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有关要求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22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姚彤 王兴瑞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3月31日下午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的要求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继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巩固和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巩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巡视,着力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强化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之以恒推动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推进自我革命,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我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不确定性增加,正处于防控处置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采取科学精准、坚决果断的措施,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依法科学精准快速高效处置局部疫情,加强追踪排查、尽快摸清人员底数,启动应急响应,提高流调排查效率,快速核查行动轨迹,及时开展溯源分析,加快落实区域协查、快速推送涉疫信息,适当扩面增频、快速有效推进应急区域核酸检测,精准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规范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和分区分级管控措施,有力有效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强化群众生活、医疗等服务保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应对处置本土疫情。要全面加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强化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控,强化口岸边境地区闭环管理,加强日常监测、环境消杀、冷链管理等工作,加大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力度,全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全面落实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强化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快速反应、形成合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小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会议研究讨论了自治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工作。会议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工业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会议还部署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矿山、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应急演练、做好物资保障,让各族群众安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