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有爱无碍”点亮精彩人生

——看兵团如何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琼

01

石河子华星塑料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资料图片)。这家公司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根据每位残疾员工的特点,将他们安排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提升残疾人就业的归属感、幸福感。 王德江 摄

02

十四师二二四团手工艺品教师(左)指导学员学习编织技术(资料图片)。近年,二二四团通过强化技能培训,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幸福就业,增收致富。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03

六师新湖农场中康盲人推拿店店长宋永东在为顾客推拿按摩(摄于6月21日)。陈瑞 摄

04

在残疾人技能培训班上,教师向学员传授切菜的刀法技巧(资料图片)。一师阿拉尔市将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办到团场职工家门口,帮扶残疾人掌握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 陈健生 摄

编者按

兵团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是改善生活状况、更好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主要途径。今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主题是就业优先、平等共享。近年来,为做好残疾人高质量、可持续就业工作,在兵团党委的关心重视、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帮助下,兵团各级残疾人联合会从做好顶层设计、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增进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持续加大残疾人就业帮扶力度,用心用情用力破解残疾人就业难题,让残疾人共享新时代共同富裕美好成果。

“现在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我相信只要踏实肯干、努力奋斗,日子会越来越好。”6月20日,在十三师黄田农场的一家蛋糕店里,牙森·玉素甫在用心制作各种糕点。

小时候的一场重病导致牙森·玉素甫腿部残疾,生活一度陷入困境。近些年,牙森·玉素甫通过参加十三师组织的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学到了烹饪和糕点制作技能。受益于残疾人帮扶政策,他开了一家蛋糕店,生活逐渐走上正轨。

兵团有残疾人13.6万人。近年来,兵团各级残疾人联合会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关爱行动,在政策支持、资金帮扶、精准服务上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如今,兵团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活出精彩人生。

倾情帮扶 助力自主创业

“是这里疼吗?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久坐,都会造成颈椎劳损……”6月18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哈密路的安泰经络推拿店里,闫秋乐边给顾客推拿按摩,边向顾客讲一些日常保健知识。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声音甜美、服务细心周到的姑娘是一名视障人士。

来自六师红旗农场的闫秋乐,出生后不久就被确诊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2008年,她到乌鲁木齐市推拿职业学校学习,希望能凭借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社会。2011年,勤奋好学的她又考上了山西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大专毕业后,她开启了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有很多困难摆在面前,甚至让我一度想要放弃。这时候,兵师两级残联给予我很多帮助,给我送来了创业扶持资金,又送我去外地免费培训……”闫秋乐说,从创业初期的忐忑到现在的踏实,是残联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

经过不断努力,闫秋乐的推拿技术越来越过硬,店里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如今,她扩大了店面,店里还新招了一名残疾人当帮手。

近年来,兵团各级残联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引导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出台贴息贷款、资金补助等金融惠残政策,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

七师胡杨河市出台了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为自主创业且店面正常运营的残疾人发放创业补贴资金;五师双河市残联积极实施残疾人康复扶贫贷款项目,“十三五”以来,累计为480人次申请贷款3500余万元,拨付贴息资金181.25万元;十三师新星市为356名残疾人提供面点制作、烹饪等实用技术培训……

在30多年的时间里,身有残疾的二师二二三团居民陈国强开办了一家名为“众志塑业”的福利厂,教出了许多徒弟,还组建了一个有当地180多名残疾人加入的“晨曦爱心协会微信群”,积极从事参与各项公益事业。

在三师伽师总场,因一场意外失去左手的努尔艾力·吾布力,靠一只手闯出了新天地,他的建筑材料专卖店经营得红红火火,还带动当地5名残疾人共同走上了增收路。

一项项就业政策,一次次助残活动,一个个扶残项目,见证着兵团持续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坚实足迹。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自己成功创业的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更多残疾人一起实现梦想。

畅通渠道 推动集中就业

咔嚓,咔嚓……6月21日,新疆六孚纺织工业园有限公司外包车间里,阿满沙海麻利地操作着打包机,一件件纱线成品打包后摆放得整整齐齐。

阿满沙海因先天性失聪,一直靠四处打工维持生活。今年,他成功应聘六孚纺织工业园有限公司后,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同事们热情友好,在工作上悉心指导,在生活上对我也很关心。公司还免费提供员工宿舍,生活很便利。我虽然才来不久,月工资已经能拿到4000多元了。”阿满沙海兴奋地述说自己的新生活。

六孚纺织工业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专门设置了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公司1000余名员工中,残疾人有296名。

“我喜欢这份工作,它让我自食其力。”脱海燕参加技能培训后来到新疆天宏新八棉产业有限公司工作,现在每月有3000多元工资。目前,这家公司共安置残疾人32名。

为加大对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扶持激励力度,八师石河子市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予以奖励,今年已为16家单位兑现了奖励。目前,八师石河子市有302家用工单位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共安置残疾人960人。

以技能培训为依托,以基地就业为突破,以项目实施为带动,兵团积极推进实施残疾人就业专项行动,完善残疾人集中就业促进保护机制,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兵团各级残联组织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1203户,召开残疾人专项招聘会44场次,组织3329名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新增就业957人。

整合资源 鼓励灵活就业

“我有两个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年收入2万多元。”6月19日6时,九师团结农场种植户张同生在蔬菜大棚里已经忙了好一会儿了,浇水、施肥、采摘,眼下,他精心培育的螺丝辣椒进入了“丰收季”。

张同生说,身有残疾的他看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九师残联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帮他申请了贴息贷款,还请“土专家”为他传授种植技术。这几年,在九师残联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他的生活变了样,住进了新楼房,还买了小轿车,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

为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九师利用兵团残联拨付的120万元、师本级自筹的50万元资金,建立了4个助残基地,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在十三师新星市安心医院,楼道里有保洁员打扫卫生,爱心小超市里收银员认真核对着账目,厨房里几位帮厨忙着准备食材……记者经了解得知,这些人都是医院的患者。安心医院通过设置辅助性就业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经济效益,提高劳动技能和生活能力,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地生活。

安心医院是哈密市及十三师新星市唯一一家精神专科医院,负责2300余名严重精神、智力残疾病人的治疗管理,长期住院患者有280余人。近年来,在兵师两级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安心医院建设了小型残疾人庇护工厂、花卉大棚农疗基地、爱心小超市、洗车行等,累计为300名患者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让他们边就业边康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残疾人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渠道。兵团从制度、政策、资金、服务保障等方面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多渠道、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创业,不断完善扶持和保护残疾人就业的政策体系。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目前,兵团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形成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

“我们将继续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保障,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渠道,营造良好就业环境,进一步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活力。‘十四五’期间,力争培训残疾人6000人次,完成残疾人新增就业2750人的任务。”兵团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春燕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