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打造素质教育的田间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01

4月19日,郑凡侠(右二)与连队职工讨论种植技术。郑凡侠 提供

4月18日,郑凡侠在装修自己的“世外萄源”休闲度假农庄,为即将进入旅游旺季作准备。看着新采购的设备,郑凡侠笑着说:“农庄每年收入有200万元左右,还可以为连队职工提供就业岗位,看着大伙靠旅游提高了收入,我非常高兴。”

今年56岁的郑凡侠,2000年从内地来到新疆,在奎屯市开办了幼儿园,近年来,七师乡村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郑凡侠筹措资金,在七师一三一团十连建设了“世外萄源”休闲度假农庄。

“世外萄源”旅游休闲度假农庄占地50多亩,建有综合葡萄林果区、农事体验教育研学区、儿童游乐区、度假民宿餐饮区和果蔬采摘体验区等,集亲子自然教育、创意民宿、科普教育基地、儿童素质拓展、休闲餐饮等项目为一体。“希望通过中小学生及幼儿教育与农家休闲活动融合的方式,打造一个青少年和儿童自然生态研学教育基地,一个兼具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区域品牌,使‘世外萄源’成为七师区域教育活动示范基地和规模化农家体验旅游目的地。”郑凡侠说。

挖坑、放苗、填土、夯实……做完这些步骤小蔬苗就栽好了。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郑凡侠说,让孩子们走出教室,去感受自然的魅力与快乐,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还能培养孩子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农庄,孩子们边玩边看,不仅了解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大棚蔬菜种植知识,还可以在工作人员和家长的帮助下,翻土、挖坑、下种,体验农耕操作,寓学于乐,激发孩子们探索农业知识的兴趣。

虽然项目建设刚刚开始,但是郑凡侠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特色主题亲子农业项目,未来一定可以在同质化严重的休闲农场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