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乘着“冬奥风”激活“冷资源”

——兵团冰雪产业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99

小朋友在十师北屯市滑雪场游玩(资料图片)。日前,北屯市举办首届“冰城”文化旅游节,通过冰雕展、冬季全民健身长跑比赛等活动,展示冰雪文化魅力,挖掘冬季旅游潜力。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88

二师铁门关市职工群众在雁鸣湖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资料图片)。 李嘉成 摄

77

十二师首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期间,游客在观赏冰雕并拍照留念(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愉 摄

66

游客在八师石河子市神仙湾滑雪场感受滑雪乐趣(摄于2月6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2022年北京冬奥会今天闭幕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因北京冬奥会而点燃,越来越多的人乐于尝试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冷冰雪”成为“热运动”,北京冬奥会成为拉动冰雪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冬奥机遇和人们对冰雪运动高涨的热情,让“冰雪+”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兵团各师团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努力谋新篇、上项目、补短板,以“冰雪+”为引领,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冰雪文化活动等,丰富了冰雪产业的内涵,让“冷资源”热起来,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目标贡献着兵团力量。

冰雪运动玩起来

春节前夕,六师五家渠市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在六师一〇三团学校操场,46名中小学生参加青少年冬令营速度滑冰锦标赛,小选手们你追我赶,一个个风驰电掣的身影,成为冰场上流动的风景线。

一〇三团学校学生敖童川说:“我们用这样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同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可以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一〇三团学校开设速度滑冰项目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为自治区各体育院校输送了多名优秀速滑运动员,2021年被教育部命名为“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近年来,兵团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将冰雪运动作为全民健身、带动旅游、助力冬奥的重要载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课程等多项举措的实施,让垦区大地逐渐成为发展冰雪运动的沃土。

“截至目前,兵团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去年入冬以来,兵团围绕冰雪运动已开展活动28场次,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新局面。”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处处长魏东表示,兵团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加快发展为主线,出台相应政策,积极推动北疆师市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景区,让参与冰雪运动逐渐成为职工群众的生活新时尚。

冰雪旅游热起来

2月2日,大年初二,石河子神仙湾滑雪场迎来了旅游高峰,租赁滑雪设备的柜台前排起了长龙,前来滑雪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武汉一所大学读研究生的陶凯文,每年冬天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雪,他说:“这里的滑雪设施很先进,这个寒假我已约好友来滑雪场玩了很多次,在这里可以体验天然滑雪场带来的别样感受,满足我对雪的各种憧憬。”

神仙湾滑雪场负责人许登金说:“滑雪场开业已经6年了,今年明显感觉到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愈发高涨。春节期间,每天来滑雪的游客数量是平时的好几倍。”

兵团虽然有较为丰富的冰雪资源,但冰雪经济起步较晚,冰雪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还不高。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各师市结合实际创新冰雪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冰雪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冰雪旅游精品品牌体系,使得天独厚的“冷资源”成为吸引游客的“金招牌”。

这个冬天,冰雪旅游在兵团到底有多火?枯燥的数字会告诉你:从全国各地来兵团旅游的人数大幅增长,仅春节假期,兵团共接待游客53.17万人次,同比增长4.52%;实现旅游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77%。

这段时间,以“冰雪+文化+体育+旅游”为主题的十师北屯市首届“冰城”文化旅游节在火热进行中。北屯市精心打造了总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的冰雪欢乐谷,推出的冰雪观光度假游、冰雪民族风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备受欢迎,冰雪摄影比赛、冰上龙舟赛、冰雕赛等冰雪活动相继展开,带动本地游、周边游及旅游消费持续升温。

“北屯的冰雪独具特色,可以在这里赏冰雕、学滑冰,尽享冰雪带来的快乐。”来自浙江的游客陈磊说。

因湖而兴的北屯市拥有180处湖面、19.2万亩水域,具备发展冰雪产业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这为冬季盘活“冰资源”,打造“冰城”旅游新业态提供了重要支撑。十师北屯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凤梅表示:“十师北屯市嵌入式融入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旅游业发展大格局,将优质资源和先进文化融入旅游发展中,充分做好‘南冰北雪’大文章,让独特的冰雪文化带动师市旅游业发展。”

一样的冰雪,不一样的体验。借助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的开通,北屯市与阿勒泰地区、六师五家渠市签订框架协议,围绕沙漠公路共同发展文旅产业。框架协议的签订,实现了游客到北屯从“过境游”到“过夜游”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北屯市的知名度。

年年冰雪都相似,今年冬季有不同。从冰场、滑雪场到冰雪主题乐园,兵团各师团推出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丰富冰雪文化内涵,增强游客“黏性”。八师举办军垦文化冰雪旅游节,将兵团红色旅游资源与冰雪经济相融合;九师推出一六五团巴依木扎景区冰雪嘉年华活动,让游客体验雪地赛马等活动,为冰雪旅游注入新元素;一师十一团在沙漠深处打造冰雪乐园,设置的沙漠雪上越野、沙漠徒步、沙漠冰雪趣味活动等,增强了旅游吸引力,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500人次,点燃了人们拥抱冰雪的激情,让沙漠之门景区成为冬季旅游的热门地。

借势北京冬奥会,兵团积极挖掘冬季全域旅游发展新动力,依托冰雪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拓宽覆盖面,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冰雪+”的发展模式,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冰雪资源燃起来

开展冰雪活动,场地是基础。近年,兵团不断加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构建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样化冰雪运动需求,多个冰雪运动场所、“赏冰乐雪”园区接续投入运营。

“身子往前倾,重心压低,脚要稳,放轻松……”大年初四,在十三师火箭农场新丝路滑雪场内,14岁的畅畅在父亲陈志强的指导下,踩着单板从雪道上疾驰而下,穿行于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

陈志强表示,身边的不少朋友把滑雪列入春节必玩项目,带着家人以体验冰雪运动的方式感受冬奥氛围。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滑雪场早早就开始着手准备,采用3台造雪机进行造雪,还邀请了专业的设计师设计滑雪道。”火箭农场新丝路滑雪场短视频运营部负责人赵敬宾介绍,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冰雪体验,让游客尽兴而归,滑雪场除了冰雪项目外,还提供多元化的综合配套服务。

雪板、雪地摩托、雪地轮胎、雪地人体保龄球……每到周末,石河子市将军山滑雪场内人气火爆,游人如织。

目前,八师拥有10个室外专业冰场和4个滑雪场,其中石河子市体育场冰场是全疆硬件设施最好的室外冰场之一。石河子市还专门成立了冰雪运动协会,下辖6个俱乐部,培养冰雪运动人才,普及全民冬季健身运动,促进冰雪运动全面发展。据统计,八师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30万人次。

八师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体育科科长崔东辉说,今后,八师将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体教融合,不断丰富冰雪运动赛事和活动形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冰雪运动推广模式,协调联动、融合发展、全民普及、优化提升,进一步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步伐。

绿水青山是兵团宝贵的自然资源,冰天雪地是兵团独特的发展优势,蕴含巨大的产业潜力,如何深挖冰雪资源这座富矿?魏东表示:“今后,兵团将主动融入贯穿河北崇礼、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新疆阿勒泰等地的冰雪丝路带,积极参与新疆、吉林等共同创建的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南冰北雪’战略,抓住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窗口期,瞄准后冬奥时代黄金机遇期,充分发挥‘冰雪+’旅游模式,营造‘人人了解冰上运动,人人热爱冰上运动,人人参与冰上运动’的良好氛围,打造冰上文化重地、冰上运动富集地、冰上旅游产业高地,形成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真正让‘冰资源’迸发出‘热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