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承接产业转移力度不断加大

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占比超八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李和平

日前,四师可克达拉市与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额达百亿元招商引资合同。2021年11月以来,兵团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金额超万亿元,其中重大项目200多个,占项目总数的80%以上。

“这一时期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今后兴产业、调结构,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兵团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用好援疆资源,主动对接“国字号”“央字头”、500强和行业龙头、“专精特新”企业,引进更多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旗舰型产业项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治区和兵团与中央企业在北京召开产业兴疆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与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18家央企签约项目50多个,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兵团组建专班促进龙头企业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以来,二师铁门关市与中煤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总投资600亿元的新能源、化工产业项目合作意向,其中投资58亿元的新冀能源联合煤化工项目已顺利开工。今年一季度,六师五家渠市签约一批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048.5亿元,在计划投资额、重大项目占比方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