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媒体解读丨兵团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近日,《关于加强兵团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推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

《意见》明确了建立联席会议、线索移送、协助调查取证、信息通报共享、联合整治、监督履职、交流学习、宣传引导等9项工作机制。

《意见》要求,兵团各级检察机关、林长制办公室及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交流工作情况和重要案件信息,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新问题。林长制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发现涉林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应及时移送检察机关;发现相关刑事犯罪案件线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不予立案的,可移送检察机关进行立案监督;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涉林草领域问题线索,提前通报同级林长制办公室;针对辖区林草资源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或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线索,检察机关与林长制办公室要通过现场督办、重点督办、挂牌督办等形式,联合开展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