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享冰雪之乐

冰雪旅游等你来 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01

1月4日,在位于阿勒泰市的将军山旅游滑雪场,两名滑雪爱好者拿着滑雪用具前往雪道滑雪。王译萱 提供

02

1月4日,两名滑雪爱好者在位于阿勒泰市的将军山旅游滑雪场查看道路指示牌。王译萱 提供

03

禾木村冬景(资料图片)。郜世杰 摄

04

一月五日,游客在禾木村合影留念。王译萱 提供

05

1月10日,游客在八师石河子市将军山辽疆生态公园嬉戏。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德智 摄

06

2021年12月31日,游客在十二师第一届冰雪文化旅游节上合影留念。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德江 摄

踩上滑雪板尽情驰骋,坐上雪圈释放自我……近日,在新疆各大滑雪场,每天前来体验冰雪运动的滑雪爱好者络绎不绝,以赏冰玩雪为主题的周边游、短途游持续升温。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新疆冰雪旅游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新疆冰天雪地的“冷资源”,正在成为“热优势”。近年来,自治区和兵团依托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推出系列特色冬季旅游产品和活动,出台有区域特点的优惠政策,为游客提供了多元、优质的冬季旅游出行选择。

冰雪运动激活冰雪旅游

1月1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看见不少滑雪爱好者沐浴着暖阳,在雪道上畅快地驰骋。

“在这不仅能滑雪,还可以在冰场上体验各种冰雪运动项目,既刺激又好玩。”游客李乐说。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告诉记者,2021年,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新开放了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戏雪乐园,其中开设了冰上自行车、冰上爬犁等10余种冰雪运动项目。

“北京冬奥会临近,冰雪旅游持续升温。我们依托现有场地优势,增加多项冰雪运动项目,充分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的需求,吸引更多游客体验冰雪旅游乐趣。”翟廷飞介绍说。

1月2日晚,乌鲁木齐市白云国际滑雪场的雪道上灯火通明,记者走进大厅看到,还有不少游客在更换雪服和雪鞋,准备体验夜场滑雪的乐趣。

白云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刘亚男说,白云国际滑雪场周末开放了夜场滑雪,推出优惠活动,票价仅12.12元,吸引了不少滑雪爱好者来滑夜场。“夜间雪场从19时开放,一直到23时结束,每天夜场人数都在增加。”

冰雪运动“点燃”生活,冰雪旅游不断升温。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游客对冰雪旅游的需求已经不再仅仅是“看”冰雪,更多人选择去“玩”冰雪。近年来,全疆各滑雪场不断完善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雪场,体验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节庆活动好戏连台

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形态各异的冰雕雪雕、乐趣无穷的游乐项目……1月8日,十师北屯市首届“冰城”文化旅游节开幕。

本次文化旅游节,十师北屯市精心打造了总面积6.4万平方米的冰雪欢乐谷,设置了“百湖之城·向阳花开”“新时代新疆”“红色十师”“迎新年”“欢乐谷”“冰上娱乐区”“美食广场”等7大板块。

“此次十师北屯市首届‘冰城’文化旅游节谋划开展了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师市冰雪文化魅力,深入挖掘冬季冰雪旅游潜力。”十师北屯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凤梅说。

首届“冰城”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到2月28日,期间将举办冰龙舟比赛、冬季全民健身长跑比赛、青少年速滑比赛、迎新年花灯展、冰雪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活动。

1月1日,以“冰雪奇缘,沙海相约”为主题的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九团海安镇永安湖冰雪旅游节在一片欢呼声中开幕。

冬日的天气虽然寒冷,但依旧挡不住人们享受冬日乐趣的脚步。在永安湖冰雪旅游节现场,大人和孩子们享受着滑冰的快乐,尽显活力。“这里的冰雪运动项目丰富,我和孩子都玩得很开心。”游客刘岳说。

为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自治区和兵团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冰雪旅游市场供给。一师阿拉尔市举办冰雪嘉年华活动;十二师以“激情冬奥梦,欢唱中国年”为主题举办第一届冰雪文化旅游节……以活动吸引游客、用产品留住游客,加快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用“冷”资源催生“热”经济。

冰雪旅游产品丰富多元

2021年12月1日,那拉提旅游度假区开启冰雪旅游新模式,推出了风筝滑雪、秘境穿越、雪地摩托车等丰富多样的冬季旅游项目,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近年,那拉提旅游度假区以风雪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基础设施为支撑,打造风雪运动、风雪体验、风雪休闲等丰富多彩的特色冰雪旅游产品。

浓郁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文化积淀,也赋予了新疆冰雪旅游极具特色的人文氛围。

马皮滑雪板滑雪是阿勒泰地区特有的滑雪形式,当地将马皮滑雪板制作技艺展示“搬”入各大滑雪场,游客既能现场参观马皮滑雪板制作过程,又能踏着马皮滑雪板体验滑雪乐趣。

“今年冬季,我们将通过特色滑雪比赛向游客展示马皮滑雪板滑雪,还将通过举办乌伦古湖冬捕节、萨吾尔冬牧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冰雪旅游。”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力伟说。

进入冬季以来,自治区和兵团各地借助优质的冰雪资源,将本地文化与冰雪资源相结合,积极开发冬季旅游新项目、新产品,在满足游客多样需求的同时,推动冰雪旅游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