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花样年华 诗情画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01

那拉提景区山花怒放(资料图片)。 据本报资料库

02

伊犁大西沟杏花盛放 (摄于2021年4月9日)。 邱明江 摄

03

野百合顶冰而开(资料图片)。 杨召海 摄

04

阿吾斯奇牧场花海如潮。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西安 摄

天山花海竞芳菲

●徐新

天山花海国家农业公园位于伊宁县,在天山山脉的北麓。2016年12月,伊犁天山花海旅游开发公司对北山坡4.2万亩荒地进行开垦、改良,完善灌溉设施、旅游基础设施。

去年5月,我和朋友一起去了天山花海国家农业公园。5座大型游客中心巍然屹立在公园入口,我们跟着导游的车驶向花海深处,道路两边种满了各种果树。导游如数家珍:“这是梨树,去年就已经结果了;那是杏树,4月杏花盛开时胭脂万点,犹如满树粉蝶;前面那块地种的是新梅树,梅子个大味甜,去年获得大丰收。今年的长势也很不错,枝繁叶茂,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

车继续前行,有朋友惊呼了一声:“看,前面一大片地里都是花。”导游说:“那是芍药花。”我们下了车,拿起手机拍个不停。

芍药又名“离别草”,在百花当中有“花中宰相”之美称。它的绽放期在每年的5月,花色常见的有白、粉、红、紫、绿、黄,花朵硕大。只见阳光照耀下,芍药大片的花瓣如潋滟的红波,漾着妩媚的胭脂,两三层薄薄的花瓣,错落有致、自由优雅地舒展开来,形成了一个完美的轮廓。中心的花瓣纤细、修长,颜色灼红。底部的颜色透着水润的光泽,愈往上颜色愈清浅,只留着那抹浅红,最后,成了洁净的银白。整朵花层次分明,艳丽与清雅并存、妩媚与恬静相辅。彩蝶和着风与芍药一起翩翩起舞,蜜蜂不停地亲吻着花蕊,久久不肯离去。难怪当年韩愈写下“丈人庭中开好花,更无凡木争春华”的诗句。

在恋恋不舍中,我们上车继续往前,路上随处可见堆积的沙土和大型机械。导游告诉我们,还有20多天薰衣草就要开花了,到时候来的人更多,得抓紧时间修路。她指着远处大片大片的薰衣草地说:“经过前两年的培植,现在这块地近一半栽种了薰衣草,大约2万多亩。”

6月中旬,我再次和朋友来到了天山花海国家农业公园。导游带着我们直奔薰衣草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散发着浓郁香气的薰衣草,视线所及之处皆是紫色的海洋。同伴们都被眼前的美景和芳香陶醉了。

紫莹莹的薰衣草灿烂绽放。微风吹拂,层层叠叠,荡漾着起伏的波浪,犹如一幅优美的田园画。

我们登上高处的观景台,驻足远望。一大片开阔起伏的紫色花海呈现在眼前,花海旁边是茂密的果树和片片田地。明亮、澄净的阳光,将远方重重叠叠的山巅勾勒出了一层又一层清晰的轮廓,雪岭与白云缠绵,峰脊与蓝天比肩,绵延不断。“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们只想时间就此停顿,祈盼着能永远拥有这美好的宁静和安详。

千种春天的姿态

●张惜妍

当春天抵达伊犁河谷时,伊宁的天空也变得澄明,山桃的粉色花朵一夜间开满了大街小巷,花枝掩映在蓝墙绿檐间,随着春光的流动,漫成一座花城。

春天是最能激发人们参与感的季节。踏青、郊游、挖野菜……生活重心从室内转移到户外,伊犁河景观大道上放风筝的孩子多起来了。老人们相信,将灾病写在纸鸢上,放得高而远,然后将线割断,疾病灾难便会随着风筝一起飞远飞走。那我们也放飞风筝祈愿吧,祈愿病疫散,每个人都能走进明朗的春天。

伊犁没有大海也依然春暖花开。来自大西洋的暖湿气流,像一双温暖的手,点醒了伊犁大地沉睡的美。

前几日,我去郊外走走,榆钱长出来了,圆圆扁扁的小翅果特别萌,荠菜和蒲公英也长出了嫩芽,一丛丛地卷在一起,正迎着温暖的春风,舒展开皱巴巴的嫩叶。

河水清冽的伊犁河大桥旁,柳树枝条变得柔软,开始书写新绿。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演的折柳寄情,让中国式浪漫惊艳了世界。所有到北京的朋友,带上这一条柳枝,也带走中国人民的友谊。折柳寄情,代表着人类一切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送别、怀念、铭记和感动。

那拉提草原的春天,始于野百合顶冰而开。顶冰花盛开,预示着那拉提花季的到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野郁金香、野蔷薇、金莲花竞相盛放,那拉提1平方米的草地上,就有10余种野生花卉开放,漫山遍野,绵延数十公里,起伏的山谷仿佛披上了花毡。

