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这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你都去过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01

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夜市人来人往(资料图片)。王梓林 摄

02

游客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游玩(摄于3月14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天华 摄

03

游客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游玩(摄于3月14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天华 摄

04

俯瞰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资料图片)。 据本报资料库

06

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一隅(资料图片)。 据本报资料库

07

八师石河子市居民在幸福路步行街夜市消费(资料图片)。王梓林 摄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其中,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入选。

本次入选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都有各具特色的街区文化,或古朴宁静,或繁华热闹。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旅游休闲街区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青睐,成为当地文化旅游新亮点、休闲新空间,大大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

迎着4月柔和的春风,记者来到了八师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行走在街上,随处可见兵团红色军垦文化元素。步行街西段,街景还原了20世纪80年代石河子市生活场景,中间穿插设计的一些怀旧主题商铺,摆放着饱含军垦记忆的老物件,让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那个年代。

位于八师石河子市老街街道的幸福路步行街,是石河子市的商业核心区。街区以西小路为界,东至北子午路,西至西一路,全长970米,分东西两段,辐射幸福路、子午路商圈1200多户经营门店。

石河子市民姚梦璐说:“我平时经常逛幸福路步行街,这里经过改造之后,吃喝玩乐的地方都有,还有一些网红打卡地,我特别喜欢这里。”

幸福路步行街是石河子市最早形成的一条商业街,承载着石河子人很多美好记忆。2021年,石河子市对幸福路步行街进行提升改造,增设了兵团文化记忆墙、裸眼3D互动屏,还设置了一些富有创意的雕塑、景观小品、互动景观等,增加了街区的趣味性。改造后的幸福路步行街,充分体现了石河子特色和兵团风采,形成了独具浓厚军垦历史文化风貌的商业景观街区。

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运营工作人员陈梦琪说:“兵团红色军垦文化是幸福路步行街独特吸引力的根源。2021年,幸福路步行街游客人数达300万人次,旅游收入在4亿元左右。今年,我们计划整体提升街区环境、人员服务水平,以全新的面貌接待游客,把幸福路步行街打造成石河子市的一张名片。”

如今,石河子市幸福路步行街在打造“一站式”消费空间的同时,已实现多样场景的融合,形成了“商旅文体”齐头并进的消费氛围。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

大巴扎馕房、特色糕点、美味干果、精美的工艺品……近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看见,街边店面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过往的游客驻足观看。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由大巴扎步行街和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两部分组成。其中,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穿过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北侧的购物区,大巴扎步行街便呈现在眼前,美食、文创产品、非遗技艺产品,在这条长700余米的街面两侧汇聚。大巴扎步行街于2018年8月15日开业,共分为3个区域,包括非遗文创休闲街区、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街区、新疆特色餐饮美食街区,是体验新疆民俗风情的窗口,也是“新疆旅游的金名片”。

在大巴扎步行街,还坐落着一家以兵团文化为内容的文创店——新疆兵团记忆官方店。店内摆放的一个个具有兵团元素的文创产品,仿佛在“诉说”着老一代兵团人的过往。

该店负责人梁丰博说:“自开店以来,兵团各师地标文化的地标徽章、东方红系列冰箱贴等很受游客青睐。”

除了徽章和冰箱贴之外,店里还有各种其它类型的文创产品,有兵团明信片,还有“屯垦戍边”主题的T恤、兵团特色老物件和纸胶带等文创产品。

美食也是大巴扎步行街的一大亮点。大巴扎步行街上的很多美食店铺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烤鱼、烤鸡蛋……各色菜式吸引着大量游客。

据了解,大巴扎步行街是乌鲁木齐市重点打造的夜经济示范点,为激发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大巴扎周边开放了27处公共停车区域,并开通了夜间临时公交线路。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丁潇雅表示,该街区将不断增加新业态、新产品,开展互动体验活动,持续打造全国一流文化和旅游休闲街区,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

进入4月,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六星街街道两旁杏花竞相开放,柳树发出了绿芽,把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迷人。

六星街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的一个古老街区,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中期。2010年2月,六星街被自治区正式命名为历史文化街区。

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约为0.7平方公里,由黎光街、工人街、赛里木街3条街道交错至中心广场向外辐射出6条主干道,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小区域,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六边形街区,故被称为六星街。

旅游休闲街区既是当地居民常态化的生活休闲空间,也是外来游客体验当地文化和生活的重要旅游空间。

近年来,当地准确把握六星街的历史文化价值,科学布局街区旅游休闲产业,以增加当地就业和居民收益为根本出发点,开发产业依托型、历史文化依托型、民俗依托型、创意主导型等模式的旅游休闲产品,不断丰富六星街原生文化,努力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有文化的休闲”和“有休闲的文化”,用心建设居民和游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目的地。

如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的知名度越来越响亮,特色民宿、餐饮、手工作坊等遍布大街小巷,许多游客都慕名前来观光旅游。

据介绍,接下来,当地还将不断丰富六星街文化体验,打造特色旅游休闲产品,努力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闲、游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