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十二师二二一团千亩杏花悄然绽放——

花开成海醉游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美惠子

01

3月27日,身着汉服的游客在十二师二二一团赏花并留影。田园 摄

02

鸟瞰十二师二二一团杏花林(摄于3月26日)。 田园 摄

03

3月26日,游客在十二师二二一团游玩赏花。田园 摄

04

3月27日,游客在十二师二二一团赏花。 田园 摄

“满阶芳草绿,一片杏花香。”3月末的新疆,不少地方冰雪还未消融,但在十二师二二一团,千亩杏花悄然绽放。

3月26日,以“一起向未来 幸福赏花季”为主题的十二师二二一团杏花文化旅游节活动正式开幕,活动为期7天,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春赏花。赏花热催生了赏花经济,当地职工群众忙得不亦乐乎。

为避免赏花经济“昙花一现”,近年来,十二师二二一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农业观光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以花为媒,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高效益谋划旅游产业,狠抓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旅游发展环境,营造浓郁的军垦文化氛围。赏花经济悄然带热了乡村旅游,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内容丰富

杏花灼灼,莺飞草长,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3月27日,在二二一团杏花村文化部落里,游人如织,拍照的“咔嚓”声和游客的欢笑声不绝于耳,大家都想把这美好的瞬间记录下来。

“杏花太美了,这一趟来得真值!”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游客马思彤拍完照片后对朋友说。为了今天的出游,她专门穿了一身粉色的汉服。“今晚的朋友圈点赞数要‘爆表’了。”她笑着说。

“近年,我们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杏树种植面积从最初的400亩发展到如今的1300余亩,还将不断扩大。”二二一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娟介绍,“我们请来林果业专家,集中为职工群众教授果树管理技术,职工群众精心养护果树,让来到二二一团的游客享受到高质量的杏花‘盛筵’。”

歌舞表演、二二一团团史展、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临展、巨型风筝放飞活动、古色古香的汉服巡游……此次杏花文化旅游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为最大程度发挥二二一团杏花资源的综合效应,二二一团把赏花与军垦文化、产业发展、文艺活动等相结合,丰富旅游线路内容。同时,依托连队的“小院”特色,在连队道路两侧增添游览新元素,以军垦、农忙为主题的特色墙绘“点亮”了一条条连队小径。

“我们选取了多种网红元素融入杏花文化旅游节中,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喜好。”二二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钟秀玲说。

服务周到

为了游客赏花更便利,在服务上,二二一团各级各部门下足了功夫。

围绕“安全有序、游客满意”,该团积极推进交通保畅、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环境整治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形成“1+N”(即一个总体方案、多个子方案)方案体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自3月26日开幕以来,二二一团各旅游景点整体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在杏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活动现场人来人往,但并不忙乱,七八十辆旅游大巴车依次有序到达,各景点、服务点都有志愿者为游客引导解惑。

“活动开始前,我们旅行社和二二一团一起建立了微信群,公布了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当地的承办方包括团场会及时与我们沟通,告知天气和花开的情况,以及活动的表演时间等。在每个关键路口,二二一团都有交警引导车辆停放,避免了游客找不到停车位的情况,极大便利了我们的出行。”中享国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宝磊说。

今年,二二一团还首次推出了赏花手绘地图,详细标出了各赏花点具体位置、餐饮区域和交通路线、赏花注意事项等,为游客提供详细的游玩攻略。

“这是我第3年参加二二一团的杏花文化旅游节,感觉到团里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一年比一年好,明天我想扩大旅游团规模,组织更多游客来领略二二一团的杏花魅力。”孙宝磊说。

提早谋划

“老板,你家杏子能预定吗?”“可以,扫这个二维码,过几个月杏子就能快递送到你家!”3月29日,在二二一团一连退休职工陈珍家的杏园里,游客络绎不绝,不少人加了微信向她询问怎么预定杏子。

“明年我还想在杏园里安装一些游乐和拍照设施,让来我家的游客都能玩得尽兴。”陈珍说。

在二二一团道路两旁,职工群众带来家中的土鸡、杏干、葡萄干、野菜等各种土特农副产品,在摊位上售卖。

刚把自家的葡萄干拉来活动现场1个小时,二二一团二连职工付伟就已经销售大半。纯天然的品质,10元1公斤的价格,引来不少游客争相购买。“我每年都来杏花文化旅游节的会场摆摊,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付伟说。

在活动主会场,二二一团设置了美食专区,免费为团里的职工群众提供摊位。

“来看看吃虫子长大的走地鸡,尝了你就忘不了!”摊位上,二二一团一连职工祁冬梅在叫卖卤鸡,她将自家喂的土鸡,卤好后拿来美食广场售卖。“许多游客一买就是好几只,带回去和家里人一起吃。”祁冬梅说。

“今年杏花文化旅游节期间,预计有3万多名游客来到二二一团,能直接、间接带动相关经济收入800余万元。”二二一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安志刚说,“这几年,职工群众都尝到了杏花文化旅游节的‘甜头’,大家都提早谋划,想方设法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