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01

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秉持“优化为企服务再深入”的理念,随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高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图为一师阿拉尔市绚烂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流水线上忙碌(摄于5月7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涛 摄

02

七师胡杨河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图为七师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企业百康熟食品加工基地内,工人正在制作面点(摄于6月5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西安 通讯员 蒋欢欢 摄

03

六师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管家式服务”,及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图为信发集团新疆六师煤电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摄于5月24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今年截至5月初,兵团辖区实有市场主体超过22万户,同比增长16%左右,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成为稳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兵团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有效激发出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是兵团的经济命脉和活力源泉。帮助企业,既是实现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就业岗位、稳定社会的必然要求。千方百计助企纾困,于当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助企纾困政策,日前,兵团出台资金支持、稳岗扩岗、保供降本、扩大市场有效需求等28项具体举措,为企业送上“定心丸”“暖心包”和“强心剂”。兵团各部门各师市持续加大助企纾困解难力度,增强了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和能力。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简行;多措并举降租减负,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强金融支持力度,滋润实体经济,兵团各部门各师市“抓大不放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不遗余力优环境、降成本、谋发展、增活力。

日前,兵团兑现新疆东裕织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工业九条》奖励资金1.5亿元,已有28家企业24个项目146个事项符合奖励规定;五师双河市安排20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夜间经济、推进文旅消费,今年前4月,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8%;三师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预拨16家企业各类优惠政策资金1.4亿元,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有力提振了企业信心,激发了企业活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从兵团统计局通报的经济形势来看,今年前4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运行平稳。这份成绩单弥足珍贵,其背后是迎难而上的探索实践,是兵团释放助企政策红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场主体活力绽放的生动反映。

不容忽视的是,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增加。一方面,兵团市场主体在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中表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另一方面,一些工业、服务业企业也面临更大压力,稳住市场主体、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迫在眉睫。

履责于行,狠抓落实,兵团各级各部门正尽心尽力持续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确保政策早发力、企业早受益、效果早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