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风拂杨柳千层浪 水润绿洲万重彩

南疆师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2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进入初夏,一师阿拉尔市新栽种的1.2万株胡杨、柽柳、小叶白蜡绿叶初绽,认种认养、保护“母亲河”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有序开展。

持续在塔里木河源头、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和腹地植绿播绿,让荒原变绿洲、沙漠变家园,一师阿拉尔市已经构建起以绿洲外围荒漠生态林、防风固沙基干林、绿洲内部农田防护林、居民区绿化林为主体的4级生态保护屏障,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塞外江南”引人入胜。

风拂杨柳千层浪,水润绿洲万重彩。兵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南疆师市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兵团在加快南疆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进环塔里木盆地防沙治沙工作,持续构建环塔里木盆地“三道屏障”,加大“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国家级公益林管护、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力度,与自治区共同构建帕米尔—昆仑山—阿尔金山荒漠草原生态安全屏障,完成人工治沙造林、封沙育林、沙化草原治理等任务,绿色资源总量持续增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眼下,在三师四十四团十七连,占地300余亩的高标准西梅园正在加紧建设中。四十四团十七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杨在伟介绍,高标准西梅园预计3年后达产,亩均产量1.5吨左右,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近年来,南疆师市充分利用水土、光热资源,大力培育特色经济林,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道路。南疆师市积极落实《兵团南疆林果业发展奖补政策》,通过退耕还林等方式,发展特色林果业,推进林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林下经济,推广林药、林粮、林畜等发展模式,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林下经济规模超过6800公顷,带动大批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南疆团场主要分布在沙漠边缘和边境一线,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绿洲生态系统稳定性依然面临压力。“十四五”期间,兵团将以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主线,将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四师昆玉市所属的40余个团场划入环塔里木盆地荒漠绿洲生态区,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工作,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步伐,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师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