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深入推进电子政务云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记者从兵团党委电子政务和数字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兵团大数据中台主体功能完成部署,大数据基础能力平台、资源目录平台、共享交换平台等7个平台功能基本实现。

政务云作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基础设施,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平台,能够帮助政府进一步实现信息共享、强化数据分析、创新服务模式,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兵团把加快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作为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重点,统筹规划兵团云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加快兵团大数据中心建设,制定《兵团云资源管理办法》《关于政府购买数字兵团政务云服务的实施方案》等。同时,制定网络安全保障制度和应急工作方案,建立兵团云安全监测机制。

兵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原则,持续推进云资源集约化管理,有效促进各种资源整合,重点打造1个兵团云平台、3个数据谷、N个行业特色应用,由平台统一提供资源、安全、运维和管理服务,实现不同应用系统间的信息整合、交换、共享和政务工作协同,实现全兵团政务资源的规范运行、集约调度。

兵团党委电子政务和数字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面加快电子政务云建设,已成为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兵团将推进已建、在建政务信息系统向政务云平台迁移,统筹推进兵团本级、各师市财政资金支持项目集约上云,实现“上云为常态、不上云为例外”,进一步完善云资源使用监管体系,持续提升云资源使用效能,为智慧兵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