜力。

“活动期间,我们还将举办冰雪欢乐谷、冰龙舟比赛、冬季全民健身长跑比赛、青少年速滑比赛、迎新年花灯展、冰雪摄影比赛、百姓春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进一步点燃市民和游客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十师北屯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凤梅介绍。

冰雪经济“热”起来

如今,参与冰雪活动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了兵团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兵团多地在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活动,把“冷资源”变为“热经济”。

2021年12月25日,在十二师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随着发令枪响,十二师第一届冰雪文化旅游节半程马拉松开跑,100余名选手参赛。

本届旅游节以新疆游客集散中心为核心,串连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及周边景区,打造“梦幻金蝴蝶 欢乐不夜城”、头屯河谷欢乐雪堡、亚心花海冰雪奇缘、“嗨吃新天润 夜游十二师”等四大主题乐园,以冬至、元旦、腊八、除夕、元宵节等节庆为主题,开展冰雪运动、文化演艺、年货美食、休闲游乐等文旅活动,打造“天天美食街”“跨年音乐焰火秀”“全域社火闹元宵”等活动及节庆品牌,全力营造开放包容、活力四射的冬日经济发展氛围。

十二师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媛说:“我们要以这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吸引游客到十二师来,感受这里别具特色的冰雪旅游氛围。”

1月3日,十二师亚心花海冰雪乐园内人头攒动,丰富的冰雪娱乐项目吸引了市民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体验。昌吉市民刘芳苑说:“在这里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欣赏雪景风光,玩累了休息就餐的地方也很多。”

同时,十二师各团场也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加大宣传力度,打造不同特色的冬季冰雪旅游线路。三坪农场草莓主题公园、一○四团畜牧连及西山农牧场烽火台小镇以冰雪草莓采摘为特色,打造冰雪草莓特色线路;五一农场康华农庄、三坪农场印象三平休闲农庄、头屯河农场花田林海度假村等特色星级农家乐以娱乐餐饮为特色,打造美食休闲特色线路……

2021年12月25日,位于六师五家渠市青湖御园景区内的青湖御园雪场也与广大游客见面了。彩虹雪道、冰上自行车、冰爬犁……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让景区“淡季不淡”,成了发展冬季旅游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