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向冰雪旅游新高地进发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海峰

虎年春节热闹喜庆,北京冬奥会高潮迭起。天山南北,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冰雪游越来越热。

新疆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从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漫长的雪季,让这里成了千里冰封的银色世界。广袤大地上的高山、深谷、草原、湖泊,被冰雪勾勒成气势磅礴的水墨丹青,充满了无限魅力。经过多年打造,新疆冰雪旅游品牌声誉日隆,新疆的冬季不再沉寂。

新疆的冰雪旅游设施越来越完善。十几年前,全疆只有三四家滑雪场,主要集中在北疆;如今,全疆有72家滑雪场,遍布南北疆。这些各具特色的滑雪场不仅是冰雪运动场所,还具备大众旅游景区的功能,既有适合滑雪高手的高级雪道,也有适合普通滑雪爱好者的初中级雪道,更有各种大众冰雪游艺设施。随着滑雪场设施与服务的不断升级,更多人加入冰雪旅游的行列。

新疆冰雪旅游产品的融合创新不断创造魅力燃点。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与冰雪旅游相融合,让新疆冰雪游的内涵更丰富。阿勒泰拥有“人类滑雪起源地”的美誉,早在距今一万年以前,这里就有滑雪活动。新疆独特的渔猎文化别具特色。在福海县冬捕节上,游客争睹“踏雪寻鱼”、冰上龙舟赛的欢腾喜庆场面。而在南北疆的景区、公园,造型奇异、缤纷多彩的冰灯冰雕展,每天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冰雪旅游与民俗、休闲、民宿、康养、时尚、美食的融合,让冰雪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也让新疆成为冰雪旅游的热点目的地。

北京冬奥会带热了冰雪运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新疆冰雪旅游又加了一把火。冬季滑雪已成为新疆人的健身休闲方式之一。

硬核实力让新疆冰雪旅游品牌迅速升值。中国旅游研究院冰雪旅游专项负责人韩元军认为,中国新疆冰雪资源是世界级的,未来非常有希望打造成世界冰雪旅游新高地。

相信不久的将来,新疆冰雪旅游将成为最具含金量的旅游品牌之一,新疆将真正成为全季游的热点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