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绿色宜居连队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2年11月0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琼

“连队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臭水沟不见了,垃圾集中收集处理了,家家户户都有花园、菜园和果园,健身娱乐的场所也多了。”11月6日,一师九团十三连职工陈素梅高兴地说。

改善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兵团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多种资源,积极改善连队生产生活环境。

记者从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树立垃圾分类理念,提高职工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兵团在一师阿拉尔市、四师可克达拉市、五师双河市、十三师新星市的29个连队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户分类、连收集、团转运、师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已基本建立,兵团连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到99%。同时,各师市积极谋划推进“厕所革命”,实现连队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连队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7%。

各团场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五清三化一改”为主要内容的连队清洁行动,全面清理连队生活垃圾,合理处置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无功能建筑,实施连队硬化、绿化、美化行动,使连容连貌得到极大改善。

为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参加连队清洁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各师市还积极组织制定“连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美丽庭院”“生态卫士”评选活动,形成了人居环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各个连队建立了以党员干部、保洁团队、职工群众为主体的环境治理队伍,推动“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