伊犁河北岸的伊珠葡萄基地里,到处是绿色萌发的景象,葡萄种植户扛起锄头、挥起铁锹,起挖枝蔓整理“上架”,唤醒“冬眠”的葡萄藤,处处呈现人勤春早备耕忙的火热景象。

阿里木承包了30亩葡萄地,他的农事只有一件:为葡萄开墩、上架。他在冬灌之前将葡萄藤修剪埋入土中,等开春前后再起挖上架。阿里木种了一辈子葡萄,他说只要走在葡萄架下,心就安静下来了,耐心等待葡萄苗萌新芽、展新藤、长新叶,开始新一轮的生长。

农民也要忙起来了,冬小麦返青,土壤冻融交替,该播种播种,该耕田耕田,该施肥施肥。

67岁的菜农彭昌金,骑车前往一户户村民的蔬菜大棚,指导蔬菜种植,茄子、辣椒、豇豆、包包菜等菜苗在他的精心管护下长势良好。

当春天抵达伊犁河谷,两岸的景致从山高谷深、丛林茂盛,到水草丰美、草原辽阔,再到屋舍人家、漠漠水田……一幅数百公里的立体画卷,已在伊犁大地徐徐展开。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伊犁大地便有了千种春天的姿态。

杏花的邀约

●耿艳菊

细雨微风,杏花都开好了。

一个人漫步在园中,没有带油纸伞,也没有撑那把紫色的碎花小伞,就这样在蒙蒙的雨雾里拥抱杏花的芬芳。杏花雨,杨柳风,沾衣不湿,吹面不寒。春雨的好处在于柔、绵、细、轻、清润、芳香。撑伞,就显得多余了,与春天隔着一层,不亲近,也无趣味。这样的季节像慈母,我们尽可以做一回任性的孩子,雨里玩耍。

园子里的桃花和杏花一样多。春日游,桃花、杏花吹满头。桃杏做伴,园子如何也是不寂寞了吧。那样缤纷的花事,只觉得明艳和热闹,似乎永无荼蘼的样子。况且,桃花和杏花,在颜色、外形、脾性上,都那么相似,是同胞姊妹,还是良朋知己呢?

那年春天,初来乍到,果真就把杏花误认作桃花了。那时候,匆匆来去,心不安定。直至夏末,见曾经盛开过桃花的枝上,密密地缀着碧玉似的青杏,才惊觉,原来是杏树啊!这样的“杏花误”,谁的人生中不经历几回呢?

再去看杏花的时候,常常身边同样来看花的人,也多半会把杏花当桃花。我在一旁,不道破,只是看着花儿轻轻笑。而杏花,静静地开,不争辩,亦不多言,淡然自若,等时间来澄清身世。过一段日子,他们就知道了杏花的气量和宽宏,发出一声“原来是杏树”的惊叹。

被人误会,误会别人。这不只是园子里的事。“两岸晓烟杨柳绿,一园春雨杏花红。”何不学学杏花的气质呢?交给时间去摆平那些烦扰吧,我的心中只装着春天。绿柳晓烟,微雨清风,开成一园杏花红,馥郁尘间。懂得的人自会懂得。

杏花最多,开得最好看,在园子里,要数相思亭那一带了。雨细杏花香。看杏花,相思亭是一定要来的。相思亭很古朴,从亭檐到亭子里的椅子,都是红木。像这样的亭子,园中还有好几处。独独这一处亭子被杏花树环绕,是欣赏杏花的最绝妙的地方。

相思亭原来没有名字。每年春天,杏花开得繁盛的时节,一个粉色衣衫的女孩,总是拿着书来亭子里,看一会儿书,看一会儿杏花,又望向远处出一会儿神。女孩长得美,长发披肩,发黑如缎。她看书,看杏花,出神的样子,都很美,像一幅画。而在杏花凋谢的时候,便看不到女孩了。

一日,好奇心驱使,我在女孩看书的地方坐下来,却发现了几个字:相思亭。杏花。女孩叫杏花吗?女孩在等人吗?女孩在思念谁呢?一段美好而惆怅的爱情总让人辗转怀想。爱情与我早已擦肩而过,可爱情的曼妙总不由得人浅吟低唱。而后,这个杏花环绕的亭子,在我心中便有了这个美丽的名字。

“三月间杏花开了,下点毛毛雨。白天晚上,远近都是杜鹃鸣叫,哪儿都不想去……我总想邀请一些好朋友远远地来看杏花,听杜鹃叫。但会不会有点小题大做?”一个人的漫步里总觉得有几分孤单,突然想起黄永玉问沈从文的话来。

“懂得的,就值得。”闭着双眼躺在竹椅上的沈从文答。杏花正好,那个懂得的人何时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