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当好生态卫士,美丽兵团这样建设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深观察之三
发布时间:22年06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军权

4

水鸟在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嬉戏(资料图片)。田园 摄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五年来,兵团全力当好生态卫士,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今后五年,要聚力建设美丽兵团,自觉当好生态卫士。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既充分肯定了过去的成绩,同时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踏上新征程,兵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兵团。

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

让兵团生态底色更加亮丽,必须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系统全面地为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

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兵团将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加快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

“党代会报告把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放在重要位置,使我们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来自四师七十一团的吴小平代表说,“过去五年,七十一团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团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新疆发展历史最久的水泥生产企业,为改变传统水泥行业的“灰色印记”,公司先后投入数亿元发展循环经济,把废弃物“吃干榨净”。来自该公司的朱丽君代表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6月13日,七师一三○团启动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团场机关干部走上街头,宣传节能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来自一三○团的卢新德代表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我们将引导带动全团干部职工群众进一步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站在新的起点,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过去的五年,兵团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逐渐成为常态。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二师二十五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19年,该团投资1500万元购买2台供暖锅炉,安装了环保设备、在线监测装置,全力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整治工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来自该团的王新军代表说,下一步,团场将按照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擦亮生态发展底色,让职工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果。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守护好兵团净土,为我们推进土壤治理和保护增添了动力。”来自九师一六六团的唐景忠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团场狠抓连队农田残膜回收工作,采取团场领导干部包连、连队“两委”成员包片区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职工清理残膜,残膜回收率达100%。

伊犁河四师六十八团河段总长6.5公里,是团场重要的饮用水源和农业灌溉水源。在河流治理工作中,六十八团全面落实“河长制”,有团级河长、连级河长、义务巡河员21名。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伊犁河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来自该团的孙聃砚代表表示,今后,团场将严格落实“河长制”,努力建设美丽团场。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坚持抓环保不负青山、促发展不负生态,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兵团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努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五年来,兵团全力当好生态卫士,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建设塔里木河百里“绿色走廊”,绿化造林189.5万亩,治理沙化土地382万亩,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二师三十四团以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为己任,采取多种防沙治沙措施,在塔克拉玛干、库姆塔格两大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廊,阻断了两大沙漠的合拢。来自该团的宁丰代表表示,三十四团将认真落实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要求,计划新增人工造林2万亩,封沙育林10万亩,坚决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和使命。

来自十四师二二四团的肖飞代表说,二二四团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向沙漠要绿色,建成了240平方公里的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30%,生产的和田玉枣享誉全国。“十四五”期间,二二四团计划新增防护林网1.6万亩、特色林果基地0.3万亩,大力发展红枣产业,努力蹚出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的新路子,不断壮大团场综合实力。

代表们认为,只有绿色发展,才能永续发展。今后要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把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推向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