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生态美了 游客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4月16日,四师可克达拉市朱雀湖公园里山楂花榆叶梅争相开放,来此赏花、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在一大片盛开的山楂花前,游客刘益正拿着手机为朋友拍摄短视频,记录大好春光。

连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各公园繁花盛开,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吸引了许多游客踏青赏花。

好生态就是好风景。四师可克达拉市地处气候较湿润的伊犁河谷,得益于北大西洋暖湿气流,春天雨水较多,适宜开花植物生长。自2015年建城以来,可克达拉市坚持打造生态康养之城,目前,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0%,完成绿化总面积19166亩。同时,该师市还在朱雀湖、滨河公园、学府公园等29个主题公园里和各主干道边,种植了大量开花植物,形成了一片片绝美的花海景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画卷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21年7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梳理全国票务销售、酒店预订等大数据,寻找上半年的旅游目的地新宠。可克达拉市入选上半年旅游同比增长最快的前30个城市明灯。全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共接待游客290万人次,同比增长34.88%,旅游收入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71.34%。

“今年,我们将加快推动可克达拉薰衣草康养旅游小镇、伊犁河旅游度假区等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之城,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四师可克达拉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九师一六一团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依托绿色生态资源禀赋,着力打造“云上草原·红色故乡”旅游品牌,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2020年,一六一团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4月12日一大早,一六一团八连职工许国民在自家的农家乐里忙碌着。许国民一边扫地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团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旅游的游客也增加了很多。去年,游客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接待了200多位客人,农家乐全年收入20万元。”

如今,一六一团许多职工群众搭上团场生态旅游发展快车,经营农家乐、民宿、商铺,出售牛羊肉、草原鸡等土特产,吃上了“旅游饭”。目前,一六一团共开办23家农家乐,带动连队就业职工500余人。

记者从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十四五”时期,兵团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合理利用,以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拓展生态研学、绿洲休闲、康养度假等旅游功能。加强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建设一批生态旅游示范区。同时,进一步丰富沙漠生态旅游产品、提升草原生态旅游产品、升级河湖湿地生态旅游产品,让更多兵团职工群众共享生态旅游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