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描绘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01

3月27日,游客在十二师二二一团观赏杏花。近年来,二二一团精心打造杏花文化旅游节,以节庆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田园 摄

02

3月15日,十师一八三团四连职工在大棚内采摘蘑菇。近年来,该团积极发展蘑菇、黑木耳等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李正虎 摄

这段时间,六师一〇二团九连职工张明虎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他在连队开办的唐朝丝路驿站农家乐,一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品尝美食、观赏沙漠风景、体验沙漠越野,这里俨然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

一〇二团依托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观光旅游、生态旅游等产业,引导职工群众不断延伸产业链,是兵团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兵团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促改革,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扎实推进美丽连队建设,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健全现代团场连队治理体系等,一幅产业强、连队美、文化兴、职工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眼下天气转暖,来到二师二十二团三连林果产业基地,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在职工桑红雁的冬枣大棚内,一行行枣树吐露新芽,散发着勃勃生机。桑红雁一边修剪着树枝,一边乐呵呵地说:“去年我种植的冬枣产量高,一座冬枣大棚一年的收入就有15万元,这么好的收益让我对今年的种植更有信心了。”

二十二团三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刘毅介绍说:“连队以前有温室大棚104座,效益非常好,职工种植热情也非常高,在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连队去年又新建了58座温室大棚,相信今后连队的设施农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设施农业投入产出比高,经济效益可观,是实现乡村振兴和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兵团加大对设施农业投入力度,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方式,支持团场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优化了产业布局,带动了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兵团建设温室大棚达5.2万座,果蔬大棚已成为团场职工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

守着一条国道,却信息闭塞、经济落后,这是过去人们对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八连的印象。如今,这里却改变了模样:白杨河水清澈甘洌,柏油马路干净整洁,葡萄地里职工群众辛勤劳作……构成了一幅令人流连忘返的乡村田园画。

“现在连队变化太大了,这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八连居民依米提·沙吾提感慨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兵团各团场因地制宜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坚持内外兼修,掀起了一场从“颜值”到“气质”的变革。

依托紧傍博斯腾湖、开都河(西支)穿连而过的区位优势,二师二十七团八连抓住创建美丽乡村的机遇,把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建设等结合起来,强势推进生态与农业融合发展,正逐步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态改善、居民增收的新路子。

这几年,八连加大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排污井447座、完成水冲式户厕改造132户、完成硬化道路11.7公里修整绿化林床12亩……全面实现“净、清、理、绿”,八连职工群众在沿河一带开办稻田蟹生态养殖农家乐、蟠桃采摘园等,连队辖区年均接待疆内外游客超过5万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美丽连队建设让开都河畔焕发出新的活力,职工群众生活更富足也更舒心了。

2021年,兵团以连队居住区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住房安全和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实施等连容连貌提升项目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稳步有序地推进连队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截至2021年年底,兵团累计建设入户道路1161公里,安装公共照明路灯11592盏,连队绿化覆盖率在25%以上,改造连队旧房5307套,连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9%……从额尔齐斯河畔到昆仑山麓,一个个连队的“颜值”越来越高。

兵团今年还将接续实施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同时在提升团场连队善治水平上下功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优先方向,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持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治理方式,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同时,兵团将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着力稳定粮食生产,提升棉花质量,做强林果产业,做大现代畜牧业和设施农业,积极推进种业产业化发展;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推动兵团农业提质增效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