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莫丽德尔·塔帕衣

从乌鲁木齐出发,驱车沿着国道G219一路行进,进入九师路段后,映入眼帘的是分布在巴尔鲁克山深处的一条条通连公路。

极目远眺,平整宽阔的通连公路犹如一条条飘带,蜿蜒着向远方延伸。对于一六一团八连职工许国民来说,自家门前的通连公路,就是他的“致富路”“幸福路”。

“路很好走,你们放心来,招牌菜给你们备上。”1月20日,许国民打扫自家农家乐门口的积雪时,接到了游客询问路况的电话。

许国民告诉记者,门前这条路以前是砂石路,冬天最难走,一结冰特别滑,雪一融化又全是泥,老人和孩子出门经常不注意就会摔倒。很多来农家乐的客人,就因为路不好走,来过一次就不愿再来了。

“前两年路重修了,你看,现在变成了柏油路,还和国道连着,出行更方便了。大家都说,以前是‘走得了’,现在是‘走得好’。”许国民高兴地说,“路好走,来的游客就多了,去年我家农家乐的生意特别好。”

许国民带着记者四处参观,“塬上原农家乐”的门牌下,还挂着一块牌匾,上面“五星级农家乐”几个字在冬日的暖阳下闪着亮光,他经营的农家乐是全团唯一一家五星级农家乐。

“这些装饰品都是我精心挑选的,秋千也是我自己做的,院子里种了二十几种花,到了夏天很漂亮。”许国民向记者介绍道。

“去年游客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接待了200多位客人,农家乐全年收入20万元。很多游客都是从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等地自驾来的。”许国民说。

日益完善的通连公路也拉近了连队之间的距离。

许国民告诉记者,自家门前这条路连通4个连队。过去,八连职工前往别的连队,骑电动车也要半个小时,现在用不了10分钟。

许国民所在的八连临近一六一团芍药谷景区,“花好看,路难行”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近年,九师和一六一团持续加大交通建设资金投入,力促“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一条条连通国道的通连公路相继建成通车。

如今,一到旅游旺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从许国民家出来,记者看到,通连公路两侧有许多农家乐和民宿。即使冬季,每家门口仍然停满了汽车,不时有客人进进出出。

2021年,一六一团大力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全年接待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26.98%;旅游总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