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优 发展势头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芳

01

新疆中昶钢结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进行切割作业(资料图片)。刘劲松 摄

02

新疆台沃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进行产品封装(资料图片)。 刘劲松 摄

03

阿拉尔经开区“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资料图片)。莫亚鹏 摄

04

在阿拉尔青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尔经开区化工企业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交叉互检组召开检查情况汇报会议(资料图片)。 靳立健 摄

05

阿拉尔经开区一隅(资料图片)。刘劲松 摄

06

阿拉尔经开区安委会工作人员在新疆塔建鼎鑫商品混凝土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检查安全生产情况(资料图片)。 李涛 摄

营商环境之于企业,犹如水之于鱼。

近年来,国家级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阿拉尔经开区)聚焦主责主业,把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发挥“头雁效应”,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断创新举措,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有效应对疫情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阿拉尔经开区从企业真实需求出发,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密集出台了《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稳生产、保增长扶持办法》《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促进规上工业企业提产增效管理办法(试行)》《一师阿拉尔市支持聚酯长丝产业发展措施(试行)》《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印染产业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措施(试行)》等扶持政策,强化跟踪落实,组织企业开展标准厂房补贴、贴息贷款等相关扶持政策的申报工作,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1至5月,阿拉尔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占师市比重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占师市比重37%;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6%,占师市比重100%;招商引资形成实物量同比增长97%,占师市比重 56%。

“企业是园区的根本,是阿拉尔市发展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阿拉尔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如何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阿拉尔经开区一班人一直思考的问题。”

A.靶向发力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6月20日,走进阿拉尔市运盛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的纺织面料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岗位上熟练地工作。

阿拉尔市运盛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家纺坯布为主的企业,今年3月份受市场影响,遇到了产品销售难、资金回笼慢的问题。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一师阿拉尔市瞄准师市纺织类企业发展难点、堵点和痛点,出台了《关于帮助纺织类企业纾难解困九条措施》(以下简称“九条措施”),通过资金技术帮扶、稳岗补贴、要素补贴、银企对接、担保贷款、降低担保费率等措施,全力帮助师市纺织类企业纾难解困。这对阿拉尔经开区纺织类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阿拉尔市运盛纺织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对此,阿拉尔市运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林说:“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下旬,公司开工率只有50%,阿拉尔经开区为我们提前拨付了补贴资金,帮助我们有效缓解了资金缺乏问题。”

阿拉尔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伟江说:“九条措施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也是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具体措施。我们将力促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阿拉尔经开区根据企业需求,连续出台《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稳生产、保增长扶持办法》《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促进规上工业企业提产增效管理办法(试行)》等扶持政策,促进企业增产增效。

与此同时,阿拉尔经开区第一时间了解并向企业传达国家、兵团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并手把手、一对一帮助企业完成申报工作,进一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B.搭建平台 提供全方位服务

6月15日,在阿拉尔经开区投资服务局服务窗口,新疆台沃肥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台沃公司”)总经理张开玉前来咨询与企业相关的优惠政策,工作人员刘洋根据企业类型耐心地进行讲解。

张开玉说:“阿拉尔经开区坚持按月受理企业申请,企业递交申请材料后,当月即可完成相关审批流程并拨付优惠政策奖励资金。”

新疆台沃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是台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复混肥料、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中量元素肥料、微量元素肥料的制造和销售以及农业技术开发、咨询等工作。

“平时企业有需要可以直接到我们窗口咨询,或者通过网络线上咨询,我们对企业的需求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后,会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刘洋说。

据张开玉介绍,自新疆台沃公司在阿拉尔经开区落户以来,阿拉尔经开区在政策申报、手续办理等各个环节积极作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在这里办事放心,效率也高。”张开玉说。

近年来,阿拉尔经开区始终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通过领办代办服务企业、专班包保服务企业、要素保障服务企业等具体举措,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

领导牵头、包保部门服务,“干部跑腿”取代“企业往返”,一企一策、全程服务……一项项实打实的惠企措施,为市场主体增添了活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未来,阿拉尔经开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务实、贴心、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C.“体检式”服务 保障企业有序运营

“自2016年4月,公司入驻阿拉尔经开区以来,贵单位在我公司求生存、谋发展的关键过程中,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帮助公司解决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和困难……”近日,阿拉尔经开区管理委员会收到了一封来自阿拉尔市铁漫植保服务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原来,不久前,阿拉尔经开区工作人员在对企业走访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因初创阶段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面临财税风险。了解情况后,阿拉尔经开区工作人员立即协调专业人员前往该公司进行相关指导、培训,帮助该公司规避了潜在风险,促进了公司规范化运营。

近年来,阿拉尔经开区多角度、多举措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经营。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阿拉尔经开区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融资、经营层面存在的金融、资金问题,并及时提供专业的指导,帮助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同时,联合一师阿拉尔市、兵团相关金融单位与纺织服装企业进行座谈,让金融机构与企业直接面对面交流,使企业对金融信贷审批流程和监管要求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实现银企高效对接。

在安全生产方面,阿拉尔经开区每年年初根据行业类型、安全生产风险程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定时开展“体检式”安全生产检查。同时,坚持“安全生产、培训先行”,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定期对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升他们的安全生产意识。

今年1至4月,阿拉尔经开区共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5次,累计检查企业215家,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1830项。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今后,阿拉尔经开区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大金字招牌”的理念,以保障安全经营为基础,以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抓手,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全力以赴做好协调、配合与服务工作,持续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质的政策环境和广阔的承载空间,让阿拉尔经开区真正成为广大企业家成就事业的福地、安心创业